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八時念佛會,今天也是國家領導人就職紀念日,早課之後,恭誦一部金剛經,既是慶祝農曆釋迦牟尼佛佛誕,預祝浴佛法會圓滿,也祈願國家領導人以智慧帶領人民走向光明安樂,更盼望人民有智慧來輔助政府,大公無私,發展利國利民的政策。

 

    後天就是釋迦牟尼佛佛誕,講堂訂於國曆五月二十二日(農曆四月八日)晚上八時,舉行浴佛法會,歡迎大眾參加,同霑法喜。以真誠的心浴佛,幫助內心清淨無染,心淨智慧自然生。恭誦金剛經,也有助於增長智慧,金剛經就是般若經典的精華,見經如見佛,誦經必能增長般若智慧,處理複雜世間事務,皆需要智慧才能圓滿。金剛經強調的是「無住生心」「破妄顯真」的真實智慧,而非世智辯聰的智慧。

 

    物質繁榮的社會,眾生的慾望越多,心也就越不清淨,心越不清淨,越在名聞利養、吃喝玩樂上下工夫,因而煩惱也就越多。且看網路上,有人為了等待開店,竟然花數小時排長龍,簡直就是自尋煩惱。對某些人來說,數小時的時間,可以完成許多有意義的事情。

 

浴佛法會,表面上,眾生以恭敬心來浴佛,實際上,是以慈悲的法水沐浴眾生的自性佛,以清涼甘露來洗滌雜染心,讓自己的身口意業更清淨,更有智慧,去除一切的煩惱,讓身心更為健康自在。

 

悉達多太子出生時,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此話並非指佛強調自己是世間最偉大的覺者,而是強調眾生都要透過自我的覺悟,找出真心的自我,本性的自我,這樣才能圓成佛道。若是過度依賴別人,就容易忽略自我的潛能,因為即使覺行圓滿的佛,也只能指導眾生修行的方法,無法直接幫助眾生修行,讓眾生快速有所成就。也可以說,在修行的過程中,我執我慢是最大的修行障礙,若能去除我執我慢,才能幫助自己轉凡為聖,去俗歸真,找到父母未出生之前的那個真我。

 

    金剛經上,佛說他沒有度眾生,因而我常告訴大家,學佛修行不是我度你們,是你們自己度自己,如果你們心中的「自我」沒有先覺悟來修行,誰都沒有辦法幫助你。所以學佛修行,必須先有「自我」的覺醒,願意相信佛法的智慧,願意相信親近佛法可以圓滿你的人生,可以解脫你的痛苦煩惱,有這樣的一念心在,修行才容易有進境。

 

    反過來說,如果大家都把自己看得太重要,想要放下名利心,也就會變得更為困難。其實不只是學佛修行,要找出自己的自性、自信,即使你在各行各業要有所成就,都必須如此自我覺醒才行,否則難以有所成就。

 

浴佛浴自心,心淨智慧生;恭誦金剛經,也可以獲得無上智慧,可說殊途同歸。不論浴佛,或誦經,都是為了幫助自性更清淨,更有智慧。若能安住真心,降伏妄心,便能解脫世間的痛苦煩惱,生活更為清淨自在。

 

昨晚嘉義市陳阿柳居士、陳麗鳳居士來禮佛。

上午林永順居士送長江豆供養。

下午徐美娥居士來禮佛,送蔬菜供養。

※ 下午陳麗枝居士來禮佛,送紅茶供養。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釋迦牟尼佛佛誕,訂於農曆四月八日(國曆五月二十二日)星期二晚上八時,舉行浴佛法會,歡迎參加,同霑法喜。法會之後,茶點聯誼。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7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痞客邦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釋悟耀臉書每天同步發表一篇有關佛法文章,部落格先有兩三年,再設臉書,在臉書之前的文章,就要進入痞客邦閱讀,累積已發表三千篇以上,約三百多萬字。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