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法常說不要有分別心,例如只要是正信的善知識,都值得親近、尊敬,不主觀分別誰是大師?誰是凡夫?惡知識都應遠離,不分別誰有魅力?誰有神通力?其實,在媒體、網路發達的今天,真要分辨大師或凡夫,分辨誰正誰邪,不見得眾生都具有這樣的智慧,何況大師未必出名,名師也未必有真正的實修,只能說那只是眾生常有的分別心。但如果透徹去看待,這種分別心又是來自佛法所說的因緣,所以度眾生沒有深厚的福德因緣,就會常被眾生以凡夫看待。

 

    六十五期觀自在刊物出刊了,昨日寄出,相信大多數的人今天都可以收到。一座合法登記的小佛寺,經費資源不是很充足,居然可以維持辦理刊物六十五期,維持了十幾年,顯然並非易事。許多比講堂大好幾倍的佛寺,也未必能出版刊物,就算有能力出版,也不見得可以充實刊物的內容。這一點我比別人幸運,因為我是新聞界出身,編輯的事務,對我而言,輕而易舉。

 

    最近夢參老和尚圓寂,有關老和尚的傳奇報導很多,包括五色祥雲、七彩舍利以及老和尚的開示。夢參老和尚的開示,常有人下載,甚至無比讚嘆。然而,我不知眾生是真正了解夢參老和尚是個有道高僧,還是因為他的圓寂,任何的開示都變成了真知灼見。其實,老和尚的開示很平實,也是我日常生活中經常的開示,甚至在我所寫的二千八百多篇部落格,二百八十多萬字文章中,都有不少這樣的開示。但卻很少人讚嘆我的開示非常的高明,反而覺得我寫的文字太長,枯燥乏味。

 

    上午有安溪里里長蔡朝忠居士、前埒內社區理事長林聰發居士、虎尾高中退休老師紀錦義居士、富堅塑膠林永順居士及省住都局技正退休的吳安治居士來訪,來禮佛。最後只剩下吳安治居士、林永順居士時,我有感而發說:夢參老和尚的開示,被大為讚嘆;同樣的開示,我的開示少被理睬,可能要等到我圓寂之後,才會受到肯定。二人聽了,發出會心的微笑。

 

舉例說,夢參老和尚開示:「自己的業自己消,成就佛道靠自己的努力。」這也是我經常對蓮友耳提面命的開示,改變人生命運,必須自己消除業障,業障消除之後,福慧自然增長。如同自己吃飯才能自己飽,別人是無法代替吃飯。

 

    夢參老和尚經歷了人生的苦難,他的開示都很平實,好的佛法本來就應該很平實,這樣才能方便眾生去實踐力行。太深奧的佛法,通常得靠自己去領悟,不是那一位大師可以教得來,像道生法師強調一闡提也可以成佛,不是誰教他,是他高超的智慧所領悟,只是當時的佛教界卻不認同,甚至認為是邪說而摒棄他,等到相關的佛法經典出現於世,道生法師的觀點才又被認同。所以佛法特別強調信願行必須具足,才能學好佛法,而且還必須做到知行合一,不能只拿來做清談或賣弄學問。

 

    雖然我已經發表了兩千多篇有關佛法知見的文章,但始終維持平實的原則,自己做不到的佛法盡量少說,因為無法在生活中力行實踐的佛法,都不是真正的智慧。

 

    所以度眾生不能沒有深厚的福德因緣,否則法緣無法開展。法緣好,眾生就會認定你是大師;法緣不成熟,眾生只會把你當作是凡夫。所以凡事只能隨順世間的因緣,才能歡喜自在。

 

    身為比丘,法緣好時,盡心力宣揚佛法,續佛慧命,甚至為法忘軀都可以;法緣不好時,自當學會寂靜自處,思考生命的苦本,學習道生法師向石頭說法,說到頑石點頭的一天。至於誰是真正的大師?誰才是凡夫,不必太在意,就讓佛法的歷史長河去決定。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