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阿彌陀佛

日出

講堂上空的雲彩

黑冠麻鷺幼鳥逐漸長大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黑冠麻鷺幼鳥之一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繡球花逐漸盛開

下午講堂上空的雲彩

黃昏東方的天空

黃昏的天空  

   父親林庚三在八十五歲那一年,農曆四月十三日離開我們,轉眼已經過了二十年,二十年前,我在嘉義縣市擔任中國時報特派員;二十年後,我成為比丘,相信父親生前絕對不會想到我會有出家的一天,世事難料,全憑因緣,中午準備飯菜、水果祭拜,同時恭誦阿彌陀經、持往生咒,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祈願往生父母、林家祖先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免受六道輪迴之苦。

   父親、母親都是民國元年出生,母親在七十五歲時往生,父親八十五歲往生,說來父親比較幸運,因為母親的往生,讓我決定從台北採訪組請調回雲林縣擔任記者。後來回顧這段歲月,深深感覺父母在二十年前、三十年前先後離開,似乎已經做好了成全我出家的準備。如果母親還在,我會繼續留在台北,捨不得回落後的雲林;如果父親還在,觀世音菩薩不會神通示現,度化我學佛修行,而且是相當嚴厲的督導,才能成就我跳脫紅塵的果斷決心,持戒修行。

一個月前,住在新店區的六姐回來,她說她曾經夢見父親和母親,從外表、衣著,看起來都很不錯。父親是虎尾救世堂的鸞生,在我尚未出家前,曾經在農曆七月參加救世堂的超度法會,在公眾及我的面前,靈乩示現父親,勸世人不可作惡,免得下地獄,地獄苦刑無量。他說他現在跟隨在濟公師父旁邊,四處濟世度化眾生,非常忙碌。看過這一幕,我不再掛念父親的往生去處。

父親的身上有兩件事和傳說中的濟公和尚有些相同,父親喜歡喝米酒,酒品不錯,原本沈靜的他,喝了酒就會講故事及笑話,所以救世堂的鸞生都喜歡他,親切叫他阿三哥。第二件事是父親不論天氣多麼炎熱,從來不洗澡,但是他的身上只有長期抽香煙及喝酒所留下的一點煙味及酒味,沒有汗臭味,相當特殊。

   講堂前有一棵樟樹,父親在時,我常在樹下泡茶給他喝,他會說許多陳年往事,有的說了很多遍,但是我從不阻止他說,因為目的就是要讓他多說話,比較不會寂寞煩惱。今天我不論在家或出家,學佛修行都沒有遇到障礙,自忖歸功於對父母盡了子女的孝道。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就開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累積三福,第一福就是孝養父母,奉敬師長。

   蓮宗十一祖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強調菩提心為諸善中王,必有因緣,方得發起。發菩提心必須有十種因緣,其中之一就是念父母恩故。父母生我、養我、育我,恩情如山高,似海深,為人子女理當永不忘記,念父母恩也是學佛修行,成就菩薩道的重要資糧。

   勸發菩提心文中開示:「云何念父母恩?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十月三年,懷胎乳哺,推乾去濕,嚥苦吐甘,才得成人,衹望紹繼門風,供承祭祀。」

   省庵大師開示:「今我等,既已出家,濫稱釋子,忝號沙門,甘旨不供,祭祀不給,生不能養其口體,死不能導其神靈,於世間則為大損,於出世又無實益,兩途既失,重罪難逃。」讀之,頗有所感。

   今天是父親的忌日,昔日父親的模樣,又彷彿鮮明的活在我的腦海裡。藉此提醒眾生,父母往生之後,不管父母曾經對待子女多好或多大的恩惠,子女只能想念憶念,最好是在父母健在時,多盡一份人子孝心,才不會有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感謝無名氏第九十一次劃撥供養三寶。

董士維居士送餅乾禮盒供養。

農曆四月十六日讀經日,與星期日念佛會同一天,因而延到星期一晚上八時讀經,歡迎參加恭讀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