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清早趕快將塑膠布打開,讓花生透氣。但怕下雨,還是不敢把花生均攤在地面上曝晒


    早課五點四十五分,我在進行繞佛唱佛時,從透明的窗戶發現,隔壁的農民已經將塑膠布打開,讓花生透氣,否則花生可能因連日下雨,又被塑膠布悶住而長出豆芽,到時就難賣好價錢。有風雨的日子,悟耀捕捉到空中雲彩的變化,但農民可能天天煩惱怎麼還不出太陽。


    正在收成的農民當然不喜歡下雨,但缺水地區的民眾,盼望雨下多一點,解決乾旱的問題,所以同樣是下雨,每個人的心思不一樣。但只要是農民,碰上雨下得太久太多,大概都會擔心農作物是否受到損害。例如西瓜正盛產,價格滑落,如今又逢連日下雨,瓜類最怕水,很容易損傷腐爛,所以必須緊急採收,但價錢可能更雪上加霜。像隔壁駕駛稻子收割機的農民,下雨天就少一天出去賺錢的機會。


    小時家窮,母親為地主做長工貼補家用,是家中年紀最小的我,常會跟著母親出去幫人種田、收成,所以母親及農民辛勞的一面,一直印在我的腦海中。


    像母親力氣大,又勤快,許多粗重的工作都落在她的身上,如將一麻袋一麻袋的花生或稻米、蕃薯,自己一個人扛上牛車或鐵牛車,導致母親在我初中時,就因操勞過度,營養補給不良而病倒了,從此母親每一年的秋冬期間,都要生病半年,那半年,家中簡直是愁雲慘霧,所以我的學生時代過得並不快樂,但對母親又特別的感恩,因為母親省吃儉用,就是要栽培我讀大學,偏偏母親在我有能力奉養她時,卻撒手西歸。


    在台灣社會,農民的經濟環境,普遍改善,但是改善農民的經濟,不是因為農作物的收入提高,而是靠做其他副業、打工等增加收入,同時農民子弟,肯幹實幹,所以長大出了社會,都能闖出一番事業。如果要靠農產品富有,恐怕在農業的栽培上,要有獨到的作法,也就是同樣的水果要種得比人家甜,比人家好才行;要不然就是開發新農產品,像火龍果、茂谷柑,剛出產時,就賣到好的價錢。可惜台灣畢竟消費力有限,所以農產品不推展外銷,只要有人學習種植成功,馬上就會造成果賤傷農的現象。


    像種青菜的農民,每年的颱風季節,都要擔驚受怕,因為颱風常會造成重大的損失而落得血本無歸,欲哭無淚。


    工商發達後,有不少農民土地租給人開工廠、加油站、超商等,不但不用花任何本錢,而且收入高很多。


    農民收入本來就很辛苦,所以他們常寄望發財,因此,到現在大家樂、六合彩比以前退燒,但農民喜歡簽賭的仍然比比皆是,有時一季的收入,不夠用來支付簽賭的損失。或許這就是農民的宿命,為吃一口飯,常得努力奔波勞動,遇上風雨又得擔驚受怕,有好日子時,又不一定能珍惜。


    台灣的農民吃苦耐勞,真是令人尊敬啊!唯一可惜,農民肯來學佛修行的,實在太少啊!因為他們都不知道佛法的妙不可思議,仍然停留在傳統信仰的迷信中。我多麼盼望農民也肯來念佛,消除業障,增長智慧,嚐試改變他們的命運。但這一天,何時才會來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