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祥雲




黃昏的天空



講堂上空的祥雲之一


夕陽


講堂上空的祥雲之二


黃昏的天空之一


講堂上空的祥雲之三


講堂上空的祥雲之四


講堂上空的祥雲之五


講堂上空的祥雲之六


講堂上空的祥雲之七


講堂上空的祥雲之八


    日前悟耀接到光德寺的邀請函,光德寺住持上淨下心長老晉山五十週年,訂於國曆 六月一日 星期六上午舉行護國息災祈福法會,以此功德迴向國運昌隆,世界和平。師父淨公上人晉山五十週年,這麼富有紀念意義的日子,當然不能錯過。


    在師父為我剃度出家之前,我與師父的因緣算是很淺,只記得民國八十年前後,斗六引善寺辦活動,邀請時為台灣省佛教會理事長淨心長老前往講話,我當時是中國時報記者,前往採訪,當時感覺師父講的話鏗鏘有力,表達流暢。八十七年參加埔里靈巖山寺短期出家,翌年參加在家菩薩戒,師父都受上妙下蓮老和尚之邀,擔任羯磨和尚。沒想到,這小小因緣的種子,讓我有機會成為淨公上人的剃度弟子。


    世間因緣一線牽,在我決定出家住持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之後,我到虎尾的龍善寺,向前任雲林縣佛教會理事長上會下然法師請教有關出家的問題,特別向她提起不知找那一位出家師父剃度,她跟我說,是不是請淨心長老幫忙剃度。我當下不假思考說:淨心長老在教界德高望重,怎麼可能給我剃度。會然法師說要幫忙我向最親近長老的上心下茂法師說看看。後來我未等心茂法師安排,因急於知道淨公上人肯不肯答應為我剃度。於是,會算紫微斗數的我,特別選擇出外運不錯的一天,由吳安治、紀錦義居士陪同,在沒有預約的情況下,到光德寺拜訪淨公上人,知客室的悟凡法師很親切客氣,說長老正在教師佛學營上課,十一時才會進來。悟凡法師還帶領我們參觀光德寺的大雄寶殿。十一點後,淨公上人進來,雖然我沒有預約,但是他還是很慈悲接見我們,我將所寫的書以及前一晚寫的自我介紹信呈送給淨公上人,沒想到淨公上人一口答應專程為我剃度。


    在剃度那一天,有三部遊覽車陪同我去觀禮,淨公上人在莊嚴的剃度儀式之後,再度在樓下的講堂給我們二度開示,看得出淨公上人當天也很高興,他說,要他剃度的規矩,通常必須在光德寺住半年或一年,經他觀察之後再剃度,但是師父說悟耀在光德寺一天也沒有住過,他特別破例為我剃度,可見師父對我這個徒弟之厚愛。當初,參加觀禮的人,皆接到師父所贈送的厚重禮物,在一個帆布袋中,裝了四大名山精裝書以及教界領袖ˍ淨心長老一書,以及精裝光德寺四十年來大事記實,可見師父對我們實在太好太慈悲了。


    剃度當年,我在光德寺接受為期兩個月的三壇大戒,平日少接觸佛寺的我,可說受益匪淺。在教界領袖淨心長老這本書中,淨公上人的弟子寫起對師父的印象,都說師父管教很嚴厲很認真。但是我在三壇大戒期間,知道師父做事特別認真,連小事都不馬虎,在我看來,師父的笑容,如童子一般純真,真的無法想像師父是一個管教弟子,要求弟子非常嚴厲的師父。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落成,因為是小道場,我不敢邀請師父蒞臨指導,但是師父還是很慈悲,主動送一塊木匾給講堂,題字「轉正法輪」,幫忙雕刻匾額的工藝師父說,這塊匾額是用台灣檜木所做,價值三萬多元。圓本法師嘉義講堂落成,圓本法師向淨心長老請求送匾,也是檜木,比這一塊大一倍以上,但是圓本法師自己出錢,你這一塊不一樣,是淨心長老出的錢。所以當匾額掛起時,我不僅是歡喜,而且對師父主動送好匾表示感恩。


    出家後,首次在彰化縣文化局舉辦演講會,師父應我的請求,錄影開示,我記得最清楚的一段話是,悟耀法師沒在光德寺住過一天,他就為我剃度,但是在三壇大戒期間,我暗中觀察他,他很認真學習,看他的表現,我很欣慰沒有看錯人。


    講堂出版「觀自在」刊物,我都會寄送兩份呈送師父,並寫信問候。師父很慈悲,八十多歲高齡,幾乎每一次都會親自打字回信,也會仔細看刊物的報導內容。每次接到師父的信,我都既歡喜又感動。


    省住都局官員退休的吳安治居士提到師父,他講了一句用意深刻的話:「如果你是淨心長老的地位,你會對一個資淺的弟子那麼好嗎?」我說,我做不到。畢竟我身為師父的剃度弟子,為師父、為光德寺奉獻沒有,得到師父慈悲關照卻很多,師父之恩惠,此生我大概很難報答於萬一。


    上午接到 王秀遐 居士的電話,告知我她又匯款贊助講堂,感 謝王 居士的無相佈施。


    社團法人雲林縣觀自在文教功德會訂於 六月九日星期日上午八時 ,在虎尾國小活動中心舉行硬筆字抄經淨心比賽,即日起開始受理報名, 五月三十一日 止,以四百人為滿額。報名電話:虎尾安溪慧日講堂05-6333622、雲萱基金會05-5351950。傳真:05-5351951。電子信箱:unsen0402@yahoo.com.tw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同時講堂開始受理蛇年光明燈,每盞五百元,如果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歡迎點光明燈,如同贊助講堂,讓法輪常轉。贊助講堂及點光明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此外,前年阿彌陀佛佛誕時出版的「悟耀法師人生解惑」還有存書,每本定價三百元,彩色印刷,賣書的書款全歸講堂,歡迎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