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的老同事謝東華居士今天問我,出家人過生日嗎?我的答覆是:「在家皆未過生日,出家更不用說。但明年有打算,希望有您的參加。」今天在此感謝大家給我的生日祝福,我也祝福大家四六吉祥,人生經常六六大順。

    也許有人會問我,何以平生不過生日,明年卻想過生日?那是我在佛堂用功時,突發的靈感。不但明年打算過生日,而且希望能比較隆重,比較有意義的過生日。因為明年對我來說,是一個特殊的日子,出家剛好十年,人生恰好六十六歲,又是農曆六月六日出生,也就是說明年的生日,是四個六的大集合,此生不再會有第二次,所以我會思考用什麼特別的方式,來迎接這樣的日子來臨。

    四十年前,曾經給中和一位老先生批命,說我六月六日天貺日出生,位列三公。但今天証實,我不但沒有未列三公,而是成為清淨比丘。既然選擇了出家,我更立志成為未來的高僧,自古以來,高僧多寂寞,我必須學會善於寂靜自處,如同佛遺教經的開示,空閒獨處,思滅苦本。若樂眾者,則受眾惱。

七月十六日是我的國曆生日,今年的農曆生日剛好上台北龍山寺參拜觀世音菩薩,即使隨行的吳安治居士、林永順居士、招待午齋的劉武雄校長也不知當天是我的生日。在臉書上,我算是不太理想的朋友,因為我與人互動少,不隨便給人按讚,也不主動祝福臉書朋友生日快樂,但是大家還是不吝惜給我生日快樂的祝福。所以每年到了國曆生日,一方面感謝大家的祝福,一方面感到甚為慚愧。

    在佛教來看生日是為母難日,但我並非因為母難日的觀念而不做生日,而是可能累世以來,我就不太重視做生日,甚至快要到生日之前,反而忘掉了生日。

我因為自己是比丘,有些事情不宜做,雖然做了也沒什麼要緊,但總覺得容易受到譏嫌。例如,迄今我未在臉書給人按讚,有位老朋友就在臉書名單中,取消了我的名字。我也知道,如果我要得到更多人按讚,我必須習慣給人按讚,將按讚當作是一種應酬。中國人特別講究所謂禮尚往來,我因為在臉書上不給人按讚,所以我在臉書發表文章,也早已習慣人家不給我按讚,如有人按讚,都當作是意外的收穫,特別感激在心裡。我也不隨便擴大臉書的朋友,新聞界出身的我,深深的體會,即使相識滿天下,但知音能有幾人?看到別人發表的臉書,按讚的有一大堆,我所發表的佛法見解,常是自己獨到的體會,寫下千言大論,卻不如人家的臉書端出一盤小菜按讚的人數,但我也不以為忤,既然出家,就立定好好學習高僧的偉大僧格去努力,試問世間有喜歡應酬的出家人,又能成為高僧嗎?歷代的高僧,必然是鐘鼎山林,各有天性;我想:按讚,或不按讚,每個人都可以隨緣歡喜,沒有什麼對不對的問題。

    身為比丘,若是臉書的朋友給我生日快樂的祝福,雖然我無法一一感謝回覆,但我以念眾生恩的心情,祝福眾生都能天天快樂,不只是在生日才快樂。每年農曆六月十九日前,我上台北龍山寺參拜觀世音菩薩,就是為了感念佛恩;每年農曆六月十三日前往光德寺向師父淨心長老祝壽,就是為了感念師恩。

    今年感謝大家的生日祝福,更盼望明年有深厚的福德因緣,與我所認識或未見面的朋友,在一起歡渡出家十年,六十六歲農曆六月六日的生日,到時不管我是用一種簡約的方式,或隆重的方式慶祝,都希望能過一次不一樣意義的生日。更重要的是藉著那一天,祝福大家的人生都能四六吉祥,六六大順。

附記:配合今天的生日祝福,將悟耀的活動照片,做了一次小小的專集。

今晚八時念佛會,歡迎參加念佛共修。

林天璽居士大概從臉書知道今天是悟耀的國曆生日,中午請喝了一杯珍珠奶茶。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