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觀世音菩薩

陽光下的樟樹

日出之一

奇石之一

舊講堂陽台斑鳩

昨日夕陽  

   在我們周遭的人群中,常聽見有人表示他也在學佛修行,但如仔細問他修行什麼法門,大概都是以附佛外道居多,可見佛法的信仰,信根難立,好不容易有了信根,卻是正邪難分,既然是正邪難分,因而很容易表現出我執難破之偏見,因為我執難破,正知正見難得,以致法益亦不可得。如此雖有信仰,比沒有宗教信仰更為危險,對身心的發展沒有正面的幫助,更難以藉此改善坎坷不順的命運。

   眼前有一條大河,不會游泳的人,不敢跳進水裡,游泳到彼岸;不太會游泳的人,自視本事高,毫不猶疑,跳下水裡,想要游到彼岸,因泳技不佳,不明當地水性,因而遭到沒頂。不會游泳的人,如同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他會按照一般做人處事的道理去分析事理,言行端正,不會有禍害;跳下水裡的人,正如信仰了非正信的宗教,不了解人生的真諦,卻常自認已經開悟,後來身心受害,才清醒過來,知道原來自己是「開誤」,卻非「開悟」。

   大乘起信論:「對治邪執者,一切邪執,皆依我見。若離於我,則無邪執。是我見有二種,云何為二?一者人我見,二者法我見。」例如眾生對佛法不了解,難免執著「空」、執著「有」。同樣的,對自己的宗教信仰,也容易主觀的去認定,是好是壞?是正是邪?例如如果自己是推銷員,就會想參加各種宗教團體,只要對推銷有幫助,就認為是他心目中最好的佛法或宗教,殊不知,正信的佛法,不會熱衷於世俗的推銷。換言之,所發的心已經不對,自然不可能接觸到正知正見的宗教,反而都是一些附佛外道,或邪知邪見的宗教。

   大乘起信論,信成就有三種發心:「一者直心,正念真如法故;二者深心,樂集一切諸善行故;三者大悲心,欲拔一切眾生苦故。」缺乏這種觀念,信根即使建立,卻缺乏理想性,甚至誤入歧途。

   楞嚴經,佛說天魔常候得其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是故佛指出有一種天魔:「口中好言,諸佛應世,某處某人,當是某佛,化身來此,某人即是,某菩薩等,來化人間,其人見故,心生渴仰,邪見密興,種智消滅。」天魔常以各種神通變化附身於人,所以眾生如果太迷信神通,自然難以分辨宗教的正邪,因而心生狂熱的崇拜,我執深重,身心受害。是故佛乃開示:「眾生頑迷,不自忖量,逢此因緣,迷不自識,謂言登聖,大妄語成,墮無間獄。」

   眾生我執深重,在業力牽引下,常因而皈依非正信宗教而不自知,甚至誤以為得到明師的指引。如果眾生想要分辨正邪,可以依照佛所開示:「若諸末世,愚鈍眾生,未識禪那,不知說法,樂修三昧,汝恐同邪,一心勸令,持我佛頂,陀羅尼咒,若未能誦,寫於禪堂,或帶身上,一切諸魔,所不能動。」如果眾生分不清楚佛魔與正邪,不如將大佛頂首楞嚴神咒,供在經常在修行的房間,或帶在身上。

   每個人都說他在學佛修行,試問有幾人可以自我反省,自己是否走對了修行的道路。像有些人為了推銷而學命理,為了推銷而加入附佛外道的團體,也許達成推銷的效果,但是有誰擔心自己的業障正在逐漸的加重呢?業障加重的結果,我不用神通就可以預言,災難不久即將現前。許多人不知道,以小得為高興,卻不知大失就要臨頭。選擇正確的宗教信仰,聰明的反被聰明誤,甚至自誤誤人,因果真是可怕呀!

    林永順居士上午送蕃薯葉供養。

    感謝學甲鎮謝楊秀雅居士劃撥贊助講堂。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