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雲密佈的天空透著光線,像一幅國畫


天空中烏雲密佈,另有一番潑墨之美


上空烏雲密佈與點綴著藍天白雲的講堂,形成強烈對比


        比丘日記是不定日的推出,沒有想到,最近三天的風雲變化,讓我連續寫了三天的日記。昨天的日記,報告的是湛藍的天空,白雲在大自然的畫布,塗抹漂亮的色彩。下午四點多,天氣變臉,烏雲遮住了陽光,所以今早四點多起床,就直覺天氣不對,由於風太大,趕緊將三樓陽台的窗戶關小,外面的天空是烏雲密佈,直到上午八點,雨終於挾在風中,飄飛著,風強雨勁,講堂處在風雨飄搖中。與昨天白雲點綴的上空,形成強烈的對比。


        佛經明示人類難免有小三災,那就是瘟疫、戰爭、饑荒,也有水、火、風大三災,所以法華經說三界無安,如同火宅。修行必須達到四禪天,才能避開水、火、風三災的侵犯。所以以今日的風雨,對人類只是微不足道的小考驗。大自然本來就是陰晴風雨變化莫測,重要的是心情,要能如如不動;有陽光固是好天氣,風雨來時,在心靈的角落一樣不缺光明與寧靜。


        何況大地已經太久的乾渴,這場雨雖然帶來某些人幾許的不便,包括庭園的一些東西被風吹倒,但久旱逢甘霖的小小感覺還是有。總之,讓天空去下雨,我心中的太陽,照樣要昇起。


        寫到這裡,遠處的東北方,傳來一聲雷響,說明今年的雨季來得好慢,雨季有人歡迎,有人討厭,好比人生,苦樂都有,沒有選擇的餘地,如果你想要苦少樂多,那麼我給你的建議是好好的學佛修行。以一個學佛修行人的立場,我想告訴你,今早的風雨,感覺還不太令人討厭,因為我的心中,沒有想到自己,而是 想到農夫,想到水庫,有不少的環境,正渴望著雨水的滋潤。


        上午九點半,雨嘩拉嘩拉的下著,兼伴著雷聲。


        一個修行人,不論颳風下雨,或是陽光普照,都是好天氣;詩人可以浪漫的吟詩;佛弟子在佛前靜坐,相約片刻的寧靜,也很清涼自在。即或不然,持名念佛,讓心中有佛,讓煩惱在心中變得沒有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