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的雲:人生雖然如花似錦,但也要體會「高處不勝寒」的道理。



花盛開時固然美麗,但距離凋謝也為期不遠。雖然花謝了,也多了栽培再度開花的機會。


    台灣的新銳電影導演魏德聖的聲名,因為拍攝「海角七億」而崛起,最近更因所拍的原住民故事「賽德克.巴萊」在總統府前的凱道上演,成為紅透半邊天的媒體寵兒,總統馬英九也曾在總統府接見與他對談,從魏德聖的身上,大家好像看到沈寂已久的台灣影壇發出了光熱。不過,我還是希望站在忠言逆耳的立場,奉勸社會各界不要一窩蜂的製造英雄,真正的英雄應該慢慢的成長茁壯,絕非是「捧」出來的,我除了要祝福魏德聖的努力有了一定的成就外,也要奉勸魏德聖導演,太早站上人生的高峰是挺危險的。


    台灣最近幾年,新聞媒體捧出一個最大的民族英雄就是王建民,媒體動輒用專頁來給他報導,王建民在電視上搶盡了風頭,邀約廣告不斷,正當他意氣風發時,我就私底下跟一些朋友講,王建民將人生的福報享盡,並非好現象,我很替他擔憂。後來應証我的看法沒錯,他因為手傷,而有了不少人生的轉折,雖然在國民隊復出打球,大家仍寄予很大的希望,可是看他的表現,有時不我予的感覺。


    其實,我不只是對王建民的觀察,就是對所有爆紅的各界「英雄」,我都是如此看待,包括小小彬發光發熱的現象。媒體在捧一個人為英雄時,我不但不羨慕,反而都是冷眼觀察,時間大概都會印証我的觀察是正確的,因為我與這些突然成名的「英雄」沒有任何的利害關係,也沒有所謂的愛恨,只是用我平靜理性的心來觀察。


    在人生的舞台,在各行各業奮鬥的人,都盼望爬上人生的高峰,但他們卻沒有「高處不勝寒」的準備,研究紫微斗數卅年的我,體會人生的成功必須一步一腳印,這樣成功的基礎才會穩定,可是由於媒體的發達,隨時可以創造所謂的媒體「英雄」,所以大家都在尋找快速成名的方法與手段,因為這些人認定有了名聲,利益就會跟在後面而來。所以我看到一些演藝人員成功之後,就不斷的接受邀約拍各種廣告,只為了賺錢,不顧廣告的真實性,形同在幫忙商人造業,這樣的演藝人員我都不用算命,就能預告他們不是會有重大的挫折,就是病魔來折磨。


    人生的發展必須循序漸進,才是最為可貴,爆紅的人,就會有爆敗的機會,所以我常把媒體的捧場視為嗎啡,偶而用一點來提神,大概不致於有不良的副作用,經常要用嗎啡來提神,早晚會傷害了身體。


    如果我是魏德聖,我會針對各界給我的美言,清楚的了解什麼是真心話?什麼是麻醉劑?一個人在爆紅時,十之八九聽到的讚美,大概都是「麻醉劑」比較多,真心話比較少。例如我的真心話是魏德聖目前的臉相及身材顯得單薄,卻承受這樣的盛名,將來他的壓力只會更大,是否他在電影這條道路上能承擔得起?換言之,我如果愛惜魏德聖,我不會鼓勵他太早就爬上人生的高峰,否則以他的瘦小身子骨是否能承受「人生高處不勝寒」。我講這種話,大概不會有人喜愛聽,但是身為比丘,面對眾生講話,不是因為他們喜歡聽而討好他們,我只考慮對他們有用處的才講。就像有些人聽到我會算命,就會很好奇來找我,我都會說算命無用論來婉拒他們,如果他們真的想要改變命運,就耐心的來學佛共修,因為業障不消除,是不可能改變命運,就算我能算出他們的時運不濟,如果不消除業障,可能會有幫助嗎?如果用法術來改變命運,大概難免落入被騙財騙色的陷阱。


   在現代社會,新聞媒體很容易製造一個「英雄」出來,當自己有機會成為英雄時,千萬更要謹慎戒懼,否則爆紅就難免爆敗,乃是人生的一個法則。以紫微斗數來說, 每個人都有吉星與凶星,吉星會聚,即有爆紅的機會,有人掌握爆紅的機會,更加的珍惜,也更加的努力,但除非那個人曾經有挫折的機會,爆紅時才有能力反省,否則大多數的人碰上爆紅的命運,都會迷失自己,因而也會遭遇到爆敗。


    因而在這裡,對魏德聖辛苦的努力有了名成利就,除了給他祝福外,我也要在此向他表示「高處不勝寒」,站在高峰,就無法繼續往上攀爬,所以有智慧的人會懂得適當的退一小步,讓自己有爬上顛峰的空間,同時也避開了從顛峰摔下的危險,這就要考驗一個人是否真正具有人生的智慧,包括魏德聖在內。


※上午雲林縣佛教會秘書楊宜蓁送來一箱柚子,這是理事長,祥雲寺住持上法下照法師對理監事表達的心意。楊秘書同時問我 九月二十日 要不要參加中國佛教會在高雄市阿蓮區港後村七十六號光德寺舉行的「佛教百年回顧論壇」,我說在師父上淨下心長老的光德寺舉行,我當然要去參加,她說如果我有邀約在家居士同行,請跟她講一下,以便準備當日的餐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