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八時,講堂恭誦藥師經。在莫蘭蒂颱風遠離之後,今天的天空蔚藍無雲,風和日麗,樟樹上的鳥聲如同大自然的梵唱,聽起來更加動聽悅耳,也使得樟樹的生命力,顯得更為澎湃煥發,今天讓我不禁想要再對樟樹發出衷心的禮讚。

    在痞客邦的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以及釋悟耀臉書,每天同步發表一篇千字以上,有關佛法的文章,有日記的功能,卻不流於日記流水帳的形式,同時每天用相機為天空雲彩、日出日落景象做紀錄,更重要的是在寫我所見聞的現代修行歷史,畢竟人的記憶容易淡忘,但透過文字記載,歷史總能新鮮的呈現在我們的眼前。由於平日就會花時間整理部落格的文章及照片,今天心血來潮,乃加以搜尋有關講堂前樟樹的記錄,因而再度喚醒了有些已經沈睡的記憶。當下,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對樟樹的禮讚,並不是今天才有的激情。

樟樹雖然非比菩提樹,但樟樹同樣能覺有情,讓我在寂靜自處的歲月中,經常聆聽鳥類的梵唱,心中充滿了菩提梵音,更加堅定弘揚佛法的信念,修行的道路雖然孤單而漫長,但我還是會堅持繼續走下去。

講堂前這棵樟樹,從我孩提時代就有,原本平凡無奇,枝幹也不漂亮。但等到講堂落成之後,這棵樟樹好像多了護法龍天的守護,即便沒有特別做人工修剪,但樟樹逐漸發育成傘狀,一年四季不分,樹葉落了,新葉又會發芽、結子纍纍,好像常保春天的成長狀況。樟樹讓現代化建築的講堂外觀,顯得更為柔和,也常在夏天帶來一片清涼。加上常有小鳥駐唱,尤其是初夏外加蟬聲的喧鬧,使得靜態的樟樹,彷彿充滿著活力。

樟樹上有多種鳥類的叫聲,在此活躍的小鳥,主要有長尾鳥、斑鳩、白頭翁、麻雀、八哥、綠青鳥,及每年觀世音菩薩聖誕才來築巢生子的黑冠麻鷺。其中,以白頭翁的叫聲最為清脆悅耳,長尾鳥的啼叫最為鏗鏘有力,斑鳩的聲音富有磁性,眾鳥和鳴時,如在演奏一曲大自然的樂章,在我聽來,如同梵唱,讚頌佛法的甚深微妙。

一○三年,受到樟樹活力的啟發,我曾經發出這樣的讚嘆:

    樟樹呀!樟樹!您的年紀已經過了半世紀以上,歷經許多風雨、烈日的考驗,卻不見您的老邁,還不斷更換新芽,維持您的青春,更有氣息。

    樟樹呀!樟樹!不論晨昏,不分四季,您總是伸出熱情的枝椏,讓不同的鳥類,可以在此棲息歌唱,鳥類的大合唱,是最生動美妙的梵音,常使眾生的無名煩惱得到撫慰。

    樟樹呀!樟樹!在護法龍天的守護下,您屹立如傘蓋,讓我在您的樹蔭下,總是得到清涼自在;讓我在您的遮蔭下,將佛法注入我心靈的深處,挖掘無量智慧的寶藏。

    樟樹呀!樟樹!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我則在您的樹蔭下,寂靜自處,深入經藏,思考生命生滅的苦本,希望有朝一日,願您化成一艘般若之舟,載我度過人生苦海的驚濤駭浪,安全抵達清淨的彼岸。

    樟樹呀!樟樹!您的粗壯老幹,讓我看到了戒定慧的光輝;您那纍纍的結實,經常掉落滿地,如同抖落人間的貪瞋痴,直到清淨無染;您那新綠的枝椏葉片,讓我看到了佛法未來的希望,如同菩提心在我內心的深處發芽茁壯。

    樟樹呀!樟樹!棲息在您懷抱中的蟲鳴鳥叫,展現美妙的吟唱,如同持名念佛,盡去塵囂,身口意更清淨,了知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的真諦,願眾生早日明心見性,同登極樂邦。

    每年的地藏王菩薩聖誕之前,樟樹給我留下更深刻的印象。樟樹上,不但由不同的鳥類,演奏出和諧的樂章;同時也讓我覺得樟樹散發著人生的滄桑與智慧。我在樟樹下乘涼,鳥語風輕,體會寂靜自處的悠閒自在;坐在櫃檯前的電腦打字,寫部落格,清脆的各種鳥類和鳴,不斷穿透過樟樹,傳達到我的耳際,讓我沒有寂寞的感覺,更能從心底深處,自然流露佛法及人生的智慧。

    這一棵樟樹,引起我更大的注意是,一○三年的觀世音菩薩聖誕前,飛來一對黑冠麻鷺,在此築巢生子,演化了一齣悲歡離合的感人故事。此後,樟樹的鳥聲,似乎不絕於耳,讓人感到恬靜自在。我想,人與萬物和諧共生,這個世界才能變得更美麗動人。去年八月,這棵樟樹面對蘇迪勒颱風的浩劫,枝葉掉落滿地,裝滿了清潔隊一卡車。即使這樣,仍很快又恢復元氣。

    樟樹有生命,不用懷疑,佛在忉利天為母講地藏經,連海神、江神、河神、樹神、山神、地神、川澤神、苗稼神、草木神等都來了,可見萬物處處皆有情。樟樹上的鳥聲會唱到那一天,同樣會有緣起緣滅,緣起時,當珍惜;緣滅時,清淨無悔。

    樟樹上的鳥聲梵唱,如同天籟之聲,渾厚樸實,自然美妙,但若無一顆寧靜的心,難以領會其中的殊勝。大自然的一景一物,好像都充滿了靈性,所謂「鬱鬱黃花皆是般若,青青翠竹無非菩提」,人與大自然可以和諧相處,眼耳鼻界更廣遠,心量也更寬大,生活中自然容易獲得平安喜樂。

下午受馬勒卡颱風的影響,天空灰暗,西方則見一線天的天空。

上午劉林玉草居士來禮佛,供養餅、麻糬、水果。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