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友懷著歡喜、虔誠的心情參加慶祝地藏王菩薩聖誕法會(紀錦義手機拍攝)


繞佛



拜願


悟耀簡單開示與祝福


講堂上空的白雲


講堂上空的白雲之一


白雲與燈籠


晨曦


日出



下午天空灰暗,在黃昏時,講堂上空難得露出藍天白雲


  


       王居士來訪,本來要泡茶招待,但他說才吃調養的中藥,所以不能喝茶。原來王居士在最近期間發了兩次脾氣,一次是為了八十多歲的母親,一次是為了在美國的女兒。不管是為母親發脾氣,還是為女兒發脾氣,都是為了孝心與愛心,所以古人常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雖然知道發脾氣很傷身體的各個器官,包括心臟、胃、肝等都受影響,但是無名火來了,似乎控制不住。我為他加持,並勸他知道脾氣要上來時,趕快念佛,不要去想它。


    有一天,夫妻暫時外出,回來卻不見母親及服務的外勞,當時下著大雨,也沒有一通電話回來,後來見外勞推著坐輪椅的母親冒雨回來,他就火大了。心想,這麼大的雨,為什麼不打電話說一聲在那裡,他可以開車去載母親回來,免得身體淋雨不好。他也不知為什麼,越是關心母親的健康,反而越容易發脾氣。像母親冒雨回來,如果不了解的人看到,還誤以為他這個兒子多麼不孝,讓母親淋雨回家。


    一次是和美國的女兒通電話,本來好意勸她回國就業,不要在那裡租房子,一個月一千五百元的美金實在很貴,以她的藝術專長回台灣也可找工作。未料話不投機,女兒又頂嘴,讓他更加生氣。


    兩次發脾氣都是關心母親,愛護女兒,但卻讓他無法控制脾氣,當然他也知道發脾氣對身體不好。


    上次他來,簡單提到有發脾氣,我沒料到情況嚴重,所以沒有特別回應,這次他再提起,我趕快為他加持,他說在為他加持時,耳朵會發出聲音,而且加持過後,鬱悶的胸部似乎舒服多了。


    我跟他說,為關心一個人而發脾氣,我也有過,而且從紫微斗數來看,我的火星坐命宮,也很容易發脾氣,這一點,我很能意會王居士的難處。我說,親人之間,脾氣不會有所隱藏,所以不容易控制,與外人相處,顧慮較多,所以不容易發脾氣。當脾氣來時,再好的道理都沒有用,只有多念佛,離開現場;同時不要只想對方的缺點,要多想對方的優點,這樣才不會越想越氣。否則發了脾氣,輕者容易疲勞外,重者生病,很划不來。


    我說,容易發脾氣也是一種業障,只有多念佛,讓自己的業障消除。尤其對親人發脾氣,都是因過度關心所引起,大家沒有深仇大恨,只要肯多念佛,應該容易解決。王居士的母親已經八十多歲,他當然不忍看到母親淋雨,更不願見到母親生病,這種心情可想而知,不過,還是要學習控制脾氣,因為發火,對自己及母親的身體都沒有好處。但願王居士有這次的經驗,下次能處理得更圓滿,學佛修行的目的,重要的在修正自己的言行,讓自己的言行更為圓滿,我想以王居士的孝心、愛心及智慧,應該是做得到。


    晚上八點舉行慶祝地藏王菩薩法會,參加的蓮友,還是比念佛會少,我常感到不解,蓮友為何都不能了解慶祝菩薩聖誕,是多麼值得高興的事情,可惜大家仍在為生活的工作或享樂而忙碌,寧可放棄霑光、祈福的機會。這是悟耀的福德仍然不足所致,以致說者諄諄,聽者藐藐。但也不能責怪蓮友,畢竟是他們對佛法的認識不足,如果認識深入,恐怕大家爭先恐後要來參加法會。我曾經說過,我不會勉強人家參加法會,只有出於自己的歡喜心,誠心參加,才能獲得諸佛菩薩的慈悲加持,才能消除業障,獲得生活的安樂,勉強參加,只是場面好看,蓮友未必能感受到佛法不可思議的力量。


       念佛會完畢,我簡單開示參加地藏王菩薩慶祝法會的意       義,並祝福大家業障消除,福慧增長,吉祥如意,家庭和樂,身體平安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