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

下午觀世音菩薩

老鷹展威

日出

白頭翁的英姿  

   台灣即將面臨政權的政黨輪替,人心難免有些浮動,加上最近輿論關心的幾個案件,包括肯亞詐騙案的台灣騙徒被遣送中國大陸、台灣的漁船在沖之鳥遭到日本的扣押、美國豬肉可能進入台灣行銷,衝擊台灣的養豬事業及食品安全、甚至連馬英九總統的露蛋照片都有人PO上網,政黨的清算鬥爭,政治意識型態的對立,沒有因為選舉結束而緩和,善良的老百姓為未來的安定生活,心中有著難言的焦慮,政客卻還不斷在操作對立或羞辱對手,連想到台灣的宗教那麼發展及狂熱,似乎難以發揮感化人心的作用?甚至情況更嚴重。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大家都在擔心一個社會現象,正常人的聲音越來越小,也越來越弱;不正常人的聲音越來越大,也越來越強,讓人擔心,居住在台灣,更多善良的人將何去何從?

   雜阿含經有這麼一則典故。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過去世有一鳥,名曰羅婆,為鷹所捉,飛騰虛空,於空鳴喚言:『我不自覺,忽遭此難,我坐捨離父母境界而遊他處,故遭此難。如何今日為他所困,不得自在?』鷹語羅婆:『汝當何處自有境界而得自在?』羅婆答言:『我於田耕壠中自有境界,足免諸難,是為我家父母境界。』鷹於羅婆起憍慢言:『放汝令去,還耕壠中,能得脫以不?於是羅婆得脫鷹爪,還到耕壠大塊之下,安住此處,然後於塊上欲與鷹鬥。鷹則大怒:『彼是小鳥,敢與我鬥?』瞋恚極盛,駿飛直搏。於是羅婆入於塊下,鷹鳥飛勢,臆衝堅塊,碎身即死。時,羅婆鳥深伏塊下,仰說偈言:『鷹鳥用力來,羅婆依自界,乘瞋猛盛力,致禍碎其身;我具足通達,依於自境界,伏怨心隨喜,自觀欣其力。設汝有兇愚,百千龍象力,不如我智慧,十六分之一;觀我智殊勝,摧滅於蒼鷹。』」

   佛言:「如是,比丘!如彼鷹鳥,愚癡自捨所親父母境界,遊於他處,致斯災患。汝等比丘亦應如是,於自境界所行之處,應善守持,離他境界,應當學!」

   佛言:「比丘!他處他境界者,謂五欲境界;眼見可意、愛、念妙色,欲心染著;耳識聲、鼻識香、舌識味、身識觸可意、愛、念妙觸,欲心染著,是名比丘他處他境界。比丘自處父母境界者,謂四念處。云何為四?謂身身觀念處,受、心、法法觀念處。是故,比丘!於自行處父母境界而自遊行,遠離他處他境界,應當學!」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信受!

   這篇佛經的典故有兩個比喻,一個是小鳥,代表柔弱與智慧;一個是老鷹,代表剛強與狂妄。在台灣的民主社會,不論是政治人物或普羅大眾,大家都有權選擇自己扮演的角色,你選擇扮演的是小鳥的角色?還是老鷹的角色?你所選擇的角色也代表自己可能未來的下場。

   另一個比喻就是他處他境界與自處父母境界,他處他境界代表的是五欲的境界,五欲的染著越重,就很容易像老鷹失去了應有的智慧,給自己帶來了災難。自處父母境界代表的是四念處,也就是身念處、受念處、心念處、法念處,修行之人,必須學會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四念處修得好,身心清淨,柔和又有智慧,就可以遠離五欲的境界,平安吉祥。

   台灣的政黨、政治人物、以及普羅大眾,每個人都可以是小鳥羅婆,也可以是衝動失智的老鷹,外界的人觀察你扮演的角色,絕對不會將你是老鷹看成小鳥,也不會將小鳥看成老鷹,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把尺,千萬不要自視自己的聰明,表面扮演小鳥,實際卻是老鷹的傲慢與狂妄,否則老鷹最後撞石而亡的下場,足為殷鑑。

    王繡美居士送蕃薯葉供養。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