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迎接釋迦牟尼佛佛誕,眾生應念佛恩深重,為報佛恩,更念常讓正法久住。念佛陀所說的正法常住人間,才能裨益廣大的眾生,皆得解脫世間的痛苦煩惱及生死大事。

佛教在最近一、二十年表面很興旺,但實際卻逐漸在沒落中,因為親近佛法,受到的約束太多,除非心能做到清淨,否則很多人無法適應佛法的修行。雖然有許多人說他懂得佛法,也在學佛修行,實際仍停留在口說不做為多,說而不做的佛法,實非真正的智慧,也難發揮改造人生的正面力量。尤其台灣的宗教正邪並存,而且正法有衰退的現象,附佛外道常不擇手段,積極吸收信徒,擴展快速,但對淨化人心沒有幫助,甚至在社會上種下許多信仰的危機。

    佛降生人間,為一大事因緣,為讓眾生知佛知見,入佛知見,悟佛知見,所以學佛修行應該廣發菩提心。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強調若欲發菩提心,應念十種因緣,其中一種即是念佛恩故、尊重己靈故、懺悔業障故。

    省庵大師開示:「云何念佛重恩,謂我釋迦如來,最初發心,為我等故,行菩薩道,經無量劫,備受諸苦。我造業時,佛則哀憐,方便教化,而我愚癡,不知信受。我墮地獄,佛復悲痛,欲代我苦,而我業重,不能救拔。我生人道,佛以方便,令種善根,世世生生,隨逐於我,心無暫捨。」在這世間,眾生因不知佛恩之重,因不知佛所講之法義充滿智慧,因而佛逐於眾生,方便教化,但眾生迷於五欲享受,常棄佛而去,眾生如此對待佛,可是佛仍哀憐眾生,不肯暫捨,佛愛護眾生之情,既深且厚。

    省庵大師開示:「佛初出世,我尚沈淪,今得人身,佛已滅度。何罪而生末法?何福而預出家?何障而不見金身?何幸而躬逢舍利?焉知常受佛恩,此恩此德,邱山難喻。自非發廣大心,行菩薩道,建立佛法,救度眾生,縱使粉骨碎身,豈能酬答,是為發菩提心,第一因緣也。」

    省庵大師開示:「云何尊重己靈?謂我現前一心,直下與釋迦如來,無二無別,云何世尊無量劫來,早成正覺,而我等昏迷顛倒,尚做凡夫。」悉達多太子成佛時,感嘆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故知眾生皆有佛性,覺者為佛,迷者為凡。所以發菩提心,應尊重己靈,知道自己的神識和佛一樣的尊貴,莫在生死業海繼續沈淪不已。

    省庵大師開示:「又佛世尊,則具有無量神通、智慧、功德莊嚴,而我等,則但有無量業繫、煩惱、生死纆縛,心性是一,迷悟天淵,靜言思之,豈不可恥。」眾生業障、煩惱障及報障深重,真心被無明所障蔽,因而妄念多,貪瞋癡慢疑心重,執著五欲財色名食睡的追求,以致三障纆縛,難以解脫。

    省庵大師勸發廣大菩提心,十種因緣之一就是眾生應念正法久住故。勸發菩提心文中開示:「云何令正法久住?謂我世尊,無量劫來,為我等故,修菩提道,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因圓果滿,遂致成佛。既成佛已,化緣周訖,入於涅槃,正法像法,皆已滅盡,僅存末法,有教無人,邪正不分,是非莫辨,競爭人我,盡逐名利,舉目滔舀,天下皆是,不知佛是何人,法是何義,僧是何名,衰殘至此,殆不忍言,每一思及,不覺淚下。」「我為佛子,不能報恩,內無益於己,外無益於人,生無益於時,死無益於後,天雖高不能覆我,地雖厚不能載我,極重罪人,非我而誰?由是痛不可忍,計無所出,頓忘鄙陋,忽發大心,雖不能挽回末運於此時,決當圖護持正法於來世。」「是故偕諸善友,同到道場,述為懺摩,建茲法會,發四十八大願,願願度生,期百千劫之深心,心心作佛,從於今日,盡未來際,畢此一形,誓歸安養。既登九品,回入娑婆,俾得佛日重輝,法門再闡,僧海澄清於此界,人民被化於東方,劫運為之更延,正法得以久住,此則區區真實苦心,是為發菩提心,第十因緣也。」

    省庵大師在清朝初期就感嘆正法之衰退,因而勸眾生發廣大菩提心,希望讓正法久住。如今的功利社會,正法更是衰退嚴重,邪法反而容易吸引迷信的民眾,身為法師對省庵大師當時的感嘆,恐怕於今尤烈。最近幾年,看到不是正信的宗教,敲鑼打鼓,擴張勢力,吸引信徒,就是大型廟宇也競相投入五花八門的活動,爭奇鬥艷,吸引信徒,而佛教有益於人心,有助於業障消除,智慧增長的念佛、讀經等活動,顯得寂寥無人參加,讓人感慨萬千。此時思及省庵大師掛念正法久住的心境,不覺內心更加的悲愴。而省庵大師為讓正法久住,發四十八大願廣度眾生的深心,我反思自己,則還停留在一些現世小願小發心的階段,所以研讀省庵大師的勸發菩提心文,讓我為自己沒有全力護持正法的久住,甚感慚愧萬分。

    瞻仰師父上淨下心長老所贈送的匾額「轉正法輪」,豈非與省庵大師「令正法久住」的念心,相互輝映,體會師父的期待,不禁感到自己的力量雖然微薄,但責任卻很重大。身為沙門,若要報佛恩,莫如宣揚佛法,讓佛法的慧命得以永傳,讓佛光普照於世界每一個角落。

今晚八時念佛會,歡迎參加共修。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佛誕,訂於五月三日(農曆四月八日)星期三晚上八時,舉行浴佛法會,歡迎參加浴佛,共沐佛恩,同霑法喜。法會之後,茶點聯誼。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