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釋迦牟尼佛

紫花開

早晨的太陽

日日春

十一日的落日

落日之一  

 照片說明:一、經常觀想佛的相好莊嚴,心相也會跟著相好莊嚴。二、紫花開。三、早晨的太陽。四、從石壁縫長出的日日春,由一朵花,成長為多朵齊放,耐力著實堅強。五、昨日黃昏的天空。六、昨日的落日。

    今天上午紀錦義居士來禮佛,談到台北市中正一分局被學運的學生一千多人包圍,並向分局長方仰寧嗆聲,要求他下台,原因是方仰寧昨日凌晨不應強制驅離學生,違肯他的承諾。後來方仰寧十八歲的女兒在臉書PO文挺父親,不但說出其父親,自學運以來的辛苦與辛酸,而且讓她覺得以父親為傲為榮,請大家不要再摧殘其父親。這篇文章吸引了五萬人以上的閱讀以及力挺,紛紛表示方仰寧沒有錯,不需要下台。或許包圍的群眾可能也擔心觸犯了眾怒,所以不再包圍中正一分局,撤回到立法院附近。方仰寧分局長所面對的危機,竟然是由女兒幫忙化解。網路在社會運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可想而知。

    昨晚我知道有群眾包圍中正一分局情事,但是我不知方仰寧女兒PO文挺父親的事情,紀老師來時,我未看今天的報紙,也尚未打開電腦。老實說,新聞界出身的我,知道政治許多虛虛假假的事情,所以對這類社會運動的新聞,不太感興趣。過去,我常主張應該有人發起關閉電視運動,就是這個道理。

    三月下旬開始的學運,如火如荼進行了二十多天,學運以網路來號召學生加入抗爭行動,太陽花學運一時風起雲湧;昨晚方仰寧被群眾逼迫下台,則因為女兒在網路發表文章而化解危機,台北市長郝龍斌強調除非方仰寧執法有重大過失,否則不會准他辭職,並嘉許他「忍辱負重,不卑不亢」,如果不是郝市長看到方仰寧女兒的信,而且得到這麼多網友的力挺,相信郝龍斌支持方仰寧不會這麼堅決。

    對學運運動的得失,我不想去談論,但是方仰寧女兒在臉書PO文,化解群眾逼迫方仰寧下台的壓力與危機,讓我想到與漢朝時代緹縈救父的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

    漢文帝時,仍沿襲秦朝的法律,嚴刑峻法,緹縈的父親淳于意是名醫,因犯錯被判處肉刑,肉刑之後,身體等於有了殘缺,即使想悔過,永遠都來不及,所以相當的殘酷。淳于意的小女兒緹縈因而想盡辦法向漢文帝上書,漢文帝受到她的勇敢孝心所感動,不但寬恕其父親免於肉刑,同時廢除了殘酷的肉刑。

    緹縈的上書,方仰寧女兒在臉書發表感性的文章挺父親,獲得社會大眾熱烈的迴響力挺,因而也化解了中正一分局被包圍的危機,兩個不同時代的故事,古今輝映,都很感人。

    今年是七合一選舉年,以我二十五年在新聞界工作的經驗,我早在年初,私下就預料今年的社會不會很太平,因為政治就是要把社會鬧得越亂越好,差別的是,誰能找到比較冠冕堂皇的藉口,藉口找對了,鬧起來就比較有相罵的本錢。這一次學運鬧得轟轟烈烈,主要是抓對了時機,民進黨因選黨主席及台北市長提名,內部出了幾顆太陽的矛盾;同樣的,國民黨也有馬英九總統與立法院長王金平政爭的矛盾,兩黨政治人物各有盤算,學運攻佔立法院,才有機會維持二十天以上的聲勢,並免於被強制驅離,加上社會經濟不景氣,悶燒的民意,在網路的動員號召下,終於引爆而不可收拾。

    上午聽了紀老師說方仰寧女兒臉書挺父之事,除了加以讚嘆之外,我不想多談政治或學運。但是我倒有感而發說了一件事:「學運以來,吃虧最大的就是柯文哲,他有意以在野身份參選台北市長,並獲得廣大的民意,本來天天佔據媒體的重要版面,因為學運,柯文哲的聲音、身影突然的消失匿跡。顧立雄反而因為律師的身份,與學運有所接觸,搏到了一點版面。」

    如果大家真的愛台灣,如果大家真的關心民眾,請大家盡量維護社會的和諧安寧,世界各國,古今以來,沒有一個亂糟糟的國家,可以昌盛發展。是故古德說:危邦不入!如果社會不安寧,最後受苦受難的其實都是絕大多數無辜的民眾。 所以請大家務必多加惜福,多種福田,少種惡因。

    今天上街買明天念佛會、後天農曆三月十五日、大後天農曆三月十六日讀經日的供佛水果,張安課、潘世芳夫婦送草莓供養,回來之後,立即為他們供佛。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