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

瑪瑙印章、念珠

海洋石

海洋石之一

紫花開

瑪瑙石

瑪瑙石之一

瑪瑙佩飾  

   在珠寶市場中,以翡翠、鑽石等獨領風騷。其實,瑪瑙的漂亮不輸翡翠等寶石,卻因量多,價格遠低於翡翠,但有助於大眾化的推廣。學佛修行同樣應以平凡務實為貴,重要的是可以讓普羅大眾願意親近學習,如果只有王公貴族或富豪才能學習,佛法就無法流傳久遠,深入人心。我指導大家學佛修行,以最簡單平凡的念佛法門為主,以經藏的智慧為輔,即盼望大家只要有心,便能從佛法中得到功德利益。

   瑪瑙是佛教七寶之一,但在現實的世界,瑪瑙並非珍貴的寶石,雖然它的硬度也很高,但價格卻很大眾化,只要想擁有,不用付出高昂的代價。另外,還有一種產自馬達加斯加深海的海洋石,同樣是色彩鮮艷,富於變化,硬度也不錯,行情則是論斤賣,價格同樣不如翡翠。翡翠雖然很珍貴,但沒有被列入佛教七寶,也許正因為它不能普及於一般社會大眾。不像佛教七寶的金、銀、瑠璃、玻璃、硨磲、珍珠等可以在市面流行廣大。

   其實,世間的所謂價值感未必可靠,因為完全以產量的多寡來決定它的行情,而非以它的品質外觀而受到歡迎,說不定今日最昂貴的翡翠,有朝一日會變得沒有什麼特別價值的石頭。世間真正有價值的寶物,應該依靠自己內心的喜愛去認定,並非盲目跟著別人追求,否則追求到的可能是假的珠寶,徒增身心的忙亂而已。

   電視節目的古董、珠寶鑑定,炒熱了翡翠、鑽石的價值,小小的一顆,動輒價值幾十萬元,上百萬元,甚至千萬元。這些珠寶對多數的民眾來說缺乏意義,也很識趣,不會想去擁有。所謂珠寶鑑定,充其量,只是一群人出來炫富,或者某一群人因為貪心,以致受騙而已。如果真的要玩賞,不管是翡翠、紅寶、藍寶、祖母綠等寶石,還不如瑪瑙、海洋石的色彩多變,逸趣橫生。

   人生的理念,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二十年前,我在新聞界工作時,也喜歡逛古董市場,但是我不喜歡珠寶,覺得那是庸俗的人,才想擁有的東西,我寧可買其他的藝術品。這種態度跟我的性格比較接近,一生中,最不喜歡被名枷利鎖所繫縛,剛好學佛修行,就必須保持直心是道場,否則就難以和諸佛菩薩感應道交。

   佛教的所謂七寶,它的真正價值,應該是精神的價值,重於物質的價值。例如一條瑪瑙念珠,可能只有數百元,但是你經常用它來持念佛號,在你心中的價值就是無可限量。如果一個人真的那麼喜歡珠寶,只要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所見的無不是珍寶。

   阿彌陀經:「極樂國土,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皆是四寶。」「極樂國土有七寶池,八功德水充滿其中,池底純以金沙布地。四邊階道,金、銀、瑠璃、玻璃合成。上有樓閣,亦以金、銀、瑠璃、玻璃、硨磲、赤珠、瑪瑙而嚴飾之。」所以每讀阿彌陀經,我覺得自己不特別喜愛黃金、翡翠、鑽石等珠寶,是有它的道理,也許過去世,我就曾經在那種環境中住過,自然習以為常,不覺得擁有這些名貴的珠寶,有什麼特別了不起。所以我奉勸迷戀翡翠、鑽石等貴重珠寶的人,不如好好修行,發願未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學佛修行若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要至誠懇切念佛,並發願未來往生西方淨土即可。然而佛法八萬四千法門,還是有人覺得念佛太簡單,修行太容易,反而去崇拜一些什麼無上大法,稀有難得的大法,最後落得身心無所寄託。念佛法門雖然簡單,若不能力行實踐,還是無法得到它的功德利益。生活中的事物也一樣,有時平凡反而顯得更實在,不虛假。我在修行的過程中,盡量讓眾生知道佛法的難聞難解難行,同時教導大家一個觀念,念佛法門雖然平凡,但只要務實的修持,就可獲得其中的功德利益。這個法門在平凡中有其不平凡的表現,如大集經所說:「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佛覺行圓滿,福慧兩足尊,但在世時的日常生活,卻如瑪瑙、海洋石一樣的平凡,所表現的慈悲與智慧卻如翡翠、鑽石一樣的珍貴。眾生要學佛修行,就要先學習能夠像佛一樣平凡的生活,能安住平凡的角色,其實,平凡是世間最難扮演的角色,因為世人都不喜愛平凡。

※今天早課之後,加誦一部藥師經,功德迴向時,增加一項祈福,我將這項祈福在雜記本中記載下來。

※上午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