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八時恭讀「佛說觀無量壽佛經」,這部經是學習淨土法門的僧俗大德所必讀。有人覺得淨土法門太簡單,只是強調念佛。那是因為對淨業的修行不夠了解,如果用心恭讀觀無量壽佛經,當知深妙禪法自在其中,是自己缺乏領悟的因緣,莫說學淨土太容易,太容易的都學不來,又何能學更深奧的佛學。古德的翻譯能力也很不錯,信達雅兼顧,如果把觀無量壽佛經當作是一篇人生的散文來讀,就會深深體會文字優美,淨中有禪,禪中有淨,饒富懺悔與禪悅的智慧。仔細咀嚼,妙在其中。

 

今天既是讀經日,也是母親往生的忌日,中午為母親誦經、持咒、念佛,願母親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免受六道輪迴之苦。人往生之後,後人為其誦經功德,若是往生者流轉在六道中,可以增進其福慧;若是在佛國淨土,更增品位。今天的天空風雲變化,景象殊勝,令人感到祥和歡喜。下午觀自在功德會在虎尾國小活動中心佈置會場,準備迎接明天的抄經比賽,今晚誦經,也功德迴向抄經活動圓滿成功。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是淨土五經之一,這部經就是佛陀教導眾生如何禪定觀想進入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淨土法門並非只是念佛而已,也具有禪定的工夫。只是念佛法門,比十六觀想法的修持,更容易,更安全,也更殊勝,因為念佛法門是自力的用功,結合佛力的加持,所以下的苦工少,效果卻不可思議。不過,佛陀說法乃是適應眾生不同的根器,因而佛陀在摩揭陀國王舍城國王頻婆娑羅、韋提希夫婦遇難時,還是慈悲教導他們十六觀想法,這樣不需要運用佛陀的神通力,也能到達西方極樂國土。

 

    佛時常告誡弟子不可濫用神通,因為神通敵不過業力,但佛並不否定神通,也經常圓滿巧妙運用神通度化眾生,不像一般稍微擁有一點神通,就隨便拿來炫耀自己,以獲得名聞利養,最後反而被神通所羈絆迷惑,甚至落得身敗名裂,失去可貴人身。

 

    在觀無量壽佛經中,摩竭陀國王舍大城的太子阿闍世,聽信惡友提婆達多的讒言將父王推翻,禁閉在森嚴的內室,誰都無法出入,準備把父王活活的餓死,王后有智慧,澡浴清淨,以酥蜜和米麩塗抹在身上,將葡萄漿放在瓔珞之內,悄悄的奉獻給大王食用,大王因而短期內沒有餓死。而且有餘力請求大目犍連來為他授八戒。不但如此,佛也派富樓那到密室為大王說法。目犍連尊者與富樓那尊者進入密室,都是使用神通。可見要度一個人,適當的運用神通確實有其殊勝的方便。不僅如此,韋提希夫人後來也被逆子軟禁起來,她深感憂愁,祈禱佛派目犍連及阿難尊者來與她相見,佛很慈悲,感於韋提希夫人一片誠心,帶著目犍連及阿難尊者來見韋提希夫人,並讓韋提希夫人親眼目睹西方極樂世界殊勝的景象,讓她心嚮往之。她也很有智慧,她對佛說:「世尊!如我今者,以佛力故,見彼國土。若佛滅後,諸眾生等,濁惡不善,五苦所逼,云何當見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大哉斯問,佛為未來世眾生避免受到煩惱賊之所害,因而說清淨業,教導眾生十六觀想法,即可見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

 

    昨日已初步陳述十六觀想法的概要,若是有人有興趣,可以閱讀佛經原文,應該可以更清楚。

 

    從此經也可了解懺悔的重要。例如阿闍世王雖然推翻了自己的父王,但也因逆子弒父的罪業,罹患嚴重的皮膚病,群醫束手無策,相當痛苦。名醫耆婆因而請他去拜見佛陀,佛陀慈悲將他身上的惡疾醫治好之後,從此阿闍世王全力護持佛法。是故,人不怕犯錯,怕的是犯錯不知懺悔改過。

 

    是故,修行念佛法門的人,恭讀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即使不能心開意解十六觀想法,但也會明瞭想要前往西方極樂世界,第一要務,必須懂得孝養父母,孝養父母並非只給他們飯吃,更要用心侍候,讓父母得到歡欣才行。

 

佛因被囚禁的韋提希夫人發問,而說十六觀想法,可見一個人學佛修行,除了要有得遇明師的善因緣,也要懂得發問技巧,才能得到善知識的啟發教導。可見學佛修行,發問的要領相當的重要,許多重要的佛經,都是有大菩薩、大阿羅漢弟子請示,佛才會加以宣說,例如文殊菩薩請佛說諸佛菩薩的功德,佛因而宣說藥師經,說藥師琉璃光發發十二大願的無量功德;因須菩提長老之請而說金剛經。

 

從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中,除能了解淨土中也有禪修之外,更應了解重視孝道的發揚,同時不怕做錯事,做錯了事就要懂得懺悔業障,否則必落因果,隨業流轉,難以解脫人生的痛苦煩惱。更重要的是學佛修行必須懂得發問,勇於發問,這樣才能獲得更多的佛法智慧,有助成就佛道。

 

明天上午八時起,雲林縣觀自在功德會在虎尾國小學生活動中心舉行抄經比賽暨六月茉莉音樂會。

明天晚上八時,講堂念佛會,歡迎參加共修。

上午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