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晨的日出


日出之一



日出之二


日出之三


日出之四


    老早就想去看眼科醫師,但因個性使然,如非真正的病痛,全憑心血來潮在決定。早上看到汽車檢驗日期快到,不能再拖,於是決定一個上午做兩件事,先去虎尾的大川眼科看眼睛,再到虎尾分局旁的國莊汽車檢驗車輛。回想距離上次到大川眼科配眼鏡,轉眼已有八年以上,吳孟儒醫師說,我的鏡片早就該更換了。


    大川眼科是前雲林縣長廖泉裕的女婿鄭天爵醫師所開設,因為新聞採訪的關係,愛屋及烏,以前看眼睛配眼鏡都在大川眼科。


    今天上午不是鄭醫師看診,是吳孟儒醫師看診,他問我眼睛有什麼問題,我說,感覺眼睛的視力在衰退,懷疑是否因為寫部落格,在電腦前的時間多了一些,或者拍攝天上的雲彩,受到光害。


    吳醫師幫我檢查之後,告訴我覺得視力不好是因為我的近視度數下降,但開始有老花眼,如果用眼睛拿報紙來看,不需要戴眼鏡,那麼還不需要配老花眼鏡,只要近視眼鏡配能看得遠就好。我說:眼睛閉起來,會出現金線條構成的圖案,而且會變化,不知有沒有問題。他說那不是嚴重問題,而是眼睛的神經如何,我聽不太懂這些專有名詞,但我只聽第一句話,沒有什麼問題,我就沒有再追問。


    於是吳醫師找護士小姐幫我用人工目測視力,發覺左眼視力較差。不知護士小姐的檢查有些什麼新發現,吳醫師決定對我的左眼做視網膜檢查,於是幫我在左眼點了藥水,叫我到外面休息一下。


    休息時,吳醫師繼續看診,我突然聽到熟悉的聲音,有人在叫「許老師」,廖泉裕縣長的夫人許恆慈,大家習慣稱她為「許老師」,她曾經擔任小學的老師,所以即使成為縣長夫人,大家還是習慣稱呼她為許老師。


    我點了眼藥水後,閉著眼睛休息,心中默念「藥師如來」的聖號。聽到有人叫許老師,我半睜眼睛瞄了一下,出現熟悉的身影,我順口也叫了一聲「許老師」,她則爽朗的說:「大師你也在這裡!」其實,我那是大師,只不過以前為廖縣長算過紫微斗數,至於我出家以來,這是第一次見到許老師。雖然我是新聞界出身,但我不習慣主動和政界的人士聯繫,所以久了之後,與雲林縣的政治人物幾乎都沒有什麼交情,最多是碰上時,大家打個招呼。所以我根本不是什麼大師。許老師除了喊一聲大師之外,還特地告訴吳醫師我是大師。許老師的面容,今天顯得容光煥發,我跟她說:「許老師妳都沒有老」,她回一聲說大師還不是一樣年輕。或許兩個同時都在老的人,看對方都不覺得老。


    許老師檢查了眼睛的視力之後就離開,約五分鐘後,吳醫師檢查我的左眼,他說我的視網膜視力有衰退的現象,如果衰退到零點一,可能要找醫院開刀治療,我現在是零點三,可以吃葉黃素保養,如果保養好,視力會進步。


    吳醫師給我開兩種眼藥水回家保養眼睛,同時請護士小姐幫我配眼鏡。我選擇了眼鏡之後,跟護士小姐說,通常在這裡配眼鏡,鄭醫師都會給我優待,護士小姐人很好,真的給我一些優待,並留我的電話,以便通知來取眼鏡。


    說到葉黃素,我因為幾個月前就有些擔心眼睛視力衰退的問題,所以買葉黃素來用,每天吃一粒,但我這個人沒有保養身體的習慣,常吃吃停停,還沒吃完,劉聖珍居士、黃莉婷母女又送我一盒,可能她們曾經聽我說我的眼睛視力衰退,才特地買來孝敬。為什麼說孝敬,因為在俗家時,莉婷就讀大學時,曾認我及王招萍居士為義父母。否則即使我是出家人,對人家供養法師,我也不會用「孝敬」兩個字。


    離開大川眼科,就去國莊汽車辦理車輛檢驗,現在代檢工作很競爭,所以受理汽車檢驗,還送醬油做禮物。


    從去年五月十日開始寫部落格,因而留在電腦前的時間增加許多,同時我又每天拍攝日出、日落,以及天空的雲彩,夏天的光線很強烈,所以我擔心眼睛看天空太久,不知會不會傷害到眼睛的視力,尤其半年來,視力感覺有些衰退,同時閉著眼睛時,會產生金色線構成的圖案,且有所變化,懷疑會不會是白內障的前兆,但今天吳醫師說我的眼睛沒有白內障的癥兆。


   眼睛為靈魂之窗,尤其我以續佛慧命自許,更要好好的保養眼睛,否則如何研讀佛陀所留下的佛經智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