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

人生!瀟洒一些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早晨

兩隻麻雀  

   台灣省舞獅技藝會總幹事王宏隆昨晚來訪,與雲萱基金會執行長王招萍談起日前在斗六市柚子館主辦踩街活動,我連柚子館在斗六市那裡都不清楚;紀錦義居士來禮佛,常說虎尾又有什麼新店開幕,我也都不清楚,很少外出的我,如同過著隱居生活的現代和尚,只知寂靜自處,隨緣度眾生,度眾生看似容易,卻不能沒有深厚的福德因緣。

   王宏隆居士昨晚來訪時,巧遇吳安治居士、姜永芳居士、以及稍後來訪的安溪里里長蔡朝忠,他們談起一些地方的變遷,對我而言,常是陌生的地方,只有兩泡普洱茶,縮短了大家情感的距離,忘了夜晚悄悄的溜走。

   上午王薇焮居士送小孩林君翰到斗南搭火車入伍,順路來禮佛,為小孩祈福。隨後,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也來禮佛。昨晚眼鏡框壞掉,對經常在虎尾騎車逛街的紀老師,我問他都在那家鐘錶眼鏡行換修眼鏡,他說是中央市場旁的精工社鐘錶眼鏡行,因為講堂的鮮花都由亞諾花店送,諸佛菩薩聖誕的壽桃壽麵都由福榮麵包店送,他說精工社與花店、麵包店同排,我就輕易知道精工社的位置,下午去換了鏡框,老闆知道我是紀老師介紹來的,換鏡框要一千元,優待只收八百元。

   斗六市我不陌生,曾經在七十八年到八十三年負責採訪府會新聞,虎尾則是我土生土長的地方,由於開始精進修行以及出家之後,就很少外出走動,街景商店的變化,幾乎都覺得陌生,沒有想到曾經從事經常要往外跑的職業,後來卻過起現代式的隱居生活,由於生性不喜歡攀緣,只有隨緣度眾生。弘揚佛法,度化眾生看起來容易,實際並非如此,必須福德因緣具足才行,尤其我是在地和尚,少了一層「外來和尚會念經」的神秘感,度化眾生反而沒有多大的幫助,若是一般社會人士,朋友交得多,幫助的力量就大,但對我而言,恰恰相反,可以說目前護持佛法的蓮友,很少是過去相識滿天下的老朋友,您說微妙不微妙!所以我也寧可寂靜自處,不願四處攀緣。就像我舉辦第一屆的觀自在杯抄經比賽,到今年已經十二屆,同樣沒有特別去邀請,今年首次有雲林縣長李進勇蒞臨會場鼓勵加油,以佛法的角度來說,福德因緣成熟,一切水到渠成;如果福德因緣不成熟,就是親自送上請帖邀請,縣長也未必會蒞臨,所以多年的人生閱歷,我學會隨順眾生,隨緣說法,並不強求。例如每年在北、中、南都有盛大的供佛齋僧大法會,如果出席應供,一場大概可以獲得數千元不等的紅包供養,但迄今我從來沒有參加過,我有一個小小的誓願,直到各縣市有能力自行舉辦供佛齋僧法會,我才會就近應供,否則我只會祝福供佛齋僧法會圓滿,但不會應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理想,我也有自己的人生原則。

   在現代式的隱居生活中,出家以來,一年中,只有固定兩次出遠門,都是在農曆六月中,一次是觀世音菩薩成道之前,前往台北龍山寺參拜觀世音菩薩;一次是南下高雄市阿蓮區光德寺,為師父上淨下心長老祝壽,更別談出國,所以比起一些法緣不錯的法師,我算是越來越孤陋寡聞,但我以寂靜自處為樂,也勝任捕雲比丘的角色,也許我捕了七年多的天上白雲,將成為我修行、度化眾生過程中的重要資產,這種資產,非得親身經歷,否則無法獲得的寶貴經驗。現代社會誘惑多,六根特別活躍盲動,要學會放下,過起隱居式的生活,有時比古人不容易。

現代社會資源有限,但寺廟林立,都在搶信徒,大道場的經營相對佔了很大的優勢,護持的力量也產生虹吸作用,自然小道場就會受到排擠。可以說,小道場的經營,更加不容易,尤其小道場不以經懺結緣為主,又沒有提供供放祖先牌位服務,單純以弘法利生為主,經營上就會更加艱難,所以小道場的考驗也會更多,身為住持,一定要有安貧樂道的觀念,否則日子會很難過。

眾生學佛修行,常會面臨許多情境的考驗,因而決定道心的堅固與否;度化眾生,人情冷暖等也常是一種考驗,最後通過的是高僧,通不過的就是凡夫,要當高僧或凡夫,不是由眾生決定,而是由自己決定。所以佛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學佛修行,不論出家在家,都必須腳踏實地,從「我」做起。

省舞獅技藝會總幹事王宏隆送鐵觀音茶枝供養。

王薇焮居士送宜蘭餅供養。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感謝目前居住在台中市的劉建國、莊秀霞夫婦劃撥贊助講堂。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