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晨講堂的上空有陽光,陽光給人帶來溫暖與希望,也給人帶來活力。


早晨講堂的上空之一


晨曦



早晨講堂的上空之二


上午講堂的上空


兩隻斑鳩欣賞著廣闊無邊的藍天白雲


中午出現過雲彩,因受颱風環流影響,下午是陰天,黃昏時偶而露出模糊的太陽。


陽台上的日日春與黃花,在陰霾的天空下,給人帶來了恬靜之美。


發完部落格約下午六點半,準備到外面乘涼,那知竟然發現原本陰霾的天空居然露出紅通通的太陽,於是趕快到樓頂捕捉夕陽的鏡頭。但見夕陽好像要將整個下午躲躲藏藏的晦氣盡情發洩,給人一種使勁放出熱力的感覺,才依依不捨的隱沒而去。世事無常,天空的陰晴不定,也是一種無常,人的情緒高低潮起伏,也是一種無常,因應無常,只有及早修行,放下才能自在。



黃昏之一



落日餘暉


落日餘暉之一



   早餐時,收看了一部電影「妙手仁醫」,雖然不是從頭開始看,但是可以體會一位單親且識字不多的婦女,從事清潔工的工作,必須獨自扶養兩個小孩,那是多麼的的辛苦,而兩個小孩也沒有讓她失望,一個成為工程師,一個成為腦神經外科專家的醫師,主要內容刻劃名醫卡森的成長歷程,我看著他聚精會神為人開刀,治好當時的特殊疾病,相當的感動,頓時感覺自己很渺小 ,可見一個人實在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地方,去除了專業領域,其實,人的能力及所知都相當有限,所以只有具備謙沖的學習精神,才能成為一位圓滿無礙的善知識。


    卡森雖然是位傑出的腦神經外科專家,但是他向患者說,他每天都要祈禱,祈禱可以讓他找到治療奇特疾病的智慧。有一天,他的太太流產,緊急送醫,他雖然是名醫,但也只能在手術室外面等候,直到醫師來告訴他,他的夫人總算平安,但小孩沒有辦法搶救。在那種太太流產的情況下,他還是忍痛到醫院為一個幼兒看病開刀,這種忘我的精神,也很符合佛教的菩薩道精神,雖然他信仰的是基督教,但宗教祈禱的力量,應該都有其安頓人心的作用。


    我看到卡森的專業投入,為特殊疾病的病童,為連頭嬰等開刀,我常感覺自己好渺小,除了略懂佛法之外,幾乎什麼都不太懂。同時覺得一個人除了自己的專業領域之外,每個人幾乎都是不可能了解太多的學問,除非他像佛一樣開悟,福慧兩足尊,否則人其實都很卑微,沒有什麼值得我慢的地方。


   同樣的,我看到電視節目有人吹噓到中東的某個國家旅遊十四天,花掉了一百萬元的旅費,我就覺得是一種可憐的幼稚。人該比賽的應該是成就,怎麼是炫耀旅遊的奢侈浪費呢?


    一個人的成功不能太順暢,尤其不宜在年輕時就有賺錢的成就,否則中年以後,可能面臨重大的挫折。太早有成就,往往恃才傲物,可能因而種下重大挫折的果報。


    卡森年輕時脾氣並非很好,但是他知道改過,同時也知道用祈禱來控制自己的情緒,祈禱也給他帶來意想不到的力量,他本來沒有自信可以畢業,成為腦神經外科醫師,卻因他的努力及祈禱,居然考了第一名而受到頒獎表揚。


    所以任何一個領域的專業人士,都應有正確的宗教信仰,例如一個醫師如果會持大悲咒,會念觀世音菩薩或藥師琉璃光佛的聖號,相信他在為病患開刀時,一定都會有傑出的表現。一個音樂家或美術家,如能常禪定或念佛,相信可以有更傑出的藝術創作,宗教的力量是很不可思議。可惜太專業的人,往往相信自己的才華,排斥玄而上的宗教,雖然不能說有什麼不對,但是可惜他的專業領域的成就,可能因而沒有辦法進一步的突破。


   我看到卡森專注的為病患做腦部開刀,連想到那些科學家、植物動物學家,以及音樂、美術等各行各業的專家,忽然間,感覺自己變得太渺小,自己還要學習的實在太多太多。古人是「學而知不足」,我是欣賞「妙手仁醫」,覺得自己有太多的學問、技能不懂,即使佛法的修持,也不是出類拔萃的成就,實在慚愧慚愧。現在我更加體會我所尊敬的印光大師何以自謙「常慚愧僧」的心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