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前的老樟樹,在梅姬颱風來襲時傾倒,只好加以鋸除,圍牆也已修砌完成,昨日電信單位前來扶正電桿,對電線低垂感到不解,我說原來圍牆旁有一棵大樟樹,可以讓電線掛在樹幹上,現在樟樹沒有了,才會低垂特別嚴重。今早早課之後,再看到麻雀在講堂的屋頂上停留,心想少了一棵樟樹,損失最大的還是這些小鳥,牠們少了一個可以棲息,又能覓食的家;我則少了可以乘涼讀經的樹蔭,不禁對老樟樹多了一份懷思。  

    梅姬颱風於九月二十七日侵襲台灣,威力無窮,將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前,六十年以上的老樟樹給吹倒了,並壓垮圍牆及機車車棚,如今圍牆在林泰利居士的關心下,早已完成修復,但從此小鳥失去了聚集棲息的家。最近一個多月來,我看小鳥棲息在電線上、屋簷屋頂、水塔、電線桿等上面短暫停留,顯得有些孤單,無法像以往棲息在樟樹的枝葉中,有枝葉可以隱藏,活力充足,而且經常上演一場大自然的交響樂。少了老樟樹,不僅小鳥少了棲息覓食的地方,我也少了遮蔭乘涼之處,但卻引進了陽光,讓講堂的外觀更見光明,尤其下午西晒時,陽光還可登堂入室。

    老樟樹傾倒之前,自地藏王菩薩聖誕以來,每天小鳥雲集,叫聲如同梵唱,動聽悅耳。未料,竟然會被梅姬颱風吹倒。應驗了佛遺教經的開示:「欲求寂靜無為安樂,當離憒鬧,獨處閒居。靜處之人,帝釋諸天所共敬重。是故當捨己眾他眾,空閒獨處,思滅苦本。若樂眾者,則受眾惱。譬如大樹,眾鳥集之,則有枯折之患。世間縛著,沒於眾苦,譬如老象溺泥,不能自出。是名遠離。」眾鳥集之,則有枯折之患。老樟樹臨終,彷彿也為大眾上了一課佛法。

    在老樟樹傾倒之前,我還特別受到小鳥雲集的感動,在部落格、臉書發表了「樟樹的禮讚」未料竟成絕響。在傾倒之前,特別對樟樹有一種莫名的感動,顯然冥冥之中,定業早已安排。

老樟樹上有多種鳥類的叫聲,在此活躍的小鳥,主要有樹鵲、斑鳩、白頭翁、麻雀、八哥、綠青鳥,及每年觀世音菩薩聖誕才來築巢生子的黑冠麻鷺。其中,以白頭翁的叫聲最為清脆悅耳,樹鵲的啼叫最為鏗鏘有力,斑鳩的聲音富有磁性,眾鳥和鳴時,如在演奏一曲大自然的樂章,在我聽來,如同梵唱,讚頌佛法的甚深微妙。

    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我則常在樟樹樹蔭下乘涼、念佛或研讀佛經,以寂靜自處為樂。如今除非陰天有風的日子,否則我不會到外面去乘涼、念佛、或讀經,因為沒有了樟樹,講堂前的陽光顯得更加耀眼赤熱。

    樟樹的存在或傾倒,讓人更加深刻體悟佛法的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佛法的智慧,從中自然流露。

    樟樹的緣起緣滅,正如同娑婆世界的人生,緣起性空,有生有滅,有聚有散。是故,佛在遺教經中開示:「世皆無常,會必有離,勿懷憂惱,世相如是。」人有緣起緣滅,樹木、鳥獸亦然,緣起時多加珍惜,緣散時,也不必憂惱,如如自在。

今天特別對樟樹多了一份懷思,不是起因於憂惱,而是看到講堂屋頂及其他水泥物體停留的小鳥,顯得單調孤單,因而興起悲憫之心,若是老樟樹還在,小鳥就容易找到棲息覓食的地方。雖然講堂隔壁鄰居還有一棵老樟樹,但鳥類的叫聲聽起來就少了幾分的生動,尤其再難以近距離拍攝生動的鳥類生態,因為畢竟單眼照相機的長鏡頭功能有限。

    回憶難免帶有幾許酸澀夾雜甜美的味道,雖然偶而會懷思老樟樹的種種好,但更重要的是我要以開朗的心情,去迎接陽光普照,光明無量的新歲月。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接近中午,陳麗枝居士打來電話,說其母親吳秋夏老居士準備進入手術房,特別交代女兒再打電話給我,向觀世音菩薩祈福,我藉著午供時間,請求觀世音菩薩為她慈悲加被,手術平安圓滿。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