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堅定了我學佛修行的信心。


這兩朵漂亮的紅花,就當作是為我的生日而綻放。


講堂上空的白雲彷彿在為我祝壽


講堂前的天空雲彩


講堂上空的白雲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三


早晨的天空


松鼠再度露臉,似乎不肯錯過為我祝壽。


松鼠之一


天氣炎熱,今天的松鼠懶洋洋的趴在樹枝上休息,沒有到處覓食。


    今天是我六十歲的生日,沒有任何慶生的活動,六十年來,我習慣不做生日,甚至會自然忘掉生日,今年還好,為了祝福大家,特別記著農曆 六月六日 的生日,因為我的生日,正是世人最喜愛的吉祥號碼。今天是在平靜中度過,平靜有時就是最好的慶祝。但是只要學會轉成好念,今天仍然過了一個極有意義的生日。昨晚九點半,研讀阿含經,十點不知不覺睡著了,到近五點才起來準備做早課,出家以來,是我睡得最奢侈的一次,多達七個小時,好像是諸佛菩薩特意對我的一種慈悲。平常我不是晚上十二點,就是凌晨一點才睡覺,早上四點多,不是自然醒來,就是被鬧鐘叫醒;早晨講堂的天空,見到藍天白雲,彷彿天空在為我祝壽,增加我的光彩;多日沒露臉的松鼠,今日又重見牠的身影,就當牠也是來為我祝壽;麻雀更在黃昏時,齊集樟樹下,唱歌給我聽;天空的雷電,並不嚇人,似乎也為我助興,微雨如同觀世音菩薩洒下的甘露,讓人清涼在心頭,可見自然大地,一景一物,莫不在為我慶生,實際我並不寂寞。更重要的意義是今天,我願意藉著生日,恭持觀世音菩薩聖號的功德,衷心祝福世人,一切皆能六六大順,平安吉祥,身心健康自在。


    佛遺教經,佛勉勵比丘:「汝等比丘!欲求寂靜無為安樂,當離憒鬧,獨處閒居。靜處之人,帝釋諸天所共敬重,是故當捨己眾他眾,空閒獨處,思滅苦本,若樂眾者,則受眾惱。」可見,平靜過生日,也沒有什麼不好,快樂不快樂,重要的是在自己的心,而非世俗的慶祝活動。


    我的人生可以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出生到廿四歲大學畢業以前,這是學生時代。我出生的家庭比較清苦,父親在虎尾糖廠木工寮擔任油漆工,母親為農家做長工,薪水微薄。生活雖然清苦,但是父母在生了很多位姐姐之後,才生哥哥與我,所以精神上,我們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連掃地都不會叫我們做,我們甚至只會任性的發脾氣,但窮苦的環境,也磨練我的心智較為早熟,所以我初中時投稿,就開始嚐試國語日報的家庭版,學著大人說一些做人處世的道理,而不是充滿純真稚氣的兒童版。初三開始,為母親每年秋冬臥病在床半年而憂慮,加上數學的領悟力差,投稿常遭到退稿,所以學生時代對我來說,是一個充滿灰暗的時代。


    第二個階段是退伍之後,考上中國時報地方記者的時代,當時覺得台北已經生活多年,且交了比較多文友,於是寧可留在地方組當內勤的編輯,但畢竟與採訪工作有緣,藉著採訪主任張屏峰先生升為總編輯,送他一本我的著作「迷你裙惹的禍」,這本書主要內容是看新聞寫評論,屏老覺得我有正義感,調我到採訪組的社會小組工作,採訪當時的天下第一分局中山分局,中山分局所以被稱為天下第一分局,因為當時特種營業場所很多,通緝犯也特別多。由於我不喜歡聲色場所,所以我親自聽到刑事組長警告刑警,有什麼重要事情小心被「林記者」知道,甚至我如果對中山分局稍有批評,分局長廖兆祥會找我的直屬長官說我的不是,我的直屬長官不挺我採訪新聞經常到三更半夜才回家,反而故意拿掉我所辛苦採訪的新聞,做他個人的人情,所以有機會我就轉換跑道,採訪台北市政新聞,歷經了李登輝、邵恩新、楊金欉、許水德等幾位市長,在邱創煥先生擔任內政部長時,也採訪過內政部。


