close

晚課時釋迦牟尼佛

財祿壽童子

樹稍的白頭翁

鴛鴦荷花盆

夕陽  

   今天看到一則網路新聞,日本阪神電器鐵道株式會社和電信公司KDDI合作,利用車站內的監視錄影機觀察乘客,若有乘客邊走路邊滑手機,即利用站內廣播宣傳,如果乘客還是不予理會,可能進一步說明乘客的穿著及特徵,讓乘客知道是在說自己,這種略帶幽默的作法,據說有效減少搭乘地鐵的乘客,邊走邊滑手機的習慣。我看到這則新聞,不禁懷疑:人自視為萬物之靈,何以常要被手機之物所綁架,身體自由,心卻更不自由。人的智慧,真的高於手機嗎?

   手機功能越來越進步,手機價格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所以現代人使用智慧手機也越來越多,甚至一人多機,不斷在更換手機的樣式及功能。

   人與手機的密切關係,幾乎沒有人或物可以和手機相比,有些人幾乎與手機形影不離,使用手機,分秒必爭。我想,日本阪神電器鐵道株式會社會廣播提醒使用手機的人,不要邊走邊滑手機,以免發生意外。一定是情況相當的嚴重,才好意給乘客作提醒。

   有時我在想,我不喜歡常帶著手機滑動,究竟是由於出家的關係,還是老舊落伍,畏懼機械使然?手機對我來說,只是出外時方便聯絡,所以只要在講堂,我是不會隨時將手機帶在身邊,更不會常用手去滑動手機,所以如果要找我,打電話比用手機更方便,如果打手機,假設我在不同的樓層,就不會聽到手機的鈴響。即使是正夯的LINE傳輸,也可能數個小時,甚至更長久的時間才會去按一下,最多瀏覽標題,對雪片般轉傳的各種生活資訊,大多數沒有好好的閱讀,可能要辜負這些朋友的好意。如果LINE要用心讀,臉書也要用心讀,一天到底還剩下多少屬於自己的時間?

   我不會將手機帶在身上,是覺得沒有必要受到手機的束縛。手機的革新,不可否認,在生活上帶來許多難以想像的功能與方便,若是適當的使用,手機有其不可抹殺的貢獻。然而,若是過度執迷於手機的滑動,造成做什麼事都不專心,則表面上,手機可以讓人類海闊天空神遊世界殿堂的各種知識,但是相對卻縮小了人際關係,也可能造成心靈的昏睡及腦力的懈怠、退化,一切都想依賴手機去滿足自己生活的感官機能,顧不得什麼親子關係、朋友關係、部屬關係等互動及感受,在未來的社會演變,很令人擔心負面的作用大於正面的作用。目前在手機族的心中,還是覺得手機最為新鮮有趣,寧可花更多時間來滑手機,其實,如此反而失去了更多時間去思考人類的正經事,希望人類對手機的迷戀,早日有覺醒的一天,千萬不要有一天,發現自己的魂魄被手機所禁錮,才來跳腳後悔。

   人類過度迷戀手機的結果,於是大家走路、開車、騎車、吃飯等都顯得不專心,一邊滑手機,一邊走路;也可能一邊開車,一邊講手機;若遇紅綠燈,就趕快滑手機,手機好像是無敵鐵金剛,征服了人類的一切心念,手機好像是具有吸星大法的魔力,吸走了一些族群的靈魂。人因手機失去了靈魂,身體變成只是空殼子,一切事務都不如迷戀手機來得重要,有不少人甘願被手機綁架,被手機奴隸,失去了自我,這樣所得到的是真正的快樂嗎?

   有時我慶幸自己是個比丘,沒有什麼事情重要到讓我必須隨時拿著手機接收資訊;也慶幸自己是個LKK,才能勇於拒絕手機的誘惑。我不敢想像,當人類的心頭陣地,都被手機攻佔征服,不知還會發生什麼重大的後果。

   即使我不迷戀手機,但我也不會去干涉別人使用手機,因為若是好好的使用手機,手機的確可以給人類生活帶來一些方便,手機的問題不在手機,而是在人類使用手機的態度。當大家都迷戀手機時,我很識趣,不會勸告他們少用手機,就算勸了,也不見得有用。不僅沒人聽得進去,甚至會讓自己被視為老怪物,成為被厭離的對象,但使用手機的人,必須記住佛法的一句話:「自己造業自己擔」,所以自己使用手機,如果發生意外災難,也要自己勇於去承擔。若是懂得用智慧去使用手機,而不被手機征服、奴隸,手機還是有一定程度的貢獻。就像正在享受人生歡樂時光的人,去勸他學佛修行,有很多人也聽不進去,因而只能隨緣度眾生,不必太勉強去度眾生,否則不是自己願意吃的飯,就體會不出其香;不是自己想吃的水果,就體會不出其甜。

達摩破相論,達摩祖師談觀心:「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了四大五陰本空無我,了見自心起用,有二種差別。一者淨心,二者染心,此二種心法,亦自然本來俱有;雖假緣合,互相因待,淨心恆樂善因,染體常思惡業。若不受染,則稱之為聖,遂能遠離諸苦,証涅槃樂。若墮染心,造業受其纏覆,則名之為凡,沈淪三界,受種種苦。」使用手機亦然,正確且有智慧使用手機,即是淨心;沈溺迷戀手機,如失魂落魄,即是染心,淨心可以遠離諸苦,染心常思惡業,是為凡夫,難免受種種苦。

   達摩祖師因而說偈言:「 我本求心心自持,求心不知待心知,佛性不從心外得,心生便是罪生時,我本求心不求佛,了知三界空無物,若欲求佛但求心,只這心心心是佛。」但願眾生對手機的態度,可以從佛法的角度去思考反省。若是淨心使用手機,值得嘉許;若是染心使用手機,祈願早日解脫手機的桎梏,則人生幸甚。

    這三天不見日出,只見夕陽。可能霾害的關係,有時天氣雖晴朗,但卻又灰濛濛的感覺。

    林泰利居士從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中,知道日前電梯故障,更換磁性近接開關花了四千多元,今天匯款五千元贊助電梯修理費用。

    感謝無名氏第六十九次劃撥供養三寶。

    感謝高雄市蔡湘筠壁居士劃撥請「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十二月二十七日(農曆十一月十七日)晚上八時,舉行慶祝阿彌陀佛佛誕法會,歡迎參加,同霑法喜。法會之後,茶點聯誼。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10519日(農曆十一月三十日)星期六前往埔里台灣靈巖山寺朝山,上午七時,在虎尾鎮統領KTV停車場集合出發。歡迎報名參加,收費每人三百元(國小以下兩百元),作為早餐、保險、車資等費用。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農曆年最後一次讀經日,訂於國曆105125日(農曆十二月十六日)星期一晚上七時三十分,恭讀地藏經,將心地年終大掃除,若要參加,請事先報名,以便準備經書及桌椅。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