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依照預約的時間四點,提早十五分鐘到達虎尾鎮立仁牙科,蘇君厲醫師開始為我做假牙的服務,過程是打麻藥、磨牙、咬模、裝上臨時假牙,整個過程,可說切齒有感,更有感的是三顆白瓷假牙,收費一萬八千元,而且像我這種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也沒有補助,難怪有些老人做不起假牙,只好吃軟吃到底,無法享受嚙食食物的滿足感。人生就是這樣,老了就要掉牙,掉牙的老人,福報則有不同,有的有能力補上假牙,有的沒有經濟能力,只好懸空在那裡,悽涼沒人體會。

 

    今天講堂上空祥雲普照,但今天也是需要花錢的日子,除了繳交六千多元的汽車燃料稅,同時繳交做假牙的半數費用九千元,等到下週三裝上假牙時,將另外的九千元付清。必須強調的是並非立仁牙科比較貴,而是裝假牙的一般行情,如果裝的是銀牙就比較便宜,一顆才三千元。但前排牙齒不適合裝銀牙,必須裝白瓷牙,才能與原來的牙齒一致。

 

    做假牙前,必須先磨牙,所以先打麻藥,磨起來就像切磁磚的聲音,同時產生微微的燒焦味道,尤其如果一邊磨,一邊噴水,如果水沒有順利流到塑膠管,難免有嗆到的難過,難怪大家看牙齒,能拖盡量的拖,像蘇醫師說七月四日後就可以做,我就拖到七月二十四日的今天。

 

    蘇醫師說,使用麻藥,如果有喝酒的人,大概維持一個半小時;沒有喝酒的人可以維持兩個小時以上。並叮嚀麻藥未退時,不能吃東西,免得咬破口腔內部而不自知。回到講堂做晚課時,麻醉仍在,三點五十分打的麻藥,大概到七點左右,才完全退去。

 

楞嚴經中,波斯匿王親近佛,由於外道六師中的迦旃延、毘羅胝子皆說死後斷滅,名為涅槃。王半信半疑,問佛如何証知此心乃不生不滅?佛告大王:「汝身現在,今復問汝:汝此肉身,為同金剛,常住不朽?為復變壞?王言:世尊!我今此身,終從變滅。

 

    佛言:大王!汝未曾滅,云何知滅?王答:世尊!我此無常變壞之身,雖未曾滅,我觀現前念念遷謝,新新不住,如火成灰,漸漸銷殞,殞亡不息,決知此身,當從滅盡。佛言:如是。大王!汝今生齡,已從衰老,顏貌何如童子之時?王答:世尊!我昔孩孺,膚腠潤澤;年至長成,血氣充滿;而今頹齡,迫於衰耄,形色枯悴,精神昏昧,髮白面皺,逮將不久,如何見比,充盛之時?

 

    佛言:大王!汝之形容,應不頓朽?王答:世尊!變化密移,我誠不覺,寒暑遷流,漸至於此。何以故?我年二十,雖號年少,顏貌已老初十歲時;三十之年,又衰二十,於今六十,又過於二,觀五十時,宛然強壯。世尊!我見密移,雖此殂落,其間流易,且限十年;若復令我微細思惟,其變寧惟一紀、二紀,實惟年變;豈惟年變?亦兼月化;何直月化?兼又日遷;沈思諦觀,剎那剎那,念念之間,不得停住。故知我身,終從變滅。

 

    佛告大王:汝見變化,遷改不停,悟知汝滅;亦於滅時,汝知身中,有不滅耶?波斯匿王合掌白佛:我實不知。佛言: 我今示汝,不生滅性。

 

    佛問:大王!汝年幾時,見恆河水?王言:我生三歲,慈母攜我,謁耆婆天,經過此流,爾時即知,是恆河水。佛言:大王!如汝所說,二十之時,衰於十歲,乃至六十,日月歲時,念念遷變;則汝三歲,見此河時,至年十三,其水云何?王言:如三歲時,宛然無異;乃至於今,年六十二,亦無有異。

 

    佛言:汝今自傷,髮白面皺,其面必定皺於童年;則汝今時,觀此恆河,與昔童時,觀河之見,有童耄不?王言:不也,世尊!佛言:大王!汝面雖皺,而此見精,性未曾皺;皺者為變,不皺非變。變者受滅,彼不變者,元無生滅,云何於中,受汝生死?而猶引彼末伽黎等,都言此身,死後全滅。王聞是言,信知身後,捨生趣生。與諸大眾,踊躍歡喜,得未曾有!

 

    從佛與波斯匿王這一段對話,就知道外表有形之物,難免隨著時空的遷移,都將變化毀滅,包括人身,以及人身的牙齒。人身中本來就存有不滅的東西,只是大家沒有發覺而已。如眼睛會毀滅,但見性不滅;耳朵會毀滅,但聞性不滅;身體會毀滅,但心性不滅。而帶給我們生活中苦受樂受的心性,也是沒有生滅。如同我們身體中的阿賴耶識,可以感知它的存在,卻無法用手去加以觸摸。如果用白話來講,每個人都有他的靈性,一切苦樂都是靈性所帶來的作用,而這種作用的程度大小增減,就是我們經常所說的業力。

 

在我們的生活中,無常隨時都跟在我們的身邊,積累增減苦受與樂受,所以我們常會感嘆,世事的好壞來得太突然,其實,並不突然,只是我們著迷在苦受或樂受中,而卻不自覺時空都在微細的變動而已。我們之所以會有痛苦煩惱,就是因為無法明察無常正在逐步的逼近,直到有明顯感覺的一天,以致頓感措手不及,或束手無策。所以當無常降臨時,通常是苦多樂少,而眾生則常由於執著於顛倒妄想,因而以苦為樂,以修行所能帶來的真正安樂為苦。

 

上午安溪老人會會長林永順居士送蕃薯葉供養。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繼續受理108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

講堂電話:05-6333622

電子信箱:uxhfmj@yahoo.com.tw

講堂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安溪里104-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