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宗教界常勸人布施行善,功德無量。但布施若無智慧,形同被騙,功德有限。是故,佛教強調:「因樂故施,後必得安樂」所謂因樂故施,說成白話就是發歡喜心,無相布施。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紀老師提到網路報導,有一家知名飲料公司的老闆,常捐款給他所信仰的宗教單位,金額龐大,動輒上億元,但老董卻很低調。剛好,我也閱讀過這則新聞,可是外界的留言,好像對這件布施的好事,多所冷嘲熱諷,反而讚嘆的少。所以外界看待布施,有時跟新聞界所要表達的意向,未必相同。

 

    一個宗教團體能獲得熱心信徒的大筆捐款,必然具有相當深厚的善因緣,因為有錢人未必信仰宗教,就算有信仰,也未必會大力護持宗教,但也有彼此因緣深厚,捐款再多也不會覺得心疼。不過,該位董事長如果看到外界的冷嘲熱諷,一定會感到難過,也許他真的很低調,可是外界的認知未必一樣。由於與這位董事長不熟,對他了解不多,其個人布施的是非對錯,實無置喙的餘地,他願意捐那麼多的金額,一定有他的理念,以及相當認同他所信仰的宗教。就旁觀者而言,也只能予以尊重。

 

    世間得到快樂的方式有很多種,行善布施,又不盼望任何的回報,是最為純正的快樂,精神最為可貴。例如台東賣菜的陳樹菊,台中回收垃圾資源的趙文正,花蓮的一位老榮民洪中海等,都是小人物大布施,獲得社會各界的肯定。以佛教的觀點來說,這些布施者皆無所求,只想盡其關懷社會弱勢的本份,正如佛教所說:「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這種不是為名為利的布施,最為可貴。

 

    藥師經中指出,一個人富有而慳吝,未來必入地獄。所以有錢吝嗇並非好事,但奇怪的是許多富豪常有吝嗇的習慣,即使要做善事,也要從節稅中來沽名釣譽。所以行善不是有錢人的專利,必須是有心人才能發歡喜心去做。當然行善布施有不同的方式,不是只有捐錢才叫做布施。以佛法來說,布施有三種,第一種是財施,第二種是法施、第三種是無畏施。也就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只要是發心幫助人,都是一種行善布施。例如老師為貧苦的學生補習,不收任何的費用;法師以弘法來利生,讓眾生懂得佛法,善於自處,知足常樂,遠離煩惱,也是一種布施;所謂無畏施,我們以現代社會的觀點來看,幫忙一個人,讓他對黑夜不用害怕,對前程充滿信心,就是一種無畏施,好比面對病魔時,幫助患者拿出樂觀的精神,不受恐懼,必然產生不一樣的力量。

 

    布施最為可貴的是無相布施,也就是為自己的快樂,或是做得心安理得而布施,而不是為了求取世俗的名利而布施。所以真正的布施,必須做到三輪體空的精神,也就是在布施時沒有布施的我,如此可以不著相;沒有受施的人,如此可以不起慢心;沒有布施的物,如此可以戒掉貪欲之心,也就是施者、受施者、施物,一切都不著相。所以布施時能體會三輪體空的精神,最為快樂,沒有任何的雜染。

 

    佛法的修持,布施行善,是行菩薩道,六度萬行的第一要務,布施不僅是行善,同時可以減少一個人的貪念,知足常樂。但是布施如果沒有智慧,隨便將金錢交給一個人或一個團體,有時可能跟受騙沒有兩樣,那就沒有什麼功德。

 

    為何布施行善需要有智慧?四十二章經中,佛開示:「飯惡人百,不如飯一善人。飯善人千,不如飯一持五戒者。飯五戒者萬,不如飯一須陀洹。飯百萬須陀洹,不如飯一斯陀含。飯千萬斯陀含,不如飯一阿那含。飯一億阿那含,不如飯一阿羅漢。飯十億阿羅漢,不如飯一辟支佛。飯百億辟佛,不如飯一三世諸佛。飯千億三世諸佛,不如飯一無念無住無修無証之者。」

 

    地藏經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地藏菩薩對於業道眾生校量布施,有輕有重,有一生受福,有十生受福,有百生千生受大福利者,請求佛開示其中的道理。

 

    佛告地藏菩薩:「南閻浮提有諸國王、宰輔大臣、大長者、大剎利、大婆羅門等,若遇最下貧窮,乃至癃殘瘖瘂、聾癡無目、如是種種不完具者,是大國王等欲布施時,若能具大慈悲,下心含笑,親手遍布施,或使人施,軟言慰喻,是國王等所獲福利,如布施百恆河沙佛功德之利。何以故?緣是國王等,於是最貧賤輩及不完具者發大慈心,是故福利有如此報,百千生中常得七寶具足,何況衣食受用。復次,地藏!若未來世,有諸國王至婆羅門等,遇佛塔寺或佛形像,乃至菩薩、聲聞、辟支佛像,躬自營辦供養布施,是國王等,當得三劫為帝釋身,受勝妙樂。若能以此布施福利迴向法界,是大國王等,於十劫中常為大梵天王。」

 

其實,佛的開示,只是在表明布施行善功德有高低的差別,並非鼓勵布施行善要有分別心。就如同你在行善時,如果能分辨誰是真正的處境堪憐,或誰是騙子,這樣布施的功德就更能落實。是故,發心歡喜,又無所求的布施,功德利益最大最為殊勝。

明天農曆五月一日,早課之後,上街向張安課、潘世芳夫婦購買明天供佛水果,他們送小盆栽的蝴蝶蘭供佛。

感謝無名氏第244次郵政劃撥供養三寶。

社團法人雲林縣觀自在功德會舉辦第十三屆「觀自在杯」硬筆字抄經比賽暨

六月茉莉音樂會,將於六月十一日上午在虎尾國小學生活動中心舉行,比賽分社會組、中學組、國小高年級、中年級及低年級等五組,五月三十一日截止報名,以四百人額滿為限,有意參加,請儘速報名。通訊報名請寄:虎尾鎮安溪里104-2號。傳真報名:5351951(雲萱基金會),電話:5351950。電子郵件報名:unsen0402@yahoo.com.tw。洽詢電話:虎尾安溪慧日講堂6333622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