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晨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祥雲普照



早晨觀世音菩薩



早晨的天空


早晨講堂上空的雲彩,是否看得出祥獅獻瑞。


早晨講堂上空的祥雲之一


講堂前的天空景象


講堂前天空景象之一


法輪上空的雲彩


早晨講堂上空的祥雲之二


早晨講堂上空的祥雲之三


早晨講堂上空的祥雲之四


早晨講堂上空的祥雲之五


黃昏講堂上空如蓮花朵朵開


黃昏觀世音菩薩




黃昏講堂上空鴿群飛過,彷彿在為講堂致意。


黃昏的天空


    明天是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今天則是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發表第一千篇文章,早課之後,講堂的上空,祥雲普照,既是在慶祝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的來臨,也是慶祝部落格發表第一千篇文章,換言之,自九十九年五月中旬,在奇摩網站發表部落格以來,起初三個月,每天可能發表兩篇文章,後來一直維持每天發表一篇文章,每篇文章都是創作,沒有一篇是下載別人的文章,而且每篇文章都很審慎用心表達觀點,所以不會草率應付,每篇字數都超過一千字,迄今兩年多,累積發表的字數約一百萬字,拍攝發表天空的雲彩變化,及講堂周遭的環境、生態照片計八千九百多張,以這麼豐富的產量,累積的閱讀人次才五萬一千多人,可見這是一個相當寂寞的舞台,但並沒有影響我在這舞台上認真表演,不求名利,耐得住寂寞,也是生活中的一種修行。


    諸佛菩薩很慈悲,每逢部落格發表百篇文章,講堂上空常見祥雲普照。冬日以來,連續一段日子,天空經常顯得單調蒼白,很少見到變化豐富的白雲,未料今天早晨,講堂上空但見祥雲普照,且變化豐富,顯示在部落格表演的舞台,雖然沒有獲得熱烈的支持與掌聲,但是諸佛菩薩仍不忘在重要的日子,以祥雲普照講堂來給我鼓勵,讓我心頭感到相當的溫暖。從另一個積極的角度來看,雖然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閱讀人次不多,但是誠如古人所說,計利當計天下利,計名當計萬世名,不爭一時,但爭千秋。所以我早上堅定的告訴自己,即使是寂寞的舞台,只要對眾生有益,我仍然會認真的表演下去。


    昨晚心血來潮,寫了一副對聯:「金蛇吐瑞慶吉祥,慧日破暗迎光明」,明年是癸已年,也是我出生的本命年,意味我來到人世間,已經有 一甲 子之久。蛇是外表令人害怕的動物,但動物專家認為蛇是一種善良的動物,不會主動攻擊人類,甚至見到人類他也很害怕,所以蛇年出生的人,感情就像蛇一樣的內斂,深藏不露,是很適合修行人的一種生肖。同時蛇怕冷,常需要冬眠,也意味修行人,必須忍得住寂寞一樣。自古以來,沒有高僧是在歡樂中有所傑出的成就,因為任何的高僧都是「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一個經常在歡樂中的人,也很難體恤別人的痛苦與煩惱,何況是高僧,高僧是常為寂靜自在,而非世俗的歡樂。明年是蛇年的來臨,也是我的本命年,希望弘法利生的因緣成熟,不要像冬日的蛇一樣,只能隱藏在深洞裡避寒。


    學生時代,大家作文時,常會寫說「黎明來臨前必有黑暗」,今年以來,親近我的蓮友,從外表看不出我有什麼不同,實際上我的內心,經常感到晦暗,身為法師不但要讓自己有本事面對煩惱,同時還要幫有痛苦煩惱的人安頓身心,學習觀世音菩薩以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攝取眾生。尤其我每天早晨在拍攝日出,以及天空的雲彩,當太陽從灰暗的雲層中突破,對大地放射光芒,可以感受天空像是在說法,充滿著感動的力量。第二句對聯,慧日破暗迎光明,也說明了自己希望早日擺脫晦暗的心情,更期待社會大眾在面臨痛苦與煩惱時,也都能抱持慧日破諸暗的期待與信心。


    明天是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我以平常心準備明天晚上舉行慶祝法會,沒有發請柬,或打電話特別邀請蓮友參加,我這一生,與觀世音菩薩有深厚的因緣,是自己對觀世音菩薩出於很自然的崇敬,所以我啟發大家的觀念也是一樣,希望大家用自己的歡喜心參加法會,而非世俗應酬的心。我們平日就要尊敬禮拜觀世音菩薩,而非有事情才要懇求觀世音菩薩慈悲保佑。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祂如此讚頌觀世音菩薩:「彼諸苦惱眾生等,至心憶念大悲尊,枷鎖解脫苦消除,一切無憂安隱樂。仁以大悲清淨手,攝取憶念諸眾生,令於一切厄難中,獲得無憂安隱樂。」 如果大家都想解脫痛苦與煩惱,就要多親近觀世音菩薩,佛告無盡意菩薩:「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瞋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若多愚癡,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癡。」


    上午向張安課、潘世芳夫婦買水果供佛,老闆娘為明年要參加學測的女兒供佛。


    下午二崙鄉 廖俊雄 居士又送來蔬菜供養,我當面向他致謝。他的佈施隨緣隨興,一切無所求,所以做得很自在。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謹訂於國曆 十一月二日 ( 農曆九月十九日 )晚上八時,舉行慶祝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法會,歡迎參加,同霑法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講堂,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如有捐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