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佛修行,必須深入經藏,依法奉行,如蠶吐絲,方為有用;也如布袋戲之主角大俠一江山,將別人的工夫融會貫通之後,發展出自己更厲害的獨門工夫,但不離佛法的智慧,且不偏不倚,能正向利益眾生。

 

    上週日晚上念佛會之後,我和吳安治居士、姜永芳居士談到學佛修行的心得,特別談到學佛修行,必須依法不依人,在深入經藏之後,佛法的智慧,如蠶吐絲,而非蠶吃了桑葉之後,吐出來的仍是桑葉的碎片,絲才有價值,桑葉的碎片沒有價值,甚至只是垃圾。

 

    講堂的念佛會,只在每週日晚上舉行,念佛會之後,蓮友有幾種情況,第一種是急著趕回家;第二種是留下來吃點水果;第三種是吃過水果即離去;第四種是留下來泡茶,約十點多即分別離去,第五種就是繼續泡茶。第五種情況,大概只剩下我和吳安治居士、姜永芳居士。週日晚上三人提到目前的佛學書籍,有許多顯得艱澀難懂,因而我告訴吳安治居士、姜永芳居士,我會將佛學加以融會貫通,將佛法融入生活、時事當中,幫助眾生了解佛法,若是我做不到的佛法,我就盡量不說,因為佛法能說卻不能做,不算是真正的智慧。我對佛法的學習,如蠶一樣,吃下桑葉,然後吐出的是絲,絲才有益於人類的生活所需,就像佛法一樣,必須有助於改善眾生的生活。換言之,佛法必須在生活中可以實踐,而不是止於高談闊論或演講表演。有些人學佛修行,如果不充份領悟佛法的精神含義,只在文字表面下工夫,跟著祖師大德依樣畫葫蘆,則磨磚不能成鏡,就如同蠶寶寶吃下桑葉,只吐出桑葉的碎片,並非是珍貴的絲。

 

    小時候,我喜歡看布袋戲,有些劇情迄今仍留在腦海裡。因而我還告訴吳安治居士、姜永芳居士:學佛修行就像布袋戲中的男主角大俠一江山,不論如何被挨打,總是愈戰愈勇,最後將別人的功夫加以吸收,並且融會貫通,加工製造,成為自己獨門的武功,並將敵人「向天開花」,也就是敵人被打成碎片。若是以佛法來領悟,「向天開花」這一招式,具有佛法的含意,以西方極樂淨土來說,並非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人人隨時可以見佛,而是必須在蓮花池中修行,修到花開,才能見佛,是為花開見佛。

 

    在修行的過程中,我領悟到諸佛菩薩透過行福居士的禪定,向我開示讀經應盡量讀原典的用意,就是避免我在研讀佛經時,思想觀念跟著講經的法師或居士大德走,這樣讀經,我才會用心去思考領悟,若有不懂,再參考各家的說法,然後吸收為自己的智慧。俗家時,我為了解佛經的智慧,甚至先抄佛經,再一字一拜佛經。

 

    研讀佛經原典,既避免跟著前人依樣畫葫蘆,同時也奉行佛的開示:依法不依人,依智不依識,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若是常讀原典,有時靈光閃現,可能獲得更圓滿的智慧。

 

    若依通俗來說,研讀佛經,必須懂得消化,不要人云亦云,否則只是在賣弄佛法的學問,並非佛法的真實智慧。金剛經中,佛告訴我們:「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佛法沒有一定法,世間萬事萬物皆是佛法,也皆非佛法,是為佛法。所以學佛修行必須如蠶吃桑葉而吐絲,並非吐出桑葉的碎片,這樣對佛法的理解,比較有堅實的幫助,也才能從中獲取解脫生死煩惱的真實智慧。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感謝無名氏第245次郵政劃撥供養三寶。

※ 感謝麥寮鄉林雷硯居士經常郵政劃撥供養三寶。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