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雨中的觀世音菩薩


微雨中的觀世音菩薩之一


電線桿的麻雀


電線桿的麻雀之一


單飛的麻雀,享受一個寧靜的午後。


黃昏的天空,偶而見到迷蒙的太陽。


    釋迦牟尼佛在人間示現,八十一歲就涅槃,有的人可能會認為佛陀既然覺行圓滿,何以不能活得更長壽一些,如此便能廣度眾生。其實,佛在人間示現的年紀沒有特別長壽,正是佛陀度化眾生的慈悲,用一句現代話來講,佛陀以涅槃幫助眾生更為堅強獨立,讓眾生知道什麼是修行的良藥,服用便會有好處。


    法華經如來壽量品,對眾生的疑惑有了圓滿的闡述。佛陀講經說法善於譬喻,在如來壽量品中,佛做了一個譬喻:譬如良醫,智慧聰達,明練方藥,善治眾病,其人多諸子息,若十二十,乃至百數,以有事緣,遠至餘國,諸子於後飲他毒藥,藥發悶亂,宛轉於地。是時其父,還來歸家,諸子飲毒,或失本心,或不失者,遙見其父,皆大歡喜,拜跪問訊,善安隱歸。我等愚癡,誤服毒藥,願見救療,更賜壽命。父見子等,苦惱如是,依諸經方,求好藥草,色香美味,皆悉具足。擣篩和合,與子令服,而作是言,此大良藥色香美味,皆悉具足,汝等可服,速除苦惱,無復眾患。其諸子中,不失心者,見此良藥,色香俱好,即便服之,病盡除愈。餘失心者,見其父來,雖亦歡喜問訊,求索治病,然與其藥,而不肯服。所以者何,毒氣深入,失本心故,於此好色香藥,而謂不美。父作是念,此子可愍,為毒所中,心皆顛倒,雖見我喜,求索救療,如是好藥而不肯服。我今當設方便,令服此藥。即作是言,汝等當知,我今衰老,死時已至,是好良藥今留在此,汝可取服勿憂不瘥,作是教已,復至他國,遣使還告,汝父已死。是時諸子,聞父背喪,心大憂惱,而作是念,若父在者慈愍我等,能見救護,今者捨我,遠喪他國,自惟孤露,無復恃怙,常懷悲感,心遂醒悟,乃知此藥,色香美味,即服取之,毒病皆愈。其父聞子,悉已得瘥尋便來歸,咸使見之。」佛問大眾:「諸善男子,於意云何?頗有人能說此良醫虛妄罪不?」大眾曰:「不也。世尊!」佛言:「我亦如是。成佛以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為眾生故,以方便力言當滅度,亦無有能如法說我虛妄者。」


    也就是說,佛的壽命無量無邊,怎麼會有涅槃,所以有涅槃是為了方便度眾生,因為眾生有人愚癡,就像那些中了毒藥而不肯服用解藥的失心諸子,只好故示涅槃相,使眾生覺得無可依恃,因而肯好好的用功修行。


    如來壽量品中,佛言:「如是我成佛已來,甚大久遠,壽命無量阿僧祇劫,常住不滅。諸善男子!我本行菩薩道,所成壽命,今猶未盡,復倍上數,然今非實滅度。而便唱言,當取滅度,如來以是方便,教化眾生,所以者何?若佛久住於世,薄德之人,不種善根;貧窮下賤,貪著五欲,入於憶想,妄見網中。若見如來常在不滅,便起憍恣,而懷厭怠,不能生難遭之想,恭敬之心。」因而佛才對眾生示現涅槃,讓眾生知道如來難可得見,讓眾生因而心懷戀慕,渴仰於佛,便種善根。所以佛實際沒有滅度,卻對眾生示現涅槃,也是佛度化眾生的慈悲與智慧。這麼一想,大家就更知道佛是多麼的愛護眾生,眾生理應更加尊敬親近於佛,就如同有病,肯服用明醫所開的藥方,對身體健康必有幫助。


    佛言:「佛以方便,教化眾生,令入佛道。如來如實知見三界之相,無有生死,若退若出,亦無在世及滅度者,非實非虛,非如非異,不如三界,見於三界,如斯之事,如來明見無有錯謬。以諸眾生有種種性,種種欲,種種行,種種憶想分別故,欲令生諸善根。」可見佛為度化剛強難以調伏的眾生,是多麼用心良苦,但有多少眾生能夠如實體會佛的用心,且觀今日的眾生,造業的多,種福田的少;享樂的多,精進用功的少,更可怕的是眾生沈淪在無邊的苦海中,不思脫離,仍千方百計,苦中作樂。希望大家讀了法華經如來壽量品,對佛愛護眾生,幫助眾生脫離苦海的悲心,能有更深刻的體悟,堅定學佛修行的道心。


※「悟耀法師人生解惑」新書已出版,全本彩色印刷,近三百頁,訂價三百元,質量並重,歡迎訂購。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