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鴨子

歡樂的鴨子

 

 

 

羲芝愛鵝今人愛小鴨

 

羲之愛鵝,今人愛黃色小鴨。

 

 

刺繡貓:我也很可愛。  

刺繡貓咪:我也很可愛呢!

    黃色小鴨游到高雄光榮碼頭,這是第二個假期,據說吸引的遊客已經超過一百二十萬人,一個可以充氣、消氣的黃色小鴨居然有這樣大的魅力,還真是令人難以想像,我很好奇,如果牠是一隻綠色或藍色小鴨,是否還會如此受到歡迎。

    雖然黃色小鴨只是塑膠的產物,但是充氣之後,牠那可愛的造型,又好像注入了真正的生命,栩栩如生。尤其在夜晚時候,在燈光下的黃色小鴨,更顯得柔和可愛。更重要的原因是黃色的小鴨,給人沒有藍綠的分別,沒有宗教的分別,沒有族群的分別,沒有貴賤的分別。沒有分別心,是社會大眾潛意識裡追尋的東西,這種東西實際不會有形象,完全憑的是內心的感覺。

    如果它不是小鴨,只是一個同樣大的氣球,相信就沒有這樣的魅力。然而民眾真是喜歡小鴨,還是民眾只是藉著小鴨的名義,想要出外散心而已。現代社會,表面上一切都很繁榮,車如流水,物質文明達到空前頂盛時期,但是人越要去追求玩樂,有時不見得只是著眼於享樂,有時只是藉此抒解壓力。人在心靈空洞,精神苦悶時,往往更想要吃喝玩樂,也許有人真的很開心,但也有不少人可能用來麻醉自己的心靈而已。

    佛在遺教經中告訴我們:「欲求寂靜無為安樂,當離憒鬧,獨處閒居。」人群可能帶來一時的快樂,但也可能帶來眾惱。回顧大學時期,就不太喜愛參加家庭舞會等聚會活動,乃因聚會之後,回到宿舍,嚴重的空虛就會湧上心頭,反而需要更多的時間去適應排遺。

    所以不論在工作時期或修行時期,我並不羨慕別人的歡樂,因為追求歡樂的人,必須不斷的用歡樂來填補自己內心的空虛。然而,只要一張椅子,在講堂前的樟樹下,涼風徐徐吹風,這種寧靜的享受,有時更甚於熱鬧歡樂。相反的,經常追求歡樂的人,對寂靜的自處,可能會特別難以適應。

     看到黃色小鴨,不禁讓人想起一首詩:「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我想,同樣在看黃色小鴨,每人的心情感覺一定不同。如果能從如如不動的小鴨,領悟到寂靜的殊勝,心無掛礙,就是佛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