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羅漢

 

昌化田黃

壽山石三個和尚

紅碧玉石  

   台灣社會呈現一個很奇特的現象,百貨特賣、旅遊景點、美食名店常有人潮現象,但是大家卻不斷在叫苦,不斷想罵人、罵政府、罵政黨、罵財團;媒體、名嘴炒作新聞、話題,愛之願其生,恨之願其死,表現偏頗,明顯情緒化,又要裝作很理智公正的模樣。然而,這樣的現象,有沒有給台灣帶來正面向上的力量,顯然沒有,甚至讓人感覺人性陰暗醜陋的一面。可以說,台灣社會混亂的根源,乃因世人都用情緒在面對問題,而非用理性在化解問題。

   正常人看到台灣的亂象都不以為然,但是正常人的發話權比較弱,喜歡明哲保身,也比較不想惹麻煩,所以都是隱忍在心中,私下與朋友相聚時,互相傾吐發洩而已。不像別有居心的人,看到星星之火,覺得是機會來臨,趕快丟進燃料、汽油,讓星星之火不斷擴大,甚至形成社會的災難。擺脫名利之心,肯用智慧,保持公正客觀發話的人越來越少。

   雜阿含經,佛說了這麼一個故事:

   佛告比丘:「過去世時有一隻鳥,名曰羅婆,為鷹所捉,飛騰虛空,於空鳴喚言:『我不自覺,忽遭此難,我坐捨離境界而遊他處,故遭此難。如何今日為他所困,不得自在?』鷹語羅婆:『汝當何處自有境界而得自在?』羅婆答言:『我於田耕壠中自有境界,足免諸難,是為我家父母境界。』鷹於羅婆起憍慢言:『放汝令去,還耕壠中,能得脫以不?』於是羅婆得脫鷹爪,還到耕壠大塊之下,安住止處,然後於塊上欲與鷹鬥。鷹則大怒:『彼是小鳥,敢與我鬥?』瞋恚極盛,駿飛直搏。於是羅婆入於塊下,鷹鳥飛勢,臆衝堅塊,碎身即死。」

   佛言:「時,羅婆鳥深伏塊下,仰說偈言:『鷹鳥用力來,羅婆依自界,乘瞋猛盛力,致禍碎其身;我具足通達,依於自境界,伏怨心隨喜,自觀欣其力。設汝有兇愚,百千龍象力,不如我智慧,十六分之一;觀我智殊勝,摧滅於蒼鷹。』

   佛又告比丘:「如是,比丘!如彼鷹鳥,愚癡自捨所親父母境界,遊於他處,致斯災患。汝等比丘亦應如是,於自境界所行之處,應善守持,離他境界,應當學。」「比丘!他處他境界者,謂五欲境界;眼見可意、愛、念妙色,欲心染著;耳識聲、鼻識香、舌識味、身處觸可意、愛、念妙觸、欲心染著,是名比丘他處他境界。比丘!自處父母境界者,謂四念處。云何為四?謂身身觀念處,受、心、法法觀念處。是故,比丘!於自行處父母境界而自遊行,遠離他處他境界,應當學。」

   佛所說的故事,顯然告訴我們,人在面對問題或急難時,只有用智慧才能解脫。小鳥被抓時,就是掌握了鷹的傲慢,讓鷹蔑視牠的渺小而縱放牠,讓牠有機會戲弄鷹,並導致鷹為抓牠撞上石頭而亡。如果沒有這樣的智慧,就無法保持冷靜應變,則當時死的就是小鳥羅婆。

   一個人的智慧、冷靜不會憑空而有,而是平時讓自己安住在四念處,即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如果媒體或名嘴有四念處的修為,在批評別人時,便能少掉情緒,多用智慧,產生匡正社會缺失的正面力量。眾生處世亦然。

    上午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