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麗的白雲


白雲如不倒單雙羅漢


白雲如劉海戲金蟾


白雲如龍龜


白雲如羅漢降獅


日出



白雲如蹲下的白象


講堂上空的白雲


講堂上空的雲彩


講堂上空的白雲之一


天空中的白雲


天空中的雲彩


黃昏講堂上空的白雲,柔細如絲。


黃昏西方的雲彩


黃昏東方的雲彩


黃昏的天空景象


夕陽西下


為了防範光害,在近視眼鏡片加掛太陽鏡片,在講堂的電梯中,好奇的面對鏡子自拍。


     一位蓮友來此共修不久,頗有所得。可是有一天她告訴我小孩在生活中的缺點,總是改不過來,讓她很生氣,因為公婆認為她未把小孩教好。我告訴她,生氣解決不了事情,用包容的方式去面對,不要把小孩的無心缺點看得太嚴重,那是在折磨小孩,也是在折磨自己。


    在佛教的四大天王中,東方持國天王是抱著琵琶,琵琶的音聲必須調和,才能演奏出生動的曲子,所以持國天王隱含在教導眾生必須學會以調和的心情去面對問題,否則簡單的問題也會變成困難的問題。


    這位居士說,小孩放學回來,我經常勸他馬上將便當盒拿到廚房去放,這樣她就可盡快沖洗,不致發臭。但是說了很多次,都沒有聽進去。都已經高中的學生,還這麼難規勸。


    為了責備小孩不拿便當盒去廚房,她生氣到不為他準備便當,他也賭氣不太理她。


    我告訴她小孩的缺點,多包容一點,這一代的小孩比上一代好命,等於是前 一兩 代吃苦的長輩轉世來討取恩惠,喜歡享受,又脾氣差,所以必須改變觀念與態度來跟他們相處。


    她委屈的說:我包容他,但公婆卻不包容我,會指責我未將小孩教好。


    在此之前,她常為小孩的身體健康忙碌擔心,但她沒有抱怨,如今小孩身體好一些,她卻為小孩的小缺點而煩惱。


我告訴她:妳的小孩很不錯了,都高中生了,還願意跟妳來念佛,有位單親的蓮友,她的小孩國小、國中時來念佛,高中就不來念了,也有很多壞脾氣讓她煩惱,但她也是盡量的包容。所以重要的是自己看得開。父母與子女之間,沒有隔夜的仇恨,讓自己把心安住放下,才是最好的自我調和。


其實,我在俗家的小孩也有類似缺點,就是每次拿一個杯子到二樓,就會忘記帶下來,有時累積好幾個。提醒他時,都說好,但實際都沒有做。可是我還是不會為這個小缺點發脾氣,如此也就相安無事。


    我小時候,父母很疼我,很少打罵我,國小三年級,我為了買粉臘筆,吵鬧不休,但家裡沒有錢,不給我買,父親氣不過,拿小棍子打了我幾下,我很傷心,好長一段日子沒跟父親講話。但父親很包容我,每天我還是到他口袋的暗袋拿五毛錢做零用,他也假裝沒看見。其實,我老早就不生父親的氣了,但心裡好強,所以父母對我們兄弟實在很包容,所以我對待小孩採取同樣寬容的態度,小孩讓他撒個嬌,發一點小脾氣,不用太計較。並非小孩聽話,為人父母就能安心,必須先要放下,心才能真正的安定。


    另一位蓮友也有類似的問題,她最親密的親戚,也是老師,最近與她小六的女兒發生衝突,二人居然不講話。她夾在中間,只有代他們供養佛菩薩,祈求佛菩薩幫忙化解。恰巧,他們也都來念佛共修,相信早晚她們都會知道她的用心。


    學佛修行不可能一路都很順暢,因為每個人生而為人,都帶著很多的業障,但是如果果報一下太重,眾生可能承受不起,所以只好在眾生最需要,或者最苦時,佛就幫忙在眾生的肩膀上拿下一些重負,讓他稍微輕鬆一些,等到他的力量又來了,再給眾生加上一些重付,讓眾生在累積的吃苦中,逐漸的消除業障,業障的消除如冰山的溶化,起初感覺不出來在溶化,但久了,就看得出已經溶化一大塊。身為一個修行人,必須學會調和自己的心情,除了東方持國天王以調和眾生的心為專家,佛在四十二章經中,也以談琴為例,琴的絃要適當的緊,不能太緊,也不能太鬆,否則就奏不出和諧動聽的音樂。


    兩代之間的溝通,必須圓融調和,上一代必須了解下一代的觀念與習慣跟過去不一樣。過去小孩沒有水果吃,現代父母將水果切好,小孩不吃,嫌麻煩,最好幫他搾成果汁。面對他們無理的表現,難道父母天天跟他們生氣?當然不是,學著多了解他們,只有自己先放下,才是兩代之間,最好的溝通。想一想,不放下,就是自己在折磨自己,何苦來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