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林縣觀自在功德會抄經比賽今日上午在虎尾國小大禮堂舉行的場面(姜永芳拍攝)


抄經比賽開幕式(姜永芳拍攝)


清晨四點五十五分,講堂上空的祥雲,在我拍照後十分鐘,又轉換為白雲。


講堂上空的祥雲之一


講堂上空的祥雲之二



講堂上空的祥雲之三



天空中的祥雲


日出雲彩



早晨講堂上空的柔細白雲


早晨講堂上空的白雲之一


早晨講堂上空的白雲之二


早晨的天空,白雲柔柔細細。




黃昏天空中的雲彩,柔細飄逸。


黃昏講堂上空的雲彩如小龍


黃昏的美妙雲彩


黃昏的美妙雲彩之一


黃昏的美妙雲彩之二


    今天是社團法人雲林縣觀自在功德會舉辦抄經比賽的日子,對講堂來說也是件喜事。早上四點五十五分,我就發現講堂的上空又有吉祥雲。過去這個時候,天色都還沒亮,同時很久未見到橘紅色的雲彩,今天是今年首見,去年拍攝到金龍現身的雲彩,就是橘紅色的雲彩,平常不容易見。隨著天色轉亮,橘紅色的雲彩也變成白雲,只是今天的白雲,都是柔柔細細,在天空中散開,相當的優雅。黃昏,天上的雲彩好像和晨曦在比賽美妙的天空,也同樣多變化。


    觀自在功德會舉辦第七屆硬筆字抄經比賽,今天在虎尾國小大禮堂舉行,有五百人報名參加,分成國小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中學組、社會組等五組。社會組第一名由去年的第一名柯秀月連續摘冠,相當不容易。今年是第七屆,我應高永哲理事長之邀致詞時,以佛法的七做為開示,七在佛教來說是吉祥的數字,尤其是卅十七道品中的七菩提支,是修行的一個重要次序,大家必須能正確的擇法,才能精進用功,獲得輕安的喜悅。但如果第一步走錯了,就是一無所得,身心受累也受害。


    觀自在功德會由我擔任創會理事長,由現在的高永哲居士接任理事長,卸任後,我很快又剃度出家,住持新建完成的虎尾安溪慧日講堂,總幹事由王招萍居士擔任。所以我和功德會的感情是不一樣,雖然我盡量不參與功德會的運作,但是關心的程度還是不亞於別人。以這次抄經比賽來說,我不但在念佛會中公開迴向,祈願比賽圓滿成功,同時私下也常做迴向,所以今年報名人數多,準備作業順利,可見功德迴向,對修行人是一件很重要的一件事,不能輕忽它的功能。


    今天來參加的貴賓有雲林縣副縣長林源泉、虎尾鎮長林文彬、地檢署楊學文主任,觀護志工協進會秘書長宋明振,黃鵬耀居士、楊主任還特地從老家的大甲趕過來參加。


    抄經比賽由我手中開始舉辦,一年比一年盛大,但限於場地的關係,原則上上限以五百人參加為原則,今年未到五月卅一日就已經滿額。這項活動能順利舉行,同時要感謝雲林縣政府文化處、地檢署、觀護志工協進會等單位贊助經費,否則以觀自在微薄的收入很難維持,本屆難得功德會理事陳席卿老師的夫人鄭淑琴女士,慷慨解囊贊助三萬元,有助活動的籌辦。


    第一階段抄經比賽開幕式,由曾建豐居士擔任司儀,高永哲理事長主持,並由退休的虎尾國中校長涂陽州擔任裁判長;第二階段頒獎暨六月茉莉音樂會,由李瑪莉校長主持,我才參加。在受邀致詞時,我說明七的含義,認為它在佛教來說,是一個吉祥的數字。在阿彌陀經中,極樂國土有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七寶池;在地藏經中有提到人所做的功德以七分來計算,做功德的人表面上是迴向給別人,實際自己佔有六分功德,別人只獲一分;而在卅七道品中,有七覺支,也就是七菩提分,即擇法覺支,選擇正確的法門修行,才能獲得利益;再來是精進覺支、喜覺支、輕安覺支、念覺支、定覺支、捨覺支。修行有一定的次序,擇法尤其重要,一步錯步步錯。


   今年彰化縣和美鎮的黃老居居士一樣送一百份親手書寫的心經墨寶作為獎品,功德會也邀請他擔任評審之一,兒子媳婦及兩位孫子陪同他來,中午本來想請他們去餐廳用餐,但黃居士很客氣,於是帶著功德會準備的便當到講堂用餐,我請李林玉燕居士煮個菜湯、蒸熱素食粽子,我並切水果招待他們,用過餐,泡了一壼茶,他們才回彰化。


    晚上念佛會,看到蓮友早上幫忙抄經比賽,明天是端午節,晚上還來參加念佛,為他們的道心堅固,我也很高興。只要看到蓮友肯精進用功,我比什麼都高興,因為依照我的經驗,只要肯精進用功,必能消除業障,福慧增長,改變命運,生活獲得安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