    由於母親過世,為了陪伴父親,因而放棄台北升遷的機會,回鄉下的雲林採訪新聞,在落後的地區採訪新聞,工作上要有所表現,必須比別人加倍努力才行,我憑著自己的努力,中國時報慶祝四十週年社慶,在雲嘉南五縣市中,我是唯一被表揚的模範記者,領到 一兩 重的金牌。後來又到嘉義縣市擔任特派員、中部編輯部擔任召集人,再到彰化縣擔任特派員,有機會與當時的副縣長卓伯源結緣,當時我已經開始學佛修行,卓副縣長說他也同我一樣,皈依過台灣靈巖山寺上妙下蓮老和尚,因而增加了我與他親近的機會,否則以特派員的身份來說,常找的會是縣長而非副縣長。民國九十三年,奉調回台北地方組擔任撰述委員,當年五十二歲,適逢工作滿廿五年,由於修行的關係,因而辦理退休,在新聞界的工作從此劃下句點。


    第三個階段是從四十六歲開始,也就是民國八十七年開始學佛修行,由於與觀世音菩薩的特殊因緣,因而特別的精進用功,並且皈依上妙下蓮老和尚,在靈巖山寺受在家菩薩戒。九十三年,陳水扁連任總統之年,他的就職日,也是我的申請退休日,當年,我與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創辦了社團法人雲林縣觀自在文教功德會,九十七年由高雄市阿蓮區光德寺上淨下心長老剃度出家,同年十月接受三壇大戒。九十八年籌建的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落成,出任住持。三壇大戒時,睡在我旁邊的悟興法師很羨慕我出了家,就有機會擔任開山祖師。他是逢甲大學教授退休,七十歲才出家,在光德寺的淨覺僧伽大學服務過一段期間,才由師父為他剃度出家,不像我,在光德寺連一天都沒有住過,師父如此破例為我剃度,迄今讓我特別的感恩在心。


    以上是我人生三個階段的大致分法,感覺不會很平庸,但也沒有想像中的轟轟烈烈。


    至於人生的第四階段,就以六十歲開始,這個階段的定位,以弘法利生為主要重點。出家以來,深感即使有志弘法利生,也得要因緣成熟才行,否則就會缺乏對眾生的影響力。佛法講究的是因緣法,因緣未成熟,志願難以伸展,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就像有人演一部電影,出一本書,就能大紅大紫,名利雙收,但是更多的人一輩子演電影,只能演小角色混口飯吃;就像我寫了好幾本書,就是無法成為名作家,寫了將近九百篇的部落格,文字接近九十萬字,但是不如人家一篇美食或旅遊的報導,一天就可以吸引成千上萬的人閱讀。可見這個社會有心學佛的人實在太少,學佛修行的人也比較不懂得上網,所以閱讀人數兩年來,難有大突破。


    六十歲已是知命的階段,凡事強求不得,勉強得到的名利,也不見得會快樂。六十歲對年輕就出家的人來說,經過多年的奮鬥,已經有些許的成就。六十歲之後,更是高僧大德大放光芒的時期,我對自己尚有信心,也正因為如此,因為我尚未走過六十到七十的黃金時代,如果過了七十歲,我在佛教界仍是如此平凡平淡的表現,代表我要在佛教界奉獻心力,已經時不我予,只能做自我修行的打算,才不致弘法利生的心願沒有達成,連自己的修行都做得不好,如此就太辜負出家的歲月。


順治皇帝讚僧詩:「世間難比出家人,無憂無慮得安宜。口中吃得清和味,身上常穿百衲衣。五湖四海為上客,皆因夙世種菩提。個個都是真羅漢,披搭如來三等衣。金烏玉兔東復西,為人切莫用心機。百年世事三更夢,萬里乾坤一局棋。」


我這個人不管在家或出家,就是不想用心機,用心機不見得能得到所要的東西,就算勉強得到,也無法感到心安理得。但世間法,常要用心機,例如你所看到的一則大捧某人的消息,其實,並非實際的本人,是經過美化的本人,更精準的說,那是一則廣告,某人實際沒有那麼大的魅力。這個社會真真假假,學佛修行的心,如果還容留得了虛假,已經不夠資格做為佛的學生,所以學佛修行講究直心是道場,沒有直心,就會有諂曲,有諂曲,就會有不當的欲求,有欲求,就會有痛苦和煩惱。


但願七十歲時的我,對佛教界能積極奉獻一些心力。同時藉著六十歲, 農曆六月六日 的生日,祝福大家一切六六大順,平安吉祥,身心健康自在。


              紀錦義居士來禮佛,提到的大都是老年人的心事,有的父親過世,不知應該包多少白包才適宜?有的獨子娶了基督教徒,擔心未來百年年老,牌位沒人拜?不同的老人,好像有不同的心事,學佛修行的好處,就是把這些沒有必要的煩惱,化為自在。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講堂,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的收入,也沒有任何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如有捐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已出版,內容與照片是部落格的精華文章,全本彩色印刷,近三百頁,訂價三百元,質量並重,歡迎訂購,團體另有優待,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