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

東北方天空

庭園觀世音菩薩

樟樹上的斑鳩、八哥、麻雀

日日春

八哥起舞

講堂大門門柱上的小石獅

另一對斑鳩

長尾鳥

兩隻斑鳩  

   今年首颱尼伯特撲向台灣,媒體、氣象專家似乎很饑渴,再度「聞風起乩」綿綿密密,歇斯底里報導颱風動態,誇大驚悚,說什麼穿心颱、攔腰颱、超級颱風、六十年未見的強風、對這龐然大物肅然起敬等措詞,甚至有政治人物配合演出,形容颱風比原子彈還可怕,萬幸颱風沒有媒體、氣象專家報導的那麼可怕,應該感謝許多默默在為台灣祈福的社會大眾,讓台灣再度度過一次颱風的威脅。其實,颱風的動態,只要平實報導即可,是輕度、中度、強烈、或超級颱風,只要兩個字,眾生就可能領悟颱風的強度。更重要的是聞颱風警報,大家要虔誠憑著各自的宗教信仰,好好的為台灣祈福,佛教徒就祈求諸佛菩薩慈悲,憫念眾生,化解或減輕颱風所可能帶來的災難。

   尼伯特颱風於下午二時三十分從台南市將軍區出海,氣象局提醒大家仍有風雨,不要掉以輕心。至於台北也有人在討論今天的颱風假放得是否恰當,我覺得颱風假本來就很難拿捏,所以執政的縣市長寧可放錯颱風假被罵,也不要沒有放假而被罵,大自然的災難本來就不容易正確掌握。我比較不認同的是媒體、氣象專家甚至政治人物的心態,將颱風動態的播報,當作是一場個人秀,使出渾身解數演出、賣弄,大家不斷使用誇大的形容詞,也不斷比較過去造成災害的颱風有什麼類似,好像台灣眼見就要面臨世界末日般的嚴重,我覺得相當的不適當。

   現在網路流行,網民為求表現,動輒使用驚悚的標題,目的當然是為求吸引人注意,因為人在出名之後,利就會跟著而來,所以網路上嚇人的文章很多,越嚇人,我反而越不會去理睬。媒體、氣象專家在報導颱風動態上,大概都犯了這樣的毛病。早期的氣象報告,盡量引用中央氣象局提供的動態資料,現在電視台多,各有報告氣象的主播,大家互相較勁,中央氣象局的中性報導只被拿來參考,然後加油添醋的增加許多個人性的資料,我想這樣很容易造成民眾收看氣象報告的誤判,有一天,氣象報告就會發生「狼來了」的事情,後果就難以設想。

   通常,我聽到有颱風要來侵襲,只是默默的祈求諸佛菩薩慈悲,憫念眾生之苦,讓颱風遠離台灣,或是減輕颱風的災害。如果有更多的人都能如此祈福,相信對化解颱風的災難會有很大的幫助。如果大家拚命的報導颱風有多可怕,極盡誇張的能事,最後難免形成對台灣人民詛咒的口業,實在不可取。

   今年六十四歲的我,在台灣所經歷最為嚴重的是民國七十五年的韋恩颱風,據說風從西部而來,沒有中央山脈的阻擋,以致造成相當慘重的災害,當時我是中國時報的記者,發現雲林縣很多人家的鐵捲門,就像撕破布一樣,在風中飄著,甚至我家新建的房子,鋁門窗都有些搖幌,非常擔心被強風吹垮下來,拚命拿重物去擋住,不敢上床睡覺,那一場夢饜般的颱風,迄今還留下深刻的印象。不像現在,每次颱風來襲,媒體的氣象報告動輒說幾十年來最強,再強都沒有強過韋恩颱風。

   我每天都在拍攝日出日落,如果日出日落時刻,天邊的雲彩比較紅,大概容易下雨或有颱風,但是最近的日出日落,都沒有雲彩特別紅的現象,所以我不會太擔心颱風來襲,就是來了,也可能只是帶來一些雨量,有時天候長期的枯燥,也很需要颱風帶來一些雨量,所以颱風對台灣不是只有百害而無一益。

   從佛法的角度來看颱風播報,如果不能用平常心來播報颱風,就是一種妄語,一種惡口,這樣的態度都違背了氣象分析的專業與新聞報導的專業,與其用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語氣來嚇壞台灣的民眾,不如鼓勵台灣的民眾,多用一點關心來為台灣祈福,希望台灣可以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希望民眾家家戶戶都可以平安吉祥,遠離風災與水災。

   民眾聞颱風警報,除了加強防颱的準備之外,與其陷入無端的恐慌中,不如好好的祈福,越多人祈福,絕對可以轉移颱風的方向,絕對可以降低颱風所帶來的災害,如果媒體報導颱風的心態不修正,每次報導颱風的語氣,就會如同在詛咒台灣,我覺得這樣對台灣沒有良性的幫助,只有大家肯用心,多為台灣祈福,才是化解天災威脅之道。

   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偈語:「雲雷鼓掣電,降雹澍大雨;念彼觀音力,應時得消散。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悲觀及慈觀,常願常瞻仰,無垢清淨光,慧日破諸闇,能伏災風火,普明照世間。」所以碰上颱風警報,大家至誠持念觀世音菩薩名號,祈求觀世音菩薩化解颱風的災難,必能有所感應,即使因業力使然,無法完全化解颱風的災難,但必能減輕颱風的危害程度,增加眾生的平安吉祥。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