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前,一棵從孩提時期,伴隨著我長大的樟樹,經不起梅姬颱風的摧殘而傾倒,昨日早晨恭誦藥師經,請人鋸樹清走,講堂前方顯得更加陽光普照,但卻有些不習慣,心中還是常念樟樹的好,在樹下讀經、泡茶、享受涼風、鳥語的美好情景,只能在腦海中留下雪泥鴻爪,這棵粗壯的樟樹,說倒就倒,如同現身說法,印証世間的無常,眾生當即時覺悟,珍惜當下,學佛修行宜即時。

    最近對樟樹的讚嘆特別多,兩個多月來,小鳥群集樟樹,鳥聲如同梵唱,為此曾經三次錄影樟樹鳥叫的聲音,發表在臉書,也曾在九月十六日為文讚嘆「樟樹春意鬧,鳥聲如同梵唱。」沒有想到這竟是樟樹生命的最後昇華,於九月二十七日中午被梅姬颱風吹倒,幸虧只有圍牆及車棚受損,人車、建築物皆平安。

    昨日請人清理走樟樹枝幹及樹葉,我一直在想明年觀世音菩薩聖誕前,黑冠麻鷺可能再也找不到可以築巢的樟樹,至於小鳥,講堂的四周還有不少的樹木可以棲息,只是對小鳥的叫聲,親切感可能不同。此外,講堂西邊,鄰居有一棵年紀更大且更高大的樟樹,與傾倒的樟樹,距離只有二十多公尺遠,但講堂的樟樹表現的生命力就是不一樣,常年綠葉發芽、開花、結實。

    上午吳安治居士來禮佛,覺得樟樹鋸除後,講堂的明堂更光明,連三樓佛堂也顯得前方更開闊明亮,讓人有心情開朗的感覺,他希望樟樹的犧牲對講堂未來的發展有幫助。

    回顧九月十六日恭誦藥師經為眾生祈福,當天樟樹上的鳥聲如同大自然的梵唱,聽起來更加動聽悅耳,不禁心血來潮,再度為文對樟樹發出衷心的禮讚,難道這也是生命的一種迴光返照現象,颱風來臨之前,我對樟樹好像特別的有感情。

    出家之後,在寂靜自處的歲月中,我常在樹下研讀佛經,挖掘佛法的智慧寶藏,同時享受涼風,聆聽鳥叫,覺得生活清淨自在。

    這一棵樟樹,引起我更大的注意是,一○三年的觀世音菩薩聖誕前,飛來一對黑冠麻鷺,在此築巢生蛋孵子,演化了一齣悲歡離合的感人故事。此後,樟樹的鳥聲,似乎不絕於耳,讓人感到恬靜自在。我想,人與萬物和諧共生,這個世界才能變得更美麗動人。

    今年的地藏王菩薩聖誕之前,樟樹給我留下更深刻的印象。樟樹上,不但有小鳥群集景象,同時發出和諧共鳴的鳥聲,看起來彷彿是一棵有生命的樹木。從來不用手機錄影的我,居然衝動到想學會手機的錄影及發表,難道冥冥之中,樟樹已經暗中在向我告別,特別請我留下它的美妙身影?   

    九月十六日那天的部落格及臉書,我這樣寫著:「樟樹有生命,不用懷疑,佛在忉利天為母講地藏經,連海神、江神、河神、樹神、山神、地神、川澤神、苗稼神、草木神等都來了,可見萬物處處皆有情。樟樹上的鳥聲會唱到那一天,同樣會有緣起緣滅,緣起時,當珍惜;緣滅時,清淨無悔。」難道這是我對樟樹發出那種強烈感情,所產生的離別預感?

    九月十六日我還這樣的寫著:「樟樹上的鳥聲梵唱,如同天籟之聲,渾厚樸實,自然美妙,但若無一顆寧靜的心,難以領會其中的殊勝。大自然的一景一物,好像都充滿了靈性,所謂『鬱鬱黃花皆是般若,青青翠竹無非菩提』,人與大自然可以和諧相處,眼耳鼻界更廣遠,心量也更寬大,生活中自然容易獲得平安喜樂。」那裡知道樟樹是以現身說法的方式,讓眾生體會生命無常的現象,即使樹幹那麼粗壯,說離開還是馬上離開。雖然樟樹離開了講堂,離開了世間。但對樟樹的美好印象,將成為我心中的永恆。

傍晚虎尾助念團團長高煉金居士送來邀請函,虎尾助念團計畫在十一月五日星期六辦理團員聯誼旅遊活動,行程包括中台世界博物館、木雕館、台灣地理中心埤及彰化八卦山天空步道。團員收費六百五十元,非團員收七百元,虎尾地區的法師優待。我感謝高居士的專程邀請,但還要考慮是否能夠參加。有興趣的可向秀定居士報名,電話:6331370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