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五點前一抹曙光,之後即是整天的下雨,這抹曙光顯得很珍貴


一大片的烏雲與紅色燈籠相映成趣


神秘的黑洞透露著亮光


常見的黑色蓮花雲


老鷹展翅高飛


天將亮未亮的天空與燈籠比賽魅力


奔馳駿馬的水墨畫


即使是灰雲,屋頂上也有吉祥獸


割稻季節,小麻雀也出現了


大鵬展翅

飛翔的老鷹


   


    今晨將近五點,我拍攝到一點點的曙光,將露未露。之後,整天都在下雨中,尤其中午參加第二監獄講習出來,停車場都略微積水,我的布襪及僧鞋都溼透了,幸虧可以馬上回道場,否則穿著溼答答的鞋子及襪子,真是不舒服。


    所以今天的天空,盡是水墨畫,看多了水彩畫,有時欣賞一下水墨的飄逸,也別有美感。所以我還是找了雨水停歇的短暫時間,捕捉天空的水墨鏡頭,有淡淡的雲煙,也有人生面臨的一種說不上來的烏雲壓力。人生和天上的雲彩比較起來,多少有些相似。但對一個修行人來說,看到色彩豐富,變化生動的天空,固然不可錯過欣賞任何一個美麗的鏡頭,即使是一片塗滿灰雲及烏雲的天空,也照樣不能放棄欣賞它所表現的空靈與洒脫。換言之,不管是晴天或下雨天,都是可以做有意義事情的日子,只是有時你可能來一壺淡淡幽香的茗茶,也可能改換一杯濃郁的咖啡,讓那份香氣泌入你底心靈的深處。也就是你可以吟詠雨天的浪漫,但也可面對晴天,而仰天長嘯,重要的是你要幫助你的念頭,隨時保持快樂自在的情境,這份情境,確保不受任何人的影響而能自我安排。


    人生的修行一樣,難免有逆境與順境,逆境可以磨練出智慧的火花;順境則可培養慈悲的胸懷。畢竟好日子,壞日子,總是要過日子。有智慧,煩惱不生;有慈悲,無物不捨。


    今天捕捉天上的雲,沒有特別精彩的鏡頭,但我也沒有放棄每一幅的水墨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