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晨曦


晨曦之一


晨曦─衝破黑暗



黃昏講堂的天空


黃昏西方的天空


黃昏東方的天空


黃昏東北方的天空


黃昏北方的天空


黃昏的天空   


     今天過得算是忙碌,身忙心不忙,算是幸福的;有一種人,身忙心也忙,就覺得勞累,勞累表面是身體,其實是心。


    用過早餐,就上街買明天 五月一日 供養的水果,回來之後,王賜昌居士來講堂禮佛,他掛台大醫院虎尾分院家庭醫科排到十三號,所以打算先禮佛再去。王居士才離開,張淑錦居士也來禮佛,她虔誠的為補習班的鄒郁菁老師,也為自己的女兒陳楊森祈福,希望她們都能過得和樂自在。後來王居士看完醫師又回來講堂給我加持,因為日前他騎機車來講堂,有輛汽車差點撞到他,他覺得可能受到驚嚇,這幾天不太舒服。


    張居士告訴王居士,她覺得講堂的諸佛菩薩很靈感,只要是正求,都是有求必應。


    由於即將端午節,我每年在端午、中秋、春節之前,習慣去拜訪老朋友吳曲先生,藉機敘舊,聽他訴說陳年往事。下午,到街上買一些荔枝作為伴手禮,就前往四湖鄉探訪八十六歲的吳曲先生,所以突然決定下午去,因為明天是農曆 五月一日 ,抽不出時間,且明天及後天下午監獄都有課,而週六週日覺得應該留在講堂比較適當,同時週日上午觀自在功德會舉行抄經比賽,昨日截止報名,約五百人報名參加 六月五日 上午在虎尾國小大禮堂舉行的抄經比賽,所以在端午節之前,覺得只有今天下午外出最適當。


    和吳曲先生因為新聞採訪的關係,已經認識他廿五年了,雖然他已經八十六歲,但身體健康如昔,用他的手背敲桌面,仍是噹噹作響,相當有力道。他的生活簡單,飲食正常,每天必吃蕃薯湯和花生,除了眼睛白內障有鐳射處理外,平日少生病。


今天從他那裡,我得到一個常識,他說:蚊子是水裡的小蟲變的,所以住家的環境如果沒有臭水溝,就不容易產生蚊子。他所種植的稻子,很少有蚊子,因為有些人種稻,田裡的水還未乾就灌溉,所以容易有蚊子。他的稻田何以少有蚊子?因為蚊子是由小蟲產生,小蟲靠水才能生存,如果稻田的水都乾了再灌溉,則小蟲無水,就會無法生存,因而也不會產生蚊子。


    他說,廁所糞坑的蟲,爬到外面,鑽入泥土,就會變成金蒼蠅,現在廁所都是化糞池,不容易有蟲,即使有也無法爬到外面,所以現在很少看到像金龜色的蒼蠅。我和吳曲坐了二個小時,果然發覺沒有受到蚊子的干擾。


    如此我才體驗到,為何稻子播種後,比較容易有小蚊子,就是水稻田常要灌溉許多水,水中因而生出小蟲,小蟲蛻變成蚊子。難怪衛生單位在宣傳防範登革熱,都會請家家戶戶將各種容器的水倒乾淨,以免水中滋生蚊子,也避免被染上登革熱。


    今天我還是盡量聽吳曲先生說話,有人可以說說話,應該是件快樂的好事。身為法師,多聽人傾訴,多少可以為人分憂。


    從四湖回來,再到四樓拍黃昏的天空,才打開電腦,準備傳輸照片到電腦,觀自在刊物主編紀錦義居士來禮佛,兼帶來卅六期觀自在刊物的初校,我和他對初校版面做了討論,並請他再和編輯的李智玲小姐溝通修正。卅六期的「觀自在」配合觀自在功德會 六月五日 上午舉行抄經比賽,決定延後出版,以便即時報導抄經比賽及音樂會的盛況。但我希望李小姐在 六月五日 前先完成二校,只留半個版面報導抄經比賽活動,這樣可以避免出刊延後太多時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