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前的庭園觀音,經李林玉燕居士辛苦以花朵裝扮,更顯得慈悲莊嚴。



講堂上空的雲彩



庭園觀音之一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庭園觀音之二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庭園觀音之三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三



    陳佳薇居士在就讀中興大學時,就在講堂共修,考上高考後,分發在移民署桃園機場,查驗旅客的証照,所以蓮友中,像王薇焮居士等出國都曾碰見寒喧,前些日子她又碰上在講堂共修的王聖言居士,異地相逢,彼此感覺特別親切。


    佳薇與講堂已經有多年的感情,所以回虎尾休假,都會來講堂禮佛,不忘諸佛菩薩慈悲加被的恩德。她剛進入機場服務,大陸的旅客,一天約為三千人,如今一天約為八千人,但是機場的人手卻沒有跟著增加,所以感覺上班比往日辛苦,碰上休假,覺得是一件很快樂幸福的事。


    中國大陸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的重要舞台,國家的實力正在與日俱僧,台灣與大陸的密切關係更形重要,離開中國大陸,或者在外交上沒有休兵,則台灣生存的環境更形艱困,所以民進黨想要執政,如果認不清這樣的事實,還把對岸當作敵人,如同緣木求魚。


    我不是很喜好旅遊的人,此生出國次數屈指可數,除了泰國、緬甸各一次外,其他幾次都是中國大陸,我喜歡中國大陸,不喜歡西洋國家,可能是宿世的一種因緣感情,一直留在我的阿賴耶識中,所以我不會隨便批評中國大陸,美國等國家批評中國大陸沒有人權,可是美國沒有資格說這種話,因為美國分裂了世界多少個國家,毀滅了多少國家,這種弱肉強食,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霸權心態,那裡有什麼人權可言。換過來看中國大陸,雖然沒有所謂的民主政治,但是自鄧小平將國家的權力機關交給江澤民,江澤民交給胡錦濤,胡錦濤即將交給習近平,沒有人因為擁有巨大的權力而戀棧,這種作法,正如同古代的禪讓政治,比表面民主,實際常鬥得你死我活,不知要高明許多?這種禪讓的胸襟更是外國所難辦得到,如果北韓父傳子的政治一家,比起中國大陸,那簡直該感到無比慚愧。


    我的意思不是中共什麼都完美,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完人,更不可能有完善的國家。但總比美國率真許多,且看緬甸不聽話時,美國把緬甸罵得如何不堪,如今又要和緬甸互派大使,証明美國在世界的舞台,經常扮演向雞拜年的「狼」角色。我曾經到緬甸一次,雖然是軍事統治國家,但很羨慕老百姓生活得很寧靜知足,經濟雖然貧窮,但仍盡力護持佛法,寧可自己住著簡陋的房子,也要幫助佛寺建設得金碧輝煌,可見民眾對佛是多麼的尊崇。美國表面文明,但內心未必如緬甸人的純潔善良,也未必如中國大陸現有政權的光明磊落。


    身為比丘,很佩服中國對宗教的輔導管理,也就是除了五大宗教之外,其他都被列為邪教,禁止信徒活動傳教,並且嚴加取締。不像台灣表面上宗教信仰自由的國家,卻成為邪教或附佛外道發展的天堂;表面上信仰宗教的人很多,其實流於迷信的更多,政府好像沒有保障民眾不受邪教蠱惑或加害的措施。殊不知,宗教信仰的錯誤,比沒有信仰更可怕,沒有信仰,起碼自己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自己承擔自己決定的後果。


    中國的宗教,在文化大革命時是黑暗期,有很多佛道教的文物古蹟被破壞殆盡,是歷史上再一次的滅佛之禍。自從實施經濟改革後,大陸的佛教也走向復興之路,有的做的很莊嚴,有的太生意化,這樣對宗教的未來發展還是會造成傷害。     不可否認,兩岸僧眾往來互訪,相當頻繁。但是台灣已經佔不到優勢,大陸的經濟發展驚人,以前台灣到大陸參訪佛寺,大概都少不了請客供養,甚至幫忙重建毀壞的佛寺廟宇。如今大陸有錢的人實在太多,有錢的程度也超乎台灣的想像,台灣過去請大陸吃飯,不論葷素,幾百元人民幣一桌已經相當豐盛,如今大陸請台灣吃頓飯,動輒上萬元人民幣,如果接受人家請客,那有能力回請,據說有人吃過,素食每人每客都要八千元台幣,如果是八千元台幣,在台灣中南部,可能擺上很豐盛的一桌。所以我常說,今後沒有經濟實力的寺廟或出家眾到大陸參訪,最好不要驚動人家,隨緣在寺廟吃個齋飯還可以,如果隨便接受到外頭餐廳吃飯,小心沒有錢回請人家,到時尷尬事小,沒錢回台灣事大。


    轉眼已經有十年沒有到中國大陸,尤其出家之後,更加沒有經濟能力前往參訪,但是我的心中仍然嚮往有朝一日,也能到大陸弘揚佛法的機緣,畢竟在我的內心深處,那是我過去世曾經在那裡長久逗留過,魂牽夢繫的家鄉。


※悟耀法師在俗家時,著作的書籍有「一個新聞記者對宗教命理的看法」第一集、第二集、「從苦海中昇起慧日」、「佛入我家」、「如是我聞」皆是免費贈送,索取一本,請附回郵二十元,如果二本就四十元,三或四本只付五十五元。另外「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是自費出版,訂價二百元。講堂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安溪里一○四之八號,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已出版,內容與照片是部落格的精華文章,全本彩色印刷,近三百頁,訂價三百元,質量並重,歡迎訂購。書款所得盡歸講堂,非悟耀所得。同時講堂除受理點光明燈,每人每盞五百元,沒有其他固定的收入,為維續講堂的運作,並有餘力舉辦弘法等事宜,歡迎贊助護持講堂,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雲林縣觀自在功德會一年一度的抄經比賽暨六月茉莉音樂會,決定在 六月十日星期日上午八點半 ,在虎尾國小大禮堂舉行,今年預定名額是四百人,受理報名以額滿為止。比賽分國小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中學組、社會組。當天可能是國中基測,所以報名中學組的人請注意。報名電話:05-6333622。傳真:05-6322792。信箱:unsen04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