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雲將講堂點綴得更莊嚴穩重


白雲像爆開的棉絮般輕柔


白雲像飛瀑一樣懸掛在講堂


白雲像瀑布一樣傾洩而下,氣象萬鈞


白雲像白色窗簾般被風捲起


白雲如飛瀑一般,水花四射


講堂上空漂亮的白雲,如一幅美麗的畫作


下午四點多時,太陽奮力掙脫烏雲的包圍


    下午二點多,起風,我上三樓的講堂關閉西邊的窗戶,發現講堂的上空像一張畫布,白雲又在畫布揮洒渲染起來,湛藍的天空,白雲點綴其中,像是渾然天成,且又掌握變臉技巧的繪畫傑作。


    在講堂的四樓陽台,發現太陽已由正中稍微偏西,所以用手機要拍攝藍天中的白雲,陽光過於亮麗,讓我有些睜不開眼來,只好到樓下,找有涼蔭的角度拍照,如此不但躲過艷陽的肆虐,而且發現變化不同的角度,反而更適合捕捉白雲的美姿。有時,白雲像一塊飄動著的白色窗簾,有時白雲又像狂瀉的瀑布,有時白雲開得像白色花朵那麼亮麗燦爛,當白雲飄浮在講堂的上空,又將講堂點綴的更為莊嚴穩重。


   講堂的上空,像一塊湛藍的畫布,白雲恣意的展開畫筆,洒脫的揮洒開來。很奇特的是,天上的雲彩,常等待我拍攝好鏡頭,就逐漸消失於無形,似乎這場表演是為我而演出。


    天有不測的風雲,人有旦夕的禍福。四點多,等到我做完晚課,才經過一個多小時,天空就換成灰濛濛的臉,西方的太陽甚至被烏雲包圍起來,經過奮力的掙扎,有時勉強掙開了烏雲的籠罩,才能露出朦朧的臉來。


    八大人覺經「世間無常,國土危脆」講堂上空的白雲與烏雲,所演化的這一幕,似乎是大自然做了最貼切的寫照。


    最近常能欣賞講堂上空,免費的白雲秀,讓我感嘆良多。悟耀是個比丘,如果我必須經常趕經懺或四處演講弘法,可能錯過許多場的白雲秀。


但出家是為了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如果太優閒,也非自己所願。


人生有得有失,壯志未能獲得伸展時,多少有些遺憾;但如能運用細膩心思,將心情沈澱得更寧靜,卻可以更微細感受周遭環境所給我們的啟示。最近,我從講堂上空的白雲變化,體會了不少人生的道理,對自己在教界的進退,也更有了把握的分寸。


    我在想,透過天上的白雲,諸佛菩薩好像傳遞給我某種的訊息,如果心不夠靜,可能錯過不少人生的精彩表演。(釋悟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