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觀世音菩薩

早晨講堂上空的雲彩

早晨日出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紫花盛開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稻田綠油油一片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三

蝴蝶蘭

這種昆蟲多年來少見,三十年前常見。  

   今天收到今年中部全國供佛齋僧大會的海報,於國曆八月二十三日在彰化縣立體育館舉行,是最先收到的供佛齋僧海報。農曆七月,北中南各有大型供佛齋僧法會,每一場都是盛況空前。我以在家居士精進學佛修行十年,九十七年剃度出家,同年受三壇大戒迄今六年多,尚未參加過全國性的供佛齋僧法會,因為福德不夠深厚的我,自認既非高僧,也無功德,更不習慣奔波勞碌參加大場面的法會,同時希望有朝一日,供佛齋僧法會在各縣市舉行,不必舖張浪費,我會思考就近參加應供。

   在彰化縣舉辦的中部全國供佛齋僧海報有這麼一段緣起說明:齋僧大會(盂蘭盆法會)緣自佛世,弟子目犍連始得六通,欲度父母,報乳哺之恩,以道眼觀亡母墮餓鬼中,不見飲食,皮骨連立,目連悲哀,以缽盛飯往餉其母,然未入口化成火炭,遂馳佛所,佛告救濟之法:汝母罪根深結,非汝一人力所奈何,即使天地神祈,邪魔外道,道士四天神亦不能奈何,當須十方眾僧威神之力,乃得解脫。

   我對供佛齋僧法會的看法是,最好在各縣市舉行,方便僧人應供參加,不一定要動輒上萬人的場面,幾百人也無所謂,即使有些縣市受限於經費,吃的不是很豐盛,紅包不多都無所謂,只要有誠意就可以。像雲林縣佛教界是遠赴台北參加供佛齋僧法會,不是到彰化或台中,這樣來回花十幾個小時,所耗費的時間實在太多。場面盛大的供佛齋僧法會固然難得,但也很容易流於形式化,失去了佛原先開示的旨意。當知,應供與應酬只有一念之間,功德卻完全不一樣。還好,我也不是什麼高僧,供佛齋僧法會,少我一個應供,不增不減,各地的法會,照樣盛況空前。

俗家時,我在新聞界服務,就不喜歡應酬,出了家,發現出家人的應酬並不比俗家人少,晉山、開光、週年慶、交接、參訪、母難日等等,但鐘鼎山林,各有天性,尊重每位僧寶的想法與作法。一年中,我常窩在自己的小道場,只有農曆六月,一次北上龍山寺,參拜引導我修行的觀世音菩薩;一次往南到光德寺為師父淨公上人祝壽,我常形容自己,躲在現代化的山洞修行。雖然法緣不夠興盛,但也不輕易為五斗米而折腰。甚至掛名雲林縣佛教會理事的我,逐漸淡出活動。

   有位居士告訴我,彰化的供佛齋僧法會,如果全程參與,可以領到三個紅包,中午應供可以領到一個,下午聽完法師的演講,又可以領到一個;晚上參加放焰口,又可以領到一個。聽說,下午的演講,出家人比在家居士多,如果是聽經聞法心切,值得讚嘆;如果是為了多收一個紅包,和凡夫有何差別?

   舉辦一次盛大的供佛齋僧法會,需要投入不少的財力與人力,才能辦得莊嚴殊勝。這種發心,也是難行能行。對發心護持的眾生也應給予讚嘆。不過,出家在家也必須經常反省,如此殊勝的法會,是真正利益了冥陽兩界的眾生,還是流於世俗的人際應酬。

   我知道,如果每場供佛齋僧法會都去應供,也許紅包的收入,比講堂兩三個月所接受信眾的贊助、供養還多。然而,我仍然堅持自己的理念,給予供佛齋僧法會祝福,自己則選擇寂靜自處,如果處處都想到眾生的紅包,也許我大概就不會出家,繼續留在新聞界服務即可。即使出了家,重要的還是讓自己保持隨緣自在。

   佛遺教經:「汝等比丘!欲求寂靜無為安樂,當離憒鬧,獨處閒居。靜處之人,帝釋諸天所共敬重。是故當捨己眾他眾,空閒獨處,思滅苦本。若樂眾者,則受眾惱。譬如大樹,眾鳥集之,則有枯折之患。」可見獨處也有好處,獨處又能念佛,更有功德。

    下午林文炳、吳櫻英夫婦來訪,送一具鹽燈。

    感謝無名氏第三十七次劃撥供養。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