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與觀世音菩薩

真正學佛修行後出版的書籍

早晨天空的光

俗家時出版的書籍

早晨天空的光之二

九官鳥

早晨的天空

九官鳥之一  

   從網路新聞了解台灣的出版業正步入寒冬,心有悽悽焉。財政部日前公佈全國出版業2015年銷售總額,去年書籍出版業銷售額一百九十億元,跟五年前相比,銷售額減半,更創下2003年以來的新低,所以出版業若不設法轉型,未來前景多艱。尤其在網路發達的今天,隨時都可以閱讀無盡的資料,買書閱讀不再是唯一或必要的選擇。

   台灣出版業難以經營,問題很多,我不是專家,不在此討論,若是總歸一句話,只能說是時代的潮流使然。例如網路就可以買書,導致書局難以生存;但網路買書,內容未必如同書名精彩,也可能降低了大家買書的興趣。尤其年輕人喜歡美食、享樂,自然不會用多餘的錢來買書,從網路上提供的資訊,已經足可滿足年輕人對閱讀的需求。至於喜歡逛書店才買書的老一輩人,卻因好的書局越來越少,也找不到書局可逛,更不會從網路去買書,因為單看書名就買,內容未必精彩,經常會感到失望。另外,由於印刷技術、出版設計的進步,許多人都具有出書的能力,連一些從事不是很正當行業的人都想出書打知名度,或出版自傳,好書或好的作家反而被書海淹沒了。

   我算是喜愛買書的人,在未出家之前,虎尾還有金石堂書店可以逛,我因常買書,獲贈多張貴賓卡,有時還會送給親友。後來金石堂虎尾店關門,若要逛書店必須開車到斗六市後火車站,後來又覺得正信佛法智慧的書籍越來越少,附佛外道的書籍越來越多,因而逐漸減少了逛書店的興趣。前幾年聽說誠品來虎尾開書店,覺得又有好的書店逛了,但聽過幾位蓮友描述書店藏書的狀況,我又失去了興趣,據說去那裡的人,反而是不少年輕人去買咖啡或現場喝,我則迄今還沒有踏入誠品書店虎尾店。

   我喜愛買書,除了書本可以提供多元化的知識之外,更重要的是覺得書實在太便宜了,花幾十元或幾百元,就可以分享一個人一生的智慧結晶,多麼的划算。

   我喜愛買書,可能與學生時代就在寫書有關,雖然未能成為知名作家,但曾經在聯亞出版社擔任編輯,當時轟動一時「錯誤的第一步」就是我取的書名,而且雜亂無章的內容也都是由我慢慢修改完成。第二本書「雨淋孤兒心」也一樣。後來作者劉金圳(馬沙)與出版社鬧翻,第三本書「奮鬥的第一步」改由長橋出版社出版,馬沙只寫綱要,全書都是我代寫,他還賴帳,少給我一半的稿費。所以對出書,我因有過接觸,略微熟悉。大學時代就開始寫書,曾經寫過「一個小學生的日記」、「一個國中生的血淚故事」東方出版社出版、「高中生」故鄉出版社出版、「醜陋的大學生」文皇出版社出版、「落拓書生看社會」聯亞出版社出版、「迷你裙惹的禍」長橋出版社出版。後來成為中國時報記者,又學佛修行,因而也曾經多次募款出書,甚至是自費出書。募款出書有「一個新聞記者對宗教命理的看法」第一、二集,第三集取名為「從苦海中昇起慧日」,後來在學佛上更加精進用功,又募款出版了「佛入我家」、「如是我聞」也就是諸佛菩薩示現引導我和同修的修行記錄與感想。自費出版的則有「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出家之後,募款出版的則有「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如今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已經累積二千二百多篇文章,字數約二百多萬字,若是時機因緣成熟,可以再出第二本書。

   今年會想到出書,乃是發覺自己今年的流年命宮坐文昌化科,事業宮巨門化權,又會到文曲、天機化權、遷移宮是天同化祿。所以如果財務沒有問題,有人贊助出版,今年是相對適當出版新書的時機,不過,原則上,我希望順其自然,有能力就出書,否則也不強求。學佛修行之後,更加了解凡事強求就會有痛苦煩惱,不如順其自然來得自在。

   就像今天會寫有關出版業的部落格,也是時機因緣成熟,因為今天的流日恰好是天機化權、文曲坐流日的命宮,福德宮又有文昌化科,所以很自然的就談到了出書之事。至於農曆二月,流月福德宮文昌化忌,我就打算去保養汽車,花點小錢,順運而行。我常說,從紫微斗數的命盤,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因果,以身體健康來說,什麼時候會生病或開刀,也常事出有因。然而懂得命運,不是叫人消極,也不是教人迷信,應該運用佛法的智慧,透過念佛、誦經、功德、佈施及功德迴向等來減輕業障,等到業障減輕了,福慧自然增長,命運自然獲得改善。是故,我何以會算命,卻不喜歡為人算命,原因就是眾生無明,知道人生有障礙,不想用佛法去化解,只想花錢找人改運,以致十有八九,碰上江湖術士,破財未必能消災,甚至身心受害。例如我出家以來,道場香火雖然不旺盛,但我仍能寂靜自處,不四處攀緣,即因我既懂命理,又懂佛法的關係,但我也沒有因此失去人生的理想,仍在等待貴人的出現,有機會興建一座理想的大道場,度化更多的眾生。現在的我,在人生的苦海中,開的是小船,只能度化少數的眾生,但因緣成熟,我仍希望有機會開大船,解救更多眾生於苦海,幫助更多的眾生離苦得樂。

    上午林永順居士送蔬菜供養。

    感謝無名氏第八十次劃撥供養三寶。

    感謝麥寮鄉林雷硯居士劃撥贊助講堂。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