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於九十九年五月中旬,在奇摩網站申請設立,後來奇摩網站關掉部落格服務網站,乃搬家到痞客邦網站,兩者加起來,時間大約六年多,剛好奇摩與痞客邦各佔一半,在奇摩的三年間累積約八萬閱讀人次。在痞客邦的部落格,今天的閱讀人次,也突破八萬人次,如果比起其他知名的部落格,一天就可以吸引數萬人以上的閱讀人次,可見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是一個多麼寂寞的舞台,雖然觀眾少,掌聲少,但是心中還是自得其樂,繼續維持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所堅持「直心是道場」的風格。同時我也要學習布袋和尚,天天背著大布袋,四處遊逛,幫助世人,不管世人識或不識。若是眾生覺得悟耀的布袋裡裝的都是寶物,歡迎來挖掘;若是認為布袋裡裝的可能是沒有價值的垃圾,那也不要緊,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一樣洒脫自在。

    佛遺教經:「汝等比丘!諂曲之心,與道相違,是故應質直其心。當知諂曲但為欺誑,入道之人,則無是處。是故汝等,宜當端心,以質直為本。」

    後來,兩年前,又以「釋悟耀」法號加入臉書,臉書與部落格同步發表,所以同樣離不開直心是道場,在臉書受到按讚的人數,因而也是寥寥可數,但如同顏回居陋巷而不改其樂。我忠實的扮演自己,做佛法與眾生的橋樑,同樣有自己的堅持理念,而不在乎按讚人數的多寡,所以在臉書的朋友不貪多,嚴格管控加入人數,也不為獲得更多的按讚,而以佛法為應酬。

    其實,身為比丘,只要會做怪,只要發表爭議性的言論,要出名並不困難,但是一個比丘若是生活在是非爭議中,必然失去社會各界的尊敬,同時受到譏嫌。是故,若要譁眾取寵而鳴,我寧可寂靜而生。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的名稱似乎長了一點,不太好記,多少也影響部落格打開知名度,但講堂的名稱為觀世音菩薩所取,所以我也不願輕易更名。

    因為台北有一座慧日講堂,觀世音菩薩在十多年前引導我學佛修行時,也要我用「慧日講堂」,但為了與台北的慧日講堂區別,要我加上「虎尾安溪」四個字,避免外界的誤會和混淆。

再談到臉書,所謂「弱水三千,各取一瓢。」人各有志,我想忠實的扮演自己。新聞界出身的我,多年的人生經歷,讓我深深體會相交滿天下,知音無幾人,所以我不會再想找一堆人成為臉書的朋友,彼此按讚自娛,同時我也不可能度盡眾生,度眾生沒有因緣,說破了嘴也沒有用,所以我寧可著重在心靈的交流,有緣者必能相遇。

    依照我寫部落格及臉書的經驗,寫部落格如「講經說法」,可以慢條斯理,發揮自己的見解。臉書則要生活化,通俗化,且要像幽默大師林語堂所說演講要像女人的裙子越短越好。其實簡短又要有學問,有含義,有時比長篇大論更困難。

   在美食、旅遊當道的時代,佛法相關文章,本來就不容易吸引眾生的興趣,要博得年輕人的青睞,更加不易,而懂得使用電腦的人,大部份都是年輕人,在年輕人的心目中,美食、旅遊的比重,應比了解佛法、親近佛法更為重要。然而,年輕人在社會上謀生,總有一天會遇到挫折,也會有人生的煩惱,也許有一天,長大後的年輕人,也會開始喜歡佛法,我的心中,總是有著這樣的期待。

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的經營,那就是「默默耕耘」,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甚至始終不失「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信念,如果不是有這樣的理想,就很難走完漫長且孤寂的修行道路。所以累積到現在,我已經寫了二千多篇文章,二百多萬字,拍攝講堂上空雲彩照片有一萬多張,相信佛教界有我這種耐心的比丘,也不會太多。

搬家到痞客邦的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今天閱讀人次累積超過八萬人,雖然人數不多,但也是一個新的里程碑,因而對自己多了一些期許。

    現代社會電腦不通,寸步難行;佛法不通,難以安身立命,年輕人對佛法的喜愛,只是早晚而已,因為唯有佛法的智慧,才能幫助眾生解脫世間的痛苦煩惱。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時,佛光山功德主總會會長滿益法師、斗六禪淨中心住持妙禪法師及陳居士來拜訪,送星雲大師口述兩本著作「貧僧有話要說」「人間佛教─佛陀本懷」及茶葉。滿益法師邀請加入去年成立之「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總會設在新北市三峽金光明寺。原則上,我答應加入為個人會員,不加入團體會員。滿益法師出身嘉義縣農家子弟,隨和健談,應該很能勝任她的工作。(照片由紀錦義居士拍攝)

感謝無名氏第102次劃撥供養三寶。林志勳居士劃撥贊助講堂。

上午王繡美居士送蕃薯葉供養。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八月十三日(農曆七月十一日)星期六早上六點半,前往埔里台灣靈巖山寺朝山。費用一人三百元,包括車資、保險、早餐等費用。此次朝山,頂禮南無地藏王菩薩,功德殊勝,消業障,長福慧,歡迎報名參加,額滿為止。報名電話:05-6333622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八月十七日(農曆七月十五日)星期三下午二時,舉行超度法會,不收費用。若欲參加,請事先報名。請蓮友自備水果素齋祭拜所要超度的親人,以親自參加誦經為原則。當日恭誦「慈悲三昧水懺」、「地藏經」。中途休息時間,由蓮友擲筊請示超度親人是否來參加法會,親自感受超度的殊勝。若是無法親自參加超度法會,每超度一位往生親人,酌收二千元功德金(包括代為準備供品)。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