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瓷觀世音菩薩



九重葛



日出


沙漠玫瑰


早晨的天空


雲和日


    在媒體上,常有法王、活佛真假之爭,甚至用廣告來打筆仗。我不知道,當了活佛有什麼好處?何以台灣社會的活佛越來越多,如果眾生喜歡崇拜活佛,自然有人要爭當活佛,甚至活佛也會不斷被製造出來;如果眾生懂得以佛為師,以法為師,以戒為師,活佛的真假還有什麼好爭。人人只有好好修行才是真,真活佛怎麼會常宣稱我是活佛。


    世間的佛魔無實相,只在心念間。心正即是佛,心邪即是魔;心中清淨即是佛,心中染污即是魔;心中慈悲喜捨就是佛,心中五欲所牽就是魔;心有戒定慧就是佛,心有貪瞋癡就是魔。佛魔一線間,萬法唯心造,真佛假佛自明了,何須公開爭真假。


    楞嚴經中,佛告訴阿難:「是十種魔,於末世時,在我法中,出家修道,或附人體,或自現形,皆言已成正遍知覺。」


    佛在楞嚴經中明白告訴眾生有幾種不正常的現象,但願眾生在擇師及修行的過程中能夠多加注意,才不致誤入歧途。


    現象之一:口中好言,災祥變異,或言如來,某處出世;或言劫火,或說刀兵,恐怖於人,令其家資,無故耗盡。


    現象之二:口中好言,諸佛應世,某處某人,當是某佛,化身來此;某人即是,某菩薩等,來化人間,其人見故,心生渴仰,邪見密興,種智消滅。


    現象之三:口中好言,佛有大小,某佛先佛,某佛後佛,其中亦有,真佛假佛,男佛女佛,菩薩亦然,其人見故,洗滌本心,易入邪悟。


    現象之四:口中好言,眼、耳、鼻、舌,皆為淨土;男女二根,即是菩提涅槃真處;彼無知者,信是穢言。


    現象之五:口中好言,我於前世,於某生中,先度某人,當時是我,妻妾兄弟,今來相度,與汝相隨,歸某世界,供養某佛,或言別有,大光明天,佛於中住,一切如來,所休居地,彼無知者,信是虛誑,遺失本心。


    別說是活佛,真正的菩薩,見欲如避火境、見貪如避瘴海、見慢如避巨溺、見瞋如避誅戮、見詐如畏豺狼、見誑如踐蛇虺、見怨如飲鴆酒、見諸虛妄偏執如臨毒壑、見枉如遭霹靂、觀覆如戴高山,履於巨海。可見真的活佛,何須向人解釋是真活佛。如果眾生的心清淨,那有看不出真假的道理;如果眾生的心常有貪欲,活佛是真是假又有什麼差別,就是不被這個活佛迷惑,也會被另一個活佛迷惑。


    阿難問佛:「世尊!此諸眾生,去佛漸遠,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欲攝其心,入三摩地,云何令其安立道場,遠諸魔事?於菩提心,得無退屈?」佛告阿難:「汝常聞我毘奈耶中,宣說修行,三決定義,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毘奈耶就是戒律,所以修持佛法,缺乏持戒的觀念,是不可能將佛法落實在清淨身口意三業的修行中。身口意三業清淨,自然沒有活佛真假的問題,也不怕修行上走錯了道路。


    金剛經中,佛陀說偈:「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此外,楞嚴經也強調,未証謂証,未得謂得,乃是大妄語。以我來講,我二十八歲開始拜觀世音菩薩,在家做早課,無人指導,以普門品、大悲咒、心經為主,後來知道所修內容,即是所謂的觀音法門,同時大悲咒每天持念十遍,七天之後,沒有背誦卻可以背得滾瓜爛熟,依照轉世的道理,我是不是也是什麼高僧的轉世?但我的個性一向反崇拜,所以自幼小就不崇拜名人、明星,一切隨順因緣,也不敢隨便打妄語,說自己是什麼來轉世。即使是佛陀來人間示現成佛,但也要經過苦行才能開悟成佛,如果眾生越迷信活佛、菩薩的轉世,世間就會有更多的活佛、菩薩被製造出來,這樣對佛教的發展,不但沒有好處,反而是一種無形的傷害。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同時講堂開始受理蛇年光明燈,每盞五百元,如果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歡迎點光明燈,如同贊助講堂,讓法輪常轉。贊助講堂及點光明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此外,前年阿彌陀佛佛誕時出版的「悟耀法師人生解惑」還有存書,每本定價三百元,彩色印刷,賣書的書款全歸講堂,歡迎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