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從早晨起,再度見到祥雲普照,接近中午時,雲彩更為燦爛。藍天白雲,猶如清水,可以洗滌人身的煩惱,有煩惱的人,應該學習白雲的飄逸,在心中的黑暗角落,引進陽光。天空會說法,只看眾生是否有慧解的清淨心。

    已經有一段時日未在講堂上空見到祥雲普照,即使觀世音菩薩聖誕前後也沒有,所以今天再見祥雲普照講堂上空,感覺心中更為開闊開朗,更願眾生都能少災少難少煩惱,如天上祥雲清淨自在。

    早課之前,東方的天空現出一片光彩,後來雲層增厚,天空轉為灰暗,但講堂上空的灰雲則逐漸轉白,並普照講堂上空。今天講堂上空的祥雲,有如火樹雲花,開得很燦爛且生動豐富。多日未見的樹鵲,在講堂避雷針上展現牠的英姿與特有叫聲;數隻白頭翁則在龍柏樹上跳躍嬉戲,更加讓寧靜的環境,賦予了蓬勃的生命力。

    下午接到雲林縣佛教會理事長法照法師的電話,邀請國曆四月八日參加佛教會在西螺華藏庵舉行浴佛法會,擔任三師,我感謝法照法師特別來電邀請。

人生若浮雲,幻化無常,如憨山大師詩:「榮華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層霜,老病死生誰替得,酸甜苦辣自承當。」是故,人在享樂時,若能思考無常隨時來臨,就會多所節制,因為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確實如此,了解佛法的人都清楚,生命只在呼吸之間,世間沒有堅固可靠的東西,只要有佛法做為依靠,生與滅、得與失、垢與淨,皆得自在。

    佛陀示現人間,乃為幫助眾生解脫生死煩惱大事,是故,眾生應該多親近佛法,才能得到佛法的功德利益。觀無量壽經說:「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心想佛時,是心即是卅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所以眾生心垢淨,菩提影現中,眾生必須經常憶佛念佛,方得見佛,眾生要得諸佛菩薩慈悲加被,當然必須經常親近佛,了解佛法的可貴難得才行。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一座現代化建築的小道場,但講堂上空卻常有祥雲普照的景象,正如地藏經所說:「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十方無量世界一切諸佛及大菩薩皆來集會,讚歎釋迦牟尼佛能於五濁惡世,現不可思議大智慧神通之力,調伏剛強眾生,知苦樂法,各遣侍者問訊世尊。是時,如來含笑放百千萬億大光明雲,所謂大圓滿光明雲、大慈悲光明雲、大智慧光明雲、大般若光明雲、大三昧光明雲、大吉祥光明雲、大福德光明雲、大功德光明雲,大歸依光明雲、大讚歎光明雲。」因而我可以確信,一個祥雲經常普照的地方,必然諸佛菩薩的佛光也常在此普照眾生,只是眾生如果沒有清淨心,未必能感受到佛光的普照。

佛法講究的是緣起法,人生一切都是緣起緣滅,聚散沒有必要特別高興,也不用感到深沈的憂惱。人生的旅程中,不可能沒有風雨,沒有煩惱,風雨、煩惱不可怕,只怕失去了自己的信心與清淨心。學佛修行也一樣,不可能一路都很平順,如果太平順,反而不覺得難能可貴,遇到障礙,而能心中有佛,想辦法超越過去,這才是真正的難能可貴。可惜有太多的人不懂得這個道理,稍微碰上一點挫折就心灰意冷,放棄學佛;要不然就是,命運明顯改善之後,就開始鬆懈放逸,不再精進用功。學佛修行必須保持一顆平常心,否則若有所求,不管求得或求不得,大概都不能堅持到底,因為求得就會放逸,沒有求得就會放棄,這是我主持念佛會十幾年後的心得,因而我也漸漸學會隨緣度眾生,學會諸佛菩薩只給眾生開藥方,要不要服用由眾生自己做決定。就像一個人長期禁錮在幽暗的房間,必然影響心情與健康,有時還是應該到外面晒晒陽光,透透空氣,以及欣賞天空的藍天白雲,讓自己更開朗自在。風雨、煩惱不是人人所喜歡的人生,但是沒有風雨、煩惱的人生歷練,也意味人生很平淡,不可能太精彩。因為風雨、煩惱可以給人更成熟的智慧,更堅強、向善的性格與信心。

今天再度見到祥雲普照講堂上空,但願眾生常得清淨自在,平安喜樂。

上午王建雄居士、王繡美居士先後送蔬菜供養。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徐美娥居士來禮佛。

感謝無名氏第235次郵政劃撥供養三寶。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