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木雕羅漢之十二



黃昏講堂上空的雲彩



黃昏的天空


黃昏的雲彩


夕陽
   


    根據聯合報的報導,國際媒體富比世雜誌選出亞洲十二個國家,各四個慈善家,台灣有位老榮民洪中海,因去年省吃儉用,捐出六百萬元的積蓄,也名列榜上之一,這是繼台東的菜販陳樹菊之後,以小人物行善而受到世界的矚目。我對這些喜歡無相佈施的人,都很欽佩,尤其一個不是很有錢的老榮民,肯將他一生辛苦的積蓄,用來照顧其他榮民的家屬,這種愛心是無限的偉大,雖然他捐款只有六百萬,但比企業家尹衍樑、施崇裳等捐款上億更為難得。佛法強調,為樂故施,沒有其他的目的,最後必能得到安樂。


    今年八十二歲的洪中海,一生可以說過得顛沛流離,十六歲代兄從軍,被迫與妻子分離,參加各項戰役,僥倖得以平安生存下來,兩岸開放探親,回到大陸,妻子已經改嫁,一生戎馬生涯,年老依靠每月終身俸二萬七千元生活,但他很節儉,每個月花費有時一千元都不到,毛巾用得破破爛爛,三餐吃得極為簡單,一顆高麗菜配合饅頭吃,有時一個星期就打發了。這樣一個克勤克儉的老榮民,他卻捨得捐贈六百萬元來幫助其他的老榮民眷屬,這種愛心,就是一種菩薩的慈悲精神。他吃過許多的苦,卻盼望別人能安定生活,可說難捨能捨,尤其他們樂捐做善事,從來不為名,這種發心更為難能可貴。比起一些老榮民,被義子女,或女騙徒騙走一生的積蓄,他實在太有智慧。


   擁有財富,卻能佈施行善,相當值得讚嘆;雖然沒有財富,只是依靠節儉略有積蓄,仍願樂善好施,更加了不起。金錢雖然不是萬能,但透過對金錢的使用,一個人的品格,卻能分出高低,善於將金錢用來造福更多的人,是世間最慈悲,也是最有智慧的人。


    給孤獨長者與祈陀太子,以黃金舖地,以花園的樹木聯合為佛陀興建精舍,他們佈施祈樹給孤獨園的功德,迄今受到傳誦,可見懂得運用財富的人,才能算是真正富有的人,否則只是成為金錢的奴隸罷了。金錢的奴隸在死後,兩手空空,絕對不可能將財富帶走,即使能留給子女,只是增加子女的分爭罷了,社會上父母尚未入殮,子女就為財產鬧得不可開交,比比皆是。只有將財富適度的支配佈施,才是最有智慧的作法。


    行菩薩道六度萬行,首在佈施,佈施可以克治一個人的貪念,貪瞋痴被認為如同三毒猛火,會燒毀一個人的功德林,也會燒毀一個人的慈悲與理智。所以佈施必須有智慧,才能做到三輪體空的境界,也就是佈施的人,不以為自己在佈施,受施的人也不認為在受施,心中更無一個佈施的財或物,把一切都放空,這樣的功德才是無量無邊,而且還要做到心中並無功德可言才行。


    老榮民洪中海本身如此節儉,卻能捐出巨款,他就是不覺得自己是在佈施的人,他心中想到的只是要讓那些老榮民的遺眷,日子過得安定美好,才是他最大的心願。所以在我的心目中,洪中海不僅是富比世雜誌評比為亞洲四十八位慈善家之一,在我的心目中,他更是四十八位慈善家之首,他的精神令人肅然起敬。


    黃昏時,天空放晴,也見到美麗的夕陽。明天上午在虎尾國小活動中心有財團法人雲萱婦幼文教基金會舉辦「家庭反暴力」的宣導活動,歡迎大家參加宣誓反暴力。雲萱目前由吳富美擔任董事長,王招萍擔任執行長,是公益慈善團體,請大家多支持。


    虎尾鎮德興路安課青果行老闆張安課開始練習電腦,早上我去買水果,他說他打張安課,沒想到居然跳出釋悟耀的文章,讓他嚇了一跳,電腦實在太神奇了。可惜他還不太懂如何叫文章,所以他迷惑的問我,你怎麼只寫那幾篇文章(因為文章中有提到張安課,所以他才能看得到,電腦會歸納文章,非常聰明。)?我答說:我總共寫了五百篇文章,平均每天最少寫一篇,我再告訴他如何上我的部落格,並送他一份「觀自在」卅六期的刊物。


       他的堂姐在現場幫忙賣水果,她告訴我,張安課賣水果給我都比其他人便宜。今天他還將新鮮的荔枝,一斤只賣我十元。想一想三個星期前,荔枝一斤一百二十元,如今又成熟又漂亮又好吃又便宜。不過,我也不敢太高興,相信果農心裡一定在淌血。據張安課說,最近受塑化劑的影響,大家為了供應現榨的果汁,所以鳳梨、奇異果都顯得奇貨可居,因而本來屬於盛產期的鳳梨,不但不跌反而上漲,如果比較一下荔枝嚴重下跌,鳳梨上漲,看來農民也需要靠運氣才能賺錢呀!與其靠運氣,不如多念佛。


※ 紀錦義 居士常看西洋老電影,讓他回味無窮,所以他對我在部落格提到「妙手仁醫」的感人情節,頗有同感,並向我推荐他看過的好電影。不過,我沒有很多時間看電影,看電影都是偶而為之。倒是感嘆今日的電影,在商業第一的考量下,缺乏品質可言。殊不知電影亦負社會教育的責任,甚至不比一位法師說法的效果來得差,所以政府及社會各界應該多鼓勵拍攝好的電影,藉以鼓勵人心向善。佛教界如能拍出膾炙人口的高僧電影,比長篇大論的說法效果更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