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天空是一張自然的大畫布,風和雲是最為傑出神奇的畫家,又如同佛法的先知,在畫布表現了人生「諸行無常」的景象,經常在勉勵眾生「諸法無我」的氣度,一切緣起性空,凡事不用執著,如天上的雲彩,洒脫自在。

 

    世間法也是一種機緣法,以我今天的機緣來說,通常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在週二上午都會來禮佛,恰巧上午紀老師有事沒來,而吳安治居士有朋友來訪,所以將近十點半才來,而上午天空雲彩的景象,最為壯麗、多采多姿的時刻,則是在九點二十分到十點半之間,若是他們來,可能在泡茶中,正好今天的風和雲在這一段時間,不斷在天空的畫布揮洒作畫,由於強風有勁,加速雲彩的流動,但又不致過度的快速,使得天空不斷呈現多樣的面貌,生動神奇,每一個畫面都是最自然傑出的藝術佳作。更難得的是天空無私,每個人只要想觀賞,都可以隨時欣賞它的如詩如畫勝景。到了下午,天空又轉變為陰暗,有些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味道。傍晚開始降雨,且帶著輕微的雷聲。

 

天空的白雲會幻化各種的雲山勝水,也會幻化成獅子、大鳥等吉祥動物的形像,有時又如同處在雲深不知處的仙山,有時如絲如羽毛,細細的飄散,有時如人生的啟幕或落幕,有時更是一張生動的抽象畫,這些神奇的圖案,未必是世間的畫家所能構思。即使再好的散文作家,也難以完全形容天空各種幻化迷人的景象。天空雲彩的演化,如同人生有時可能是平淡乏味,有時可能驚濤駭浪,有時可能暗淡無光,有時又能撥雲見日;有時向日出充滿無限的希望,有時向夕陽般詩情畫意;有時雖難免烏雲遮日,也可能是一幅最為飄逸洒脫的水墨畫,但也不排除可能會帶來狂風暴雨;有時天空萬里無雲,一片湛藍,但那也是比較單調乏味的天空;天空有白雲點綴,最為生動漂亮,但白雲如蒼狗,機會沒有好好的把握,消逝後可能不再來。

 

我自命為捕雲比丘,每次一邊捕捉天上的雲彩,就感覺在天空中,可以解讀一篇人生的精彩散文,或是佛法的禪境,看到雲彩如幻如化,美不勝收,可以說百感交集。

 

從庭園拍攝講堂上空,從講堂四樓觀雲台拍攝天空,視野遼闊,天空中的每一幅精彩畫作都不會輕易錯過。我也利用風雲變化時,認真的扮演捕雲比丘的角色,捕捉天空每一個景象,這些景象又如同先知,常會告訴我們人生「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的佛法,若是修行好了,就可以成就「涅槃寂靜」的機緣。

 

在忙碌的社會生活中,不知有多少人失去了欣賞天空畫作的情趣,以更多的時間、精神去追求他們認為有價值的事物,如財富、名望、享樂等。然而,世間無常,即使追求到了,又有那一樣可以永遠的擁有?幾乎沒有,既然沒有一個永恆不變的事物,反過來自問,眾生究竟在追求什麼?戀棧什麼?有什麼事物可以讓你連健康、人格都不顧的去追求?許多人因為只顧追求有形的人生價值,卻經常忽略了佛法的無形價值,包括慈悲與智慧寶藏的開發、運用,未免可惜。

 

   天空是一張充滿神奇有趣的畫布,許多人會說,我很忙,沒有時間去欣賞雲彩的變化,卻不知欣賞天空的雲彩幻化,可以增長人生的智慧。就像不想學佛修行的人,可以花很多時間去享受生活、撥弄手機、漫長聊天,不斷找藉口說沒有時間念佛、或是等退休後再來學佛;或是等小孩長大、結婚後再來學佛,而且很少人敢坦白的說,我因為怕吃素,因為怕被束縛,因為怕少了生活的享受,所以不敢學佛。

 

    佛法用「三法印」來對修行檢驗印証,若能覺悟世間「諸行無常」,當體「諸法無我」,學會將一切的執著放下,否則人生就難以達到「涅槃寂靜」的境界。

 

    天上的雲,永遠不執著,隨風隨氣流而變化,可能是一頭吉祥獸,也可能是一艘風帆,也可能是一朵蓮花,也可能是高掛天空的彩虹,更可能是諸佛菩薩的化身。人生如雲,幻化無常,佛法的智慧常在其中。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