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講堂的上空滿佈白雲,猶如蓮花池聖境。


清晨講堂上空的晨曦


沈思的臉



雲遊虛空


雄獅鎮守雲端


東北方的晨曦



西南方的晨曦


南方的晨曦


西北方的晨曦


日出景象



講堂上空的白雲



講堂上空的白雲之一


下午東方的天空


下午的天空


下午滿佈白雲的天空


下午東方的天空摻雜著烏雲景象


黃昏


   


    因新瑞都入獄服刑卅三個月的國民黨前大掌櫃劉泰英,十四日以台綜院創辦人的身份主持研討會,並預言美國「過分」寬鬆貨幣政策,一年後可能再度引發全球金融危機。我對劉泰英的預言不感興趣,倒是對記者描述他對人生的領悟,我看得比較仔細。


    劉泰英過去因受前總統李登輝重用,曾經權傾一時,所以內心充滿一種霸氣,但出獄後,據說卅三個月的獄中生活,讓他領悟人生宇宙的真理,並學會調適「得」與「失」,他認為地球就是一個大學校,是最好的學習地方。


    他還問記者他的脾氣有變好嗎?他說在獄中每天打坐一小時,而且常念咒數佛珠。據說未來他的墓誌銘打算刻八個字:「不生不死,自由自在」。


    劉泰英覺得他領悟了人生,但從他出獄兩個月,老友競相邀約,至少參加六十場飯局,所不同的是以前一天約喝一瓶威士忌,現在一天以八分之一瓶為上限。


    剛出獄就這麼喜歡應酬,而且隨著朋友邀約熱情的增加,也會很快沖淡劉泰英的痛苦與煩惱,劉泰英預言經濟,這是他的專長,我則預言,劉泰英對人生的領悟還不夠徹底,假以時日,讓他有機會成為重要人物,他還是很快就會回復原來的劉泰英,所不同的是他多了一串念珠可以掩飾他心中死灰復燃的慾望。


    卅三個月就領悟人生,沒有那麼容易,因為那時身不自在,心也不自在,所以佛法只是成為他寂寞痛苦時的慰藉,畢竟他的痛苦煩惱未到刻骨難忘的程度,同樣的他所領悟的人生真理也未必可靠。


一個真正領悟人生的人,不會在出獄之後,短短的兩個月,還會接受六十場的應酬。享樂越多,對痛苦的淡忘,也會相對的越快。


我在擔任中國時報彰化特派員時,就在吃素修行,並戒斷夫妻的淫慾,即使這樣,我的應酬次數,兩個月可能兩次都不到,在飲食方面,我吃的盡量簡單。當時採訪辦事處租在三貿旅行社的樓上,我的晚餐是請三貿旅行社的工友阿富幫忙買,只要喊一聲阿富請幫我買晚餐,他就知道為我買一碗陽春麵加上兩塊素雞,並拿一點辣椒醬。即使長官下鄉了解業務,我照樣滴酒不沾,奉行我的在家菩薩戒之一戒酒。所以在服務滿廿五年,我毫不戀棧,立即辦理退休。


人在可以享樂時,卻能過著淡薄的生活,這才是修行。如果劉泰英出獄後,應酬也減少了,同時經常參加有關佛法的共修,他才可能領悟一些人生的真理。在獄中,不要說是劉泰英,就是毒品累犯也會說領悟佛法修行的好處,可是一旦假釋出獄,很快又因毒品而入獄。劉泰英出獄就開始享受應酬的生活,不會太久,他就又會忘掉許多的痛苦與煩惱,他的覺悟很快就會被酒色財氣所沖淡。一個不能適應寂寞的人,是不可能有真正的覺悟,有的只是自欺欺人的假相而已。


    修行的道路的確不好走,尤其這個社會充滿著功名利祿的想法,如果不能適應孤獨,如果不能拒絕生活的種種享樂,所領悟的人生真理都不可能很可靠。


    佛在遺教經開示:「當知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惱亦多。少欲之人,無求無欲,則無此患。」


    劉泰英那麼喜歡應酬,顯然不是個少欲之人,所以他要做到「不生不死,自由自在」可能僅是一種有感而發的妄語。沒有修行,就沒有辦法消除業障,就不可能達到不生不死的境界,就不可能自由自在。試想,一個連應酬都無法拒絕的人,他可能真的自由自在嗎?印光大師說,享樂即是造業。所以享樂越多的人,在福報受盡時,相對的苦惱也會越多。


    佛在遺教經又開示:「欲求寂靜無為安樂,當離憒鬧,獨處閒居。靜處之人,帝釋諸天所共敬重。是故當捨己眾他眾,空閒獨處,思滅苦本。若樂眾者,則受眾惱。」這一段話可以讓自認領悟人生真理的劉泰英好好的省思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