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樓釋迦牟尼佛

二樓觀世音菩薩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紫花莊嚴觀世音菩薩

九官鳥

紫花開

夕陽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紀老師提起曾經到法國羅浮宮參觀,看到所展出的油畫作品,堪稱曠世巨作,令人感動。昨晚剛好收看人間衛視戴

忠仁主持的國寶檔案,報導在海峽兩地採訪當代畫家李小可,為他水墨素描的渾厚磅礡所吸引,最重要的是他的畫作,摻入了對西藏、以及大陸的人文關懷,不愧是畫家李可染大師的兒子,全憑自己的努力,而獲得人生的福報,著名的佳士得拍賣會,即曾以其畫作為拍賣作品的封面,他的作品也高價拍出。

   紀老師、吳居士都同聲讚嘆西洋油畫的傳神表現,但我對中國的水墨比較容易感動,以畫家李小可而言,他的畫作只是簡單的黑白線條,卻能描繪出景物的磅礡氣勢,正如同我對李可染的水墨畫作也很欣賞,李可染的畫作在山水景物上,常表現鬱鬱蒼蒼,味道獨特。據說,他所畫的萬山紅遍畫作有七幅,其中一幅在北京嘉德拍賣,是以1.84億人民幣拍出,折合台幣將近十億元。然而,根據李小可接受採訪透露,其父親的一幅萬山紅遍,當時賣給榮寶齋只賣了八十元人民幣。可見大陸如果繼續維持共產社會的運作,只搞政治,不搞經濟,再偉大的藝術家也很難依靠他們的作品,過著富饒的生活。如果知名的畫家保留更多的畫作留給子女,以他們的行情,大概拍賣一幅就足可過一輩子的好日子。在台灣,生前即能享有盛名的福報是張大千,大陸則有吳冠中,否則不管國內外,偉大的畫家生前常窮苦潦倒,反而在過世後,聲名才大噪起來。大陸在近代雖然產生許多知名畫家,但在共產社會很難靠藝術作品賣錢,主要是大家都窮,那有能力收藏藝術品,像李小可長大的環境,知名的畫家都是他父親的朋友,不是伯伯就是叔叔,如齊白石、徐悲鴻、李苦禪、吳冠中等,所以他的畫技不僅可以獲得父親李可染的傳承,也能在這些叔伯的身上學到一些技巧,然後融會貫通為自己的技巧,一個大師級的畫家,必須有能力吸收別人的技巧,並開創自己的獨特技巧。就像學禪的人一樣,可以從禪師的苦行精神獲得啟發,但不步禪師的後塵,才能成為開悟的高僧,而非只是依樣畫葫蘆的凡僧。

   李可染可能與西藏有累世的因緣感情,所以他多次跑到西藏,在海拔四千多公尺的西藏名勝及人文景觀,用心寫生,因而寫下不少為西藏而作的好作品。他曾八次來台灣,在台灣辦過展覽,對台灣風景的寫生,戴忠仁只報導了兩幅,一幅是龍山寺,一幅是北海岸的驚濤拍岸,或許我是因台北龍山寺觀世音菩薩神通示現而開始佛法的修行,因而對他來台灣的匆忙生活中,居然選擇龍山寺為寫生的題材,不禁更增加幾分的親切感。

   文化大革命的時期,李可染、李小可父子的日子顯然也不好過,李小可結婚後,窮到向親友租借一間小屋生活,如今畫藝有了成就,又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加上父親所留傳下來的畫作,目前在北京已經住得起四百多坪的豪宅,而且還可以在家中養許多隻狗消遣,可說生活過得忙碌充實,算是享有現世的福報。現代畫家,應該說各類的藝術家,由於大陸的經濟起飛,日子都過得相當富裕,福報比上一輩的藝術家好得太多,最起碼不需要再歷經戰爭、文革鬥爭的慘痛陰影。

   藝術家常窮而後工,生活環境改善,忙於應酬、享受,反而無法創作更好的作品,所以歷史上的偉大畫家,很少在現世即享有福報,等到成名之後,大多已經作古,且傑出的作品可能大都落入畫商或收藏家的手中,這種現象可以說比比皆是。台灣的經濟發展得太早太快,所以台灣真正有才華的偉大畫家反而有限,因為收入不錯後,人際的酬酢太多,反而無法再安心作畫,也難以更上一層樓。

   我曾經購買大陸一位書法家的心經作品,寫得很工整,價格也不高,對當時在公家任職的書法家而言,多了一筆外快的豐厚收入。有一天,古董商人再拿他的心經來賣給我,我懷疑是初學者的練習作品,商人說這是某某人的作品,此人後來升官,可能忙於享受生活,自然無法再以清淨之心來寫心經。

   所以偉大的藝術家,生活上不能有太好的享受,否則絕對會影響其作品的精彩表現。同樣的道理,自古以來高僧都寂寞,一旦成為名僧,難免有絡繹於途的訪客來求教或世俗的應酬,如果耐不住寂寞,接受了太多的名聞利養,最後的修持可能又被打回凡胎的原形。

   出家以來,深深感覺若欲廣大弘揚佛法,必須有知名度,必須有許多的信眾;但真正打開知名度,也得到信眾廣大的護持,可能因為名聞利養太豐富,反而失去了修持的精進與定力,所以高僧與名僧常有不同的福報,尤其現代媒體、網路發達,成為名僧容易,成為高僧難,而自古以來,高僧都善於在寂靜中自處,而後有出類拔萃的表現。

   是故,四十二章經中,佛言:「夫為道者,如牛負重,行深泥中,疲極不敢左右顧視,出離淤泥,乃可蘇息。沙門常觀情欲,甚於淤泥,直心念道,可免苦矣。」又言:「吾視王侯之位,如過隙塵。視金玉之寶,如瓦礫。視紈素之服,如敝帛。視大千界,如一訶子。視阿耨池水,如塗足油。視方便門,如化寶聚。視無上乘,如夢金帛。視佛道,如眼前華。視禪定,如須彌柱。視涅槃,如晝夕寤。視倒正,如六龍舞。視平等,如一真地。視興化,如四時木。」學佛修行人,當思之。

※上午王繡美居士送蕃薯葉供養。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