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世音菩薩


明天念佛會,蓮友鮮花供佛。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早晨的天空


早晨的天空之一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日前參加中興大學畢業典禮,提出月薪不到五萬元不用儲蓄,鼓勵花完再向父母借用二萬元,引起社會多人的討論。後來他接受新聞界的採訪,補充修正說,限前三年可向父母借用。他參加台大畢業典禮時,又再度將五萬月薪下修為三萬元,據說引起一些「笑果」,也發揮了「提神」效用,避免學生打瞌睡。一個企業家在神聖的畢業典禮向學生講話,將自己的標準一降再降,顯示說話的態度不夠審慎,這樣用來勉勵學生,我覺得還是有些不宜。基本上,中國人最強調「節儉是一種美德」,在月薪普遍低的情況下,只有多加儲蓄,才會有美好的明天。


    節儉和守財奴不一樣,節儉是當用則用,不當用也不隨便揮霍。但守財奴只知吝嗇,一毛不拔,所以人際關係變差。現在年輕人月薪低,但是花錢似乎不知節制,喜歡吃喝玩樂之外,同時喜歡更換手機,補充電腦各種的配備,所以要儲蓄很困難,碰上發生一點意外,更是捉襟見肘。即使時代變異相當大,但是真理是不會隨時間而有所修正,所謂「小富由勤,大富由命」。月薪低又沒有好的家庭背景的人,如果懂得儲蓄,才有機會去做薪水以外的投資,包括買一點可靠的股票,或網路行銷等,人生的機會是給節儉勤勉的人,並非給只知享樂的人。


    戴勝益董事長的談話,或許過度的簡單扼要,也很容易引起誤會,讓年輕人誤會月薪賺不到五萬元,全部花掉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甚至花光了,還可向父母拿錢。其實花錢是一門學問,講得太簡單,可能帶來負面的鼓勵作用。像有些人為了省錢,足不出戶,長久下去,必然沒有任何的人際關係,在群體生活的社會,人際關係還是很重要,但為了人際關係,盲目的花錢,不知節制,也是一種缺點。所以不管節儉或花錢,都需要智慧。


    現代年輕人未經苦難的年代,所以在金錢的支配上,知所節制的人不多,尤其過去商界推動先消費後付錢的行銷,讓年輕人背負了不少卡債,讓他們人生才開始就缺乏彩色。實際上,月薪高的人,應該多儲蓄,才能掌握適當的投資機會;月薪低的人,則要想辦法增加賺外快的機會,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吃喝玩樂上。年輕人在未受到婚姻的束縛前,加上體力充沛,應該好好的為自己的美好人生先衝刺,在經濟有所改善後,才適當的享受。


    王品集團戴勝益董事長在八十二年要創業時,即向六十多人週轉一億六千萬元的創業基金,我想這是特例,也代表戴董事長的家庭背景不錯,才會這麼有辦法,所以他的借錢成就不適合年輕人學習,但他將王品集團連鎖事業推動成功,反而可以將他的寶貴經驗提供給有意創業的年輕人學習。否則像周轉金錢、拉保險、找人投資股票這類事情,還是以有良好家庭背景的人比較容易得心應手。窮人家出身的人,不要說借百萬元,就是向親友借數萬元都很困難。所以年輕人有好的父母福蔭,只能當作是個人的福報,無法加以期待。


    其實,年輕人最重要的還是大學四年,大學認真學習四年,與玩樂四年,出了社會,絕對不一樣。所以年輕人需要的是正確的人生觀,在求學時期,懂得充實自己,甚至學習一技之長,這才是奠定未來成功的重要基石。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同時講堂開始受理蛇年光明燈,每盞五百元,如果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歡迎點光明燈,如同贊助講堂,讓法輪常轉。贊助講堂及點光明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此外,前年阿彌陀佛佛誕時出版的「悟耀法師人生解惑」還有存書,每本定價三百元,彩色印刷,賣書的書款全歸講堂,歡迎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