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農曆五月一日,天空灰濛濛一片,但在我上陽台觀察是否有日出景象時,太陽居然露臉,而且所放的光呈現蓮花狀,不久,太陽又躲入雲層中。此外,早晨的天空灰暗,藍天白雲是從講堂的上空開展,顯見今早講堂必有諸佛菩薩降臨,因而靈氣匯集。早課時,因而起了一個念頭,下午去四湖鄉拜訪吳曲先生,見到他們老夫妻身體安好,我也感到高興,同時深感人到了高齡,身體平安健康就是最好的福報。

 

    由於今天是農曆初一,原本不想出門,明天又是週末假日,因而打算下週一再去拜訪吳曲先生敘舊。因早晨臨時起念,於是決定提前在下午前往。學佛修行之後,決定要做的事情,常憑動心起念之間,也可以說是一種預感。

 

    每次開車前往四湖鄉之前,我都會掛心吳曲老夫婦身體是否健康,直到看到他們安好,我也才感到安心。是故,在開車前往時,我都會一路持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功德迴向他們老夫婦身體平安健康,同時祝福他的養豬場順利平安。回程也一樣。吳曲先生的記憶逐漸退化,卻仍能記住我這個交往三十多年的老朋友,我當然特別珍惜這份難得的情誼。我為他們的健康祝福,就像在為自己的父母祝福時的心情一樣。

 

    吳曲先生今年九十二歲,老伴曹老太太九十歲,身體本來非常硬朗的吳曲先生,由於曾經小中風,後來又在浴室跌倒,記憶力開始退化,走路必須依賴四腳拐杖。每年我都會利用端午、中秋、春節三個節日去拜訪他,與他敘舊。這幾年,自從知道他的記憶力有些退化,我常擔心這次見面,不知下次他是否還會記得我。

 

下午三點初,抵達吳曲先生的養豬場,按鈴之後,來應門的是媳婦,媳婦曾經見過我,她也不問我有什麼事,就直接去告知公公婆婆。曹老太太先從房間出來,我第一句話問她身體好不好?她說好。讓我感到安心許多。我們談了一會兒的話,吳曲先生才出來。前兩年,我都會測試他的記憶,問我是誰?他會說林先生,甚至用台語念出我的名字。現在不管他是否記得,我也不忍心再測試他的記憶力,其實,從談話中,也多少可以了解,例如我問他今年幾歲,他說記不起來了。還好,他只是記憶力沒有那麼好,並沒有失智。所以很多正確的生活情況,我都是從他老伴的敘說而知道。曹老太太記憶力不錯,身體的毛病,就是心臟必須妥善保養,所以很怕引起嚴重咳嗽,據說曾經為了治療咳嗽,每個月要向台中一家中醫拿藥,她說藥價很貴,一個月一萬多元,花得有些捨不得。最近改在北港看中醫,據說效果和台中差不多,但只需要健保卡就可以,不用增加費用。

 

我告訴他們:年紀這麼大,第一重要的任務就是保持身體健康,平安就是最大的福氣。

 

在我結識吳曲的歲月中,知道他與兒子、媳婦的緣份比較淡薄,所以二十多年中,從未見過其兒媳,養豬埸的經營,由孫子接手。自從身體健康衰退之後,吳曲記憶退化的最大好處,就是凡事不再執著。所以當聽曹老太太說,兒子、媳婦現在都住在養豬場這裡,我感到非常高興,這對吳曲來說也是一種圓滿。過去,我曾經為吳曲算過紫微斗數,說他的子女運不會太差,怎麼會與兒子無法相處,現在証明我的看法並沒有錯誤,如今他年老力衰,有兒媳、孫兒媳、及曾孫四代住在一起,福報相當不錯。尤其夫妻都已經九十歲高齡,還能天天有老伴談心,也是非常少見。吳曲先生在事業有成時,熱心地方公益,自奉甚儉,待人卻慷慨大方。他們今天有這樣的福報,印証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以前吳曲健康時,大概都是我們二個人在聊天,他每次都會訴說養豬場在二十年前被雲林縣政府惡整,連開一百多張罰單,罰款八百多萬元的不平事件,他為此不斷的提出陳情、訴訟,但心中這份不平卻沒有圓滿解決。如今記憶力逐漸退化,他現在見到我,不知是已經忘記養豬場打官司的事情,還是不再想提這些陳年老事,最近幾年的拜訪,很少聽他再度打開這些不愉快的歷史記憶。年紀大了,需要的是平靜,而非激情,激情對健康沒有幫助。

 

    每年三次拜訪,為了和這位老朋友敘舊,也希望他不會很快忘掉我,我常祈求觀世音菩薩給他們夫婦慈悲加被,身體維持平安健康。

 

    今天或許覺得他們的精神還不錯,本來我打算四點回虎尾作晚課,但多說了四十分鐘,才向他們告辭,曹老太太送紅包供養三寶,吳曲老先生堅持送我到屋外,希望我多來玩。每次拜訪,與拄著四腳拐杖的吳曲道別,那深情款款的一幕,都會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中。

上午三菱電梯黃章哲先生來保養電梯。

社團法人雲林縣觀自在功德會舉辦第十三屆「觀自在杯」硬筆字抄經比賽暨六月茉莉音樂會,將於六月十一日上午在虎尾國小學生活動中心舉行,比賽分社會組、中學組、國小高年級、中年級及低年級等五組,五月三十一日截止報名,以四百人額滿為限,有意參加,請儘速報名。通訊報名請寄:虎尾鎮安溪里104-2號。傳真報名:5351951(雲萱基金會),電話:5351950。電子郵件報名:unsen0402@yahoo.com.tw。洽詢電話:虎尾安溪慧日講堂6333622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