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雕觀世音菩薩

佛字墨寶

石賓畫竹  

照片說明:一、石雕觀世音菩薩。二、佛字墨寶。三、石賓畫竹。

    今天網路新聞報導大甲媽祖到新港遶境,鋼管秀艷舞,勝過傳統的藝陣,讓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醫師連續兩天在臉書發表「內心無比沈痛」的文章。之後,我在網路又看到另一則新聞,南投有位六十歲,擁有美國企管碩士的和尚,連續三次在超商偷取牛肉乾吃,不但破戒吃肉,而且涉嫌行竊,他自以為人不知,卻不知躲不過店內的監視器,因而遭到法辦,我看了這則新聞,內心同樣感到無比沈痛。佛教界經常是「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所以身上的袈裟不好穿,不是每一個人能穿,如果不能自愛自重,最好不要穿,免得連累佛教的形象,罪過深重,無形的果報比有形的刑罰更加嚴厲。

    陳錦煌醫師感嘆現代進香團,鋼管秀等艷舞表演,比傳統的藝陣受到歡迎,認為政府不該不聞不問,坐視敗壞社會風氣,他對此事感覺內心無比沈痛,也比打他三巴掌還痛。

    陳錦煌醫師在我民國八十三年擔任中國時報嘉義縣市特派員時就認識,他當時也是擔任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對地方的發展,相當關心,且具有相當理想性的一位醫師。其實,宗教界令人心痛的事情很多,只是末法時代,加上台灣經常有選舉,每個人都不願在宗教的輔導管理上冒大不諱,所以宗教表面上很興盛,但卻發展得很畸型。例如,宗教以慈悲為懷,但有些廟宇為了吸引信徒,卻大肆屠殺祭拜,或煮燒酒雞請客。台灣的宗教問題很多,但沒有人敢去碰觸,因為民眾對宗教的認知不足,只知道拜拜,求神問卜,對宗教的內含卻一知半解,甚至離譜。

    在看了網路新聞,報導陳錦煌內心的沈痛一事之後,我又看到一則網路新聞,南投有一位四處雲遊禪修,年紀六十歲,有美國企管碩士學位的和尚,涉嫌在超商偷竊牛肉乾來吃,共被發現三次偷竊的紀錄。

    我看到這則新聞,內心同樣感到無比的沈痛,因為我知道佛教界經常是好事不出門,壞事卻傳千里。新聞界喜歡淡化佛教界的好事,誇大佛教界的壞事,因為報導好事太平凡,沒有人要看;報導僧人犯戒,大家會搶著看。如果大家知道新聞界有這樣畸型的心態,就可以體會袈娑不好穿,袈娑的質料很輕,但穿在身上的壓力卻很大,所以出家人必須經常注意威儀的道理在此,社會大眾對出家人的要求本來就比較嚴格。

    針對和尚偷竊肉乾的新聞,我有兩點看法:

一、              有關單位應該了解這位比丘是真和尚或假和尚,不是穿上袈裟就是真和尚。我在北港採訪新聞時,曾經親自採訪過穿袈裟的和尚白天在朝天宮廟前化緣,晚上在旅社召妓求歡被警方查獲。如果是穿袈裟混飯吃的假和尚,真相就要讓社會明白。

二、              這個和尚的高學歷是否真實,如果是真實,加上又是受過正規三壇大戒的比丘,佛教相關單位應該勸他還俗,不要再包容借住。還俗之後,自由自在,喜歡吃肉也好,喜歡做什麼都好,最重要的是不要破壞佛教的清淨形象,否則果報無邊無量。

今天上午吳安治居士來禮佛,我還沒有看到這則網路新聞,但是我卻對他有感而發說,別看這身袈裟,可是相當不容易穿在身上,如果沒有理念的人,最好不要輕易穿上袈裟;有理念的比丘,不但要能耐得住寂靜,更要耐得住名利的誘惑。

    偽作沙門,罪過無量無邊;比丘犯戒做壞事,自己被嘲笑或法辦事小,讓佛教的形象受到詆毀,這才是最嚴重的罪過。

    佛門的飯不好吃,所以古德說:「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如果深信因果的比丘,這碗飯一定會吃得很小心。同樣的道理,新聞界一支筆可以造功德,也可造惡業,所以對佛教界新聞下筆時,最好能心懷慈悲與智慧。

    第六次接到無名氏小額捐款,感謝無相佈施,我都會代為供佛。

    李林玉燕居士次子李百通回虎尾省親,來講堂禮佛,買水果及送紅包供養。

    隔壁沈登春老先生下午舉行告別式,我特別參加公祭。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