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七年九月廿七日上午接受師父上淨下心長老剃度出家,特別準備一張師父的畫像,由大陸來台畫家黃開祿先生所恭畫,作為慶祝師父八十華誕的賀禮。從師父照像的手勢,就知道師父平日嚴謹自持,講究威儀,即使和徒弟合照,也很注意到莊嚴的儀態。


晨曦



南方的晨曦



日出



日出景象


黃昏


黃昏的天空


黃昏的天空之一


講堂的黃昏


落日餘暉


黃昏群鳥歸巢



   下午到雲林監獄上課,介紹農曆六月有二位菩薩的聖誕,一個是 六月三日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一個是六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向他們簡單報告後,也提到六月十三日是恩師上淨下心長老的華誕,上午我特別再請出「教界領袖─淨心長老」恭讀,對師父的刻苦上進精神,更為深入的了解。我將師父的一生行誼,為教界的貢獻,向學員們做報告,請學員也能記住:「若欲學道,先須貧苦煉行」學員在獄中,一念通達,用功修行或學一技之長,總比在此消極度日來得殊勝。


    教界領袖一書,乃大陸江漢大學教授童勉之所著作,是我剃度時,師父送給我們的禮物,當時每位陪同觀禮者都擁有一份貴重的禮物,在一個精緻的環保袋中,裝了三本書,包括精裝的中國四大名山、光德寺四十年大事記實以及教界領袖─淨心長老。當時師父送給大家一百卅套以上的貴重禮物,可見師父的慈悲愛護。


    回來之後,立即恭讀了教界領袖,對師父一生的刻苦奮鬥過程頗為敬佩;今天上午再仔細恭讀教界領袖,更加深解因緣的微妙。


    師父有一個極好的養母,從小很照顧他,包括放學時背著他回家。因而也勾起我對母親的回憶,母親小時也是極疼愛我,我被母親背到上小學才沒有再背,但如果晚上帶我去看布袋戲,回家時怕我腳酸,也會背我回家。一個不喜歡看布袋戲的人,加上每天為人做長工,早出晚歸,有廟會時,還帶我去看布袋戲,這樣的愛心何其的偉大。所以師父曾經演講「母親是家中的活佛」,我的感受頗為深刻。


    師父只有日據時代的小學畢業,光復後,他特意去學中文,甚至為此加入齋教龍意堂,而我中學時為母親生病去神壇請示太子元帥,因而加入過一貫道,過程有些類似。


    師父的剃度恩師是上斌下宗法師,是當時學養豐富的一位學問僧,後來師父又有機會親近上白下聖法師,也就是我的師公,且深受白聖長老的愛護提攜,讓師父不斷從學習中成長。當時白聖長老早上說楞嚴經,下午就要師父講述一遍給學員聽,因而師父不但要用心聽講,而且要不斷閱讀其他資料,就在教學相長的情況下,師父對佛經的領悟比常人深入有心得,所以師父年輕時,就能在鳳鳴電台講經說法,民國六十九年更在華視光明世界的節目中弘揚佛法,迄今師父講經說法不斷。


    師父跟隨白聖長老,不但可以經常出國參訪,增廣他的國際視野,同時因為常隨白聖長老辦理傳戒,所以師父迄今戒子滿天下,許多傳統佛寺的出家眾,有很多都是師父過去的戒子。如果沒有遇到白聖長老,師父可能沒有今天的成就,而師父的成就也是靠自己苦學得來,他只是小學畢業,但憑著自修的毅力,後來得到日本京都佛教大學的畢業証書,即使都八十以上的高齡,但師父對佛法的用功仍然不輟,所以在講經說法時,他能過旁徵博引,辯才無礙。


   我在民國八十七年到埔里靈巖山寺參加短期出家,皈依上妙下蓮老和尚,又在那裡受在家菩薩戒,兩次的羯磨和尚都有淨心長老,沒想到九十七年會成為恩師的剃度弟子,同時在光德寺受三壇大戒,所以我常覺得自己學佛修行的福報不錯,有台北龍山寺觀世音菩薩慈悲的引導,又能幸運遇到兩位高僧做他們的弟子,是何其的榮幸。重要的是兩位因而都對我不錯,愛護有加。


    在教界領袖中,師父特別提到多講經,就能多學習。因為如果只是讀經,可能順眼就過,但為了講經,便會做筆記,對所不了解的經文,會不斷搜集資料來做參考,如此進步會很快。十年來,我在講堂傳授生活的佛法,的確有同樣的心得,為了講經,更為了將經文的內容融入生活當中,我就必須另闢蹊徑,好好的思考經文的含義,像我講地藏經,就將它列為生活的寶典,而非只用來超度陰靈而已。我談藥師經將「俱生神」和念佛功德迴向的道理結合,讓大家更能深信接受,這些都是過去的法師所沒有特別強調,我是靠讀經拜經領悟出來。師父每次讀經,就思考如何平實的講解。我每次讀經也都在思考如何將經文轉換為生活中的智慧,在生活中可以加以運用而獲得利益。


    師父的華誕又到了,今天藉著報告教界領袖的機會,在此以虔誠之心,祝福師父法體康泰,廣度眾生,一切吉祥如意。


    由講堂出版的「觀自在」刊物已經出版到卅六期,每期出版都會寄呈師父上淨下心長老,師父很慈悲,接到刊物之後,都會回信勉勵,這次師父勉勵抄經比賽很有意義,如可能的話,要經常舉辦。


    明天初一,早上去德興街安課水果行買水果,張安課送水果去給學校,有些學校的營養午餐水果是請他供應。不過,他的太太似乎有所準備,在我買完水果後,立即送我十多近掉落成一粒一粒的荔枝,這種非整串的荔枝,有的店家一斤還賣十元,但他太太居然送我十多斤。所以我回到講堂,就立即為張安課夫婦供佛,同時明天也為他們供